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我的桌上遊戲史 - 回憶錄(二) 國高中時期

國中時期算是比較沉寂的時期,雖然功課表現還不錯,但身形弱小的我
註定在身體發展的青春時期,顯得比較弱勢一些
班上同學大部份也是崇拜著又高又帥的男生。
所以,別說玩桌上遊戲了,國中時期,
佔了大部分的,是被霸凌的苦痛記憶



當年班上的導師是任教第一年的新老師。任教英文
教學如何我已幾乎沒有印象,
但有幾幕仍然歷歷在目,想忘也忘不掉
班上有個女生,由於跟其他女生團體處不好,便開始遭到別的同學的忽視與霸凌
走到她座位旁邊就要踹她椅子一腳,不論發生甚麼情況,班上的某些男同學就會開始嘲笑她,說她是豬蹄(英文名Judy)。這個女生只好黏著老師,跟老師求救。但該怎麼說呢?剛出社會的女老師,碰到了這種問題,看來也不會解決,只能放著事過境遷
某天女生的媽媽衝來學校,在全班的面前問為甚麼要這樣欺負她女兒。那幾個主事者還是照樣吵吵鬧鬧。老師也一樣無所作為,最後那位媽媽在前面落淚,請大家做她女兒的朋友,不要再欺負她。
看完那幕,如果是電影英雄場景,或許就會跳出來說「我來當她朋友吧」
但可惜,這是現實生活。全班突然靜悄悄的,沒有人願意說話,因為只要一說話,可能就會被一起欺負。
那位媽媽看到班上沒有反應,只好難過的走了。
這就是當時我們班上的情形。



我那時候非常瘦弱,永遠是坐在第一排。
可能因為小學時期功課好,也沒有甚麼特別霸凌的情況,進國中遇到這種情形實在是嚇傻了,對於那幾個總是會欺負人的同學,不知道該怎麼面對。
也是這種關係,他們對於我的反應非常有興趣,有時候就過來打一下、踢一下,或是叫我到廁所橋事情。那時我真的是拼命掙扎才不被拉到廁所。他們只好作罷(當然拉到廁所大概就是被阿魯巴之類的霸凌事情,他們拉不動我就去拉另個胖胖的男生)。
我不敢跟家裡講我被霸凌不舒服的事情,只好先跟老師溝通。
而我們的導師講了一句話,我至今還記得
「那個小朋友家裡有些問題,你就體諒他一下,他弄你的話,你就說不要就好」
家裡有問題就可以欺負人嗎?我就是因為講了沒用才找老師協助阿!為什麼我要體諒一個欺負我的人?結果老師一點都不管事,而我又是那種不喜歡動手動腳的孩子,只能如同老師所說,一直忍耐。



直到有一天,真的爆發了,在走廊上,其中一個孩子過來用胳膊把我的脖子圍住,做出摔角的動作,我的理智斷線,雖然力氣很小,可是我還是抓狂的大叫「來阿!」,然後跟他扭成一塊。

他可能沒想到我會反擊,說了句「我只是跟你開玩笑嘛」然後就走了
直到畢業前,那個孩子就不太欺負我了。


班上除了我跟剛剛敘述的女生之外,還有很多人也被霸凌,連那些霸凌者彼此間也會互相攻擊來攻擊去。有個壯壯的男生常欺負人,拿粉筆畫剛剛所描述的女生的桌子。說是開玩笑而已,但當他的桌子被畫的時候(另個女生也想開玩笑,所以就畫他的桌子)。他邊狂吼邊把他的桌子抱起來投擲,然後大聲狂怒的說「是誰畫我的桌子!哪個渾蛋自己承認!我不放過你!」然後知道是誰後,開始對畫桌子的女生咆嘯(女生早就嚇哭啦)。

當下我有點幸災樂禍,畢竟那個男生跟那個女生本來就是欺負人的那群。看他們抓狂也滿有趣的。但又覺得有點悲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我們班上的孩子中,是看不到這種美德的。或者說,這個時期的家庭與學校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沒人教導孩子該怎麼做,孩子自然會偏離軌道。

我不是班上被霸凌最慘的孩子,但霸凌就是霸凌,不論程度如何,對我那時的心靈已造成難以磨滅的傷痕。我相信其他被欺負的孩子也一樣,這一定是難以忘懷的經驗。



國中時期,學校裏風靡卡牌遊戲、四驅車等等動漫相關的遊戲,比如說遊戲王(剛出而已,還沒有一大堆奇怪卡牌)、爆走兄弟作品大概都是在這個時期推出的
不過看完我上面的敘述,大概也知道我們班上不是那種文靜的班級。而且那時候剛好是 SS 、DC 、PS主機開始取代超任的時代,電腦遊戲也非常好玩。電子遊戲業蓬勃發展。
小學開始其實我就對電腦遊戲非常瘋迷。光榮的三國志系列、仙劍軒轅劍、各類的FPS遊戲(德軍總部、DOOM),各式各樣的單機遊戲讓人欲罷不能,光電腦遊戲都玩不太完,實在不會特別去看比較沒有聲光效果的桌上遊戲。

