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我的桌上遊戲史 - 回憶錄(一) 學齡前國小

雖然歷史巨輪的最後一篇還沒寫出來,但今天有感而發,驀然回首,也寫了2年的部落格了來寫個個人的桌遊接觸史,給大家看看笑笑。也給現在的自己做個小紀錄,也許哪天回來又看到這篇,也會又感性的多寫一篇"我寫桌上遊戲史回憶錄的回憶錄"吧?



這是一個平凡人的平凡紀事,平凡到不知道是否要寫出來當部落格文章?

第一階段:學齡前至小學
 

對於桌上遊戲的最早印象,是在學齡前,與爺爺一起玩西瓜棋直棋,兩個人分別拿著1元跟5元當著棋子,輪流在用黑筆畫成的木板棋盤上,下著棋。
孩子哪懂得下棋的規矩,但爺爺總是不耐煩的陪我玩著。玩了幾輪,輸的時候,我總吵著要再來一盤。而爺爺充滿皺紋的臉,總是帶著笑意,順著我,一盤再一盤。

記憶中的爺爺不多話,也不太會跟孩子遊玩,但棋盤上的互動,卻是在我心中最深的刻劃。
我從小應該算是個聰明的孩子,喜歡數學,也喜歡文字。因為身型矮小瘦弱,比起在外面跑跑跳跳,在家中看看書、聽聽收音機、看看電視就是我消磨時間的興趣。不是我自豪,珠心算真的是孩提時候的我的強項。所以看個益智數學書跟下下棋,好像是很自然而然養成的習慣
小二時,就學會了麻將,小學也會玩撲克牌不同的玩法(大老二、撿紅點、99等等)。棋類也學了很多,象棋、五子棋、跳棋,小學時期還參加了象棋的社團。比起在球場上跑跳,我更喜歡沉浸在思索與智力的對抗。
**小學時代玩的遊戲:少林寺必殺拳

【桌遊心得】少林寺必殺拳 - 民國83年買的老遊戲(舊文重發,老遊戲回想)

小學時期發生過很有趣的事。當時班上大家會自己製作紙筆遊戲給其他同學遊玩。那時最流行的紙筆遊戲還是大富翁。小朋友們會自己畫上格子,寫上格子的效果,然後在同學間互傳遊玩。
我也興致勃勃的做了一個大富翁。到處去給人遊玩,但由於字太醜了,結果同學間反應超差,讓我到現在還是耿耿於懷(哈),我覺得遊戲性不錯阿!但是美工導致評價太差,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除了大富翁之外,小學時期,親戚家的孩子也多,在過年的時候爸媽會帶我跟弟弟一起去打個麻將骰個十八豆仔(大人一桌,小孩一桌~兩桌),對於沒有零用錢的我,在過年打麻將賭個錢是讓人心跳又刺激的體驗。小時候對於拿錢出來賭博這件事情,看得很慎重,面對的幾乎都是大哥哥大姐姐,能保持不輸就已經很難了,更不用說從他們身上賺到錢。而只要是賭錢,我的牌運其實一直都不好都是靠算一些機率才讓我勉強能贏多輸少我的總收益是正的,我認為跟我喜歡數學有很大的關係
但由於太認真看待此件事情,當年紀比我小的弟弟在玩的時候,我總會嘮嘮叨叨的在旁邊念「唉你打錯了拉」「這樣打比較好」「你看,被胡了吧?」,講到某一天他真的忍不住,直接把麻將牌甩到桌面,大聲的說「我以後不玩了!」,然後他真的就再也不玩麻將了。這個經驗讓我理解到幾個重點,
1.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玩法,你不要自認為自己是高手就去下指導棋,會讓人很不爽
2. 玩遊戲如果讓人感到不快樂,那幹嘛玩?娛樂的事物明明就很多啊,幹嘛虐待自己?
3. 賭博只是小賭怡情的東西,不能把它變成"太認真"的賺錢工具,否則你反而會失去許多重要的事物




小學算是我玩桌遊的第一個高峰期,透過抽象遊戲,我開始學習棋類的思考「如果我是我的對手,當我這樣下的時候,那身為對手的我,會如何反應?
換位思考、推思步數,大概是那時的我,自己覺得自己擁有的特殊能力
沒錯,小學生總是覺得自己很強,如果說我自己覺得我自己哪邊強
那就是「猜拳很強、玩牌很強、數學很強」
不論是黑白猜、金箍帕、數字拳,我真的很強(或是自認為自己強?不過真的很難輸)
象棋、五子棋、大老二等等,那時候的我也還真的找不到敵手
所以自然而然就高傲了起來



小學時候還有在玩鬥片,這個不知道算不算是桌遊的東西也是引發很大的熱潮。

小時候會把鬥片邊邊燒的翹起來(這樣比較強?)
我那時候有一堆鋼彈還有動漫人物的鬥片,下課就跟同學在桌上努力對抗。
只要能夠彈自己的鬥片,壓到別人的鬥片上方就獲勝了
這種在桌上比拼的小遊戲至今讓我仍懷念不已
人與人面對面的遊戲,甚麼樣的情緒都是直接、無心機
可能正是因為如此美好的回憶
才讓我在已長大成人的