但桌遊依然在我心中有不能取代的地位,只是缺乏好咖而已。



好咖來了

高中時期,應該算是輝煌的時期。脫離了國中後,我的身高突然拉高,進了不錯的學校。學校同學的水平突然間拉近許多。(維持到現在的桌遊咖幾乎都是高中時期的同學)
遊玩的興趣也很相像,那時候網路連線遊戲正蓬勃,常常一下課,就是三五好友約一下,去學校對面的網咖打個CS或是RO。即時戰略遊戲(世紀帝國、魔獸爭霸、星海)也是讓人不停的玩。總之重要的是揮霍青春阿(浪費時間阿)!
歐,忘了講最重要的桌遊?
高二分組,不喜歡生物的我選了第二類組。其實我對文組也很有興趣,但上了高中之後,我的課業開始變成平均發展,完全看不出專長在哪邊。最後還是選擇比較有把握的數理組別。不過我念的普普通通,原本不錯的數學也沒有特別好。我的英文、化學很差,國文、數學、物理普通,最好的反而是社會(史地)。所以對於決定相性,實在是很痛苦的事
-> (題外話,沒想到出社會後,很差的英文在同事間反而算名列前茅,進桌遊產業還翻譯跟校稿二十餘款桌遊。而國文很普通的我,現在竟然在這邊寫著部落格。)

第二類組的同學們各個臥虎藏龍。從高二開始,我人生的最大興趣好像就這麼決定了
我算是那種「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人,很難直接跟人打成一片。比起跟人打打鬧鬧,我反而喜歡保持一些距離(可能是因為國中的關係,對人與人之間關係看的比較釋然)。當時有一位曾同學提議來玩個撲克牌(個人隱私,接下來名字皆只用姓氏稱呼),好久沒打撲克牌的我自然手癢,就加入他們,
人數這麼多該打甚麼牌呢?
最後選擇了一款像橋牌的遊戲拿破崙 <wiki>
說是這款撲克牌遊戲改變了我的一生也不為過。甚至我到現在回想起我的高中生活,也是滿滿的拿破崙
拿破崙由於是5個人的橋牌,而人數太多的時候就會輪流玩。最常打牌的5個人則是有「水肥大隊」的稱號。至於為甚麼要叫這麼難聽的名字呢?說實在我還真的不知道為甚麼。
這5個人打牌方式各異,但也可以看得出來每個人的性格,就是因為不同的人相才會有各種不同精彩的牌局
元:敢賭敢衝,狂叫牌不用錢,應該是這快二十年的打牌過程中,獨裁拿破崙最多次的人
曾:小心謹慎,有把握再叫牌,但牌運(自認為)滿爛的。少數時候會衝一發(比如2joker)
哈:堪稱遊戲王,不論是拿破崙、秘書、還是一般合約國,皆能自在出牌。演技最強。
茄:真是猜不透你阿!隨興的出牌,能叫牌能掩飾身分,但當拿破崙會緊張?
我:我自認為是勝率還不錯的玩家,能算牌能假裝身分,但事實上這僅是自評,我勝率應該馬馬虎虎而已



下課打牌、放學打牌,打到樓梯底的鐵門都鎖起來,人都出不去學校了還在打。
桌上打牌、地上打牌,到後走廊的地板上圍成一圈,像奇怪的祭典儀式還在打。

高中打牌、畢業打牌,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堂化學課,翹課無人社團教室還在打。
當年的教師也是英文導師,已經不知道沒收了我們幾副撲克牌了。不過,還是繼續打。


我們僅是享受著動腦的樂趣,可沒有賭博阿。每一局結束大家都會討論哪邊怎麼做可能會更好,有點像是棋盤覆盤解說的感覺。我非常愛這種大家彼此激烈辯論的時刻(?)。真的是非常美好的一段時光。
題外話->高中畢業後,雖然大家各分東西,但還是會一兩個月聚會一次打拿破崙。而出社會後,由於人越來越難到齊。而且我的桌遊越來越多。大家就比較少打拿破崙而改打桌上遊戲了,而且聚會時間也從1~2個月變成3~6個月1次。不過上次到齊打拿破崙還真的會讓人懷念以前那段美好日子。

高中應該就是重啟我對於桌上遊戲興趣的重要轉捩點。但畢竟是學生,興趣歸興趣,沒錢還是沒錢。直到出社會後,才有那麼一點閒錢可以投進去興趣。


我的桌上遊戲史 - 回憶錄(一) 學齡前國小

我的桌上遊戲史 - 回憶錄(三) 大學、出社會&進桌遊產業時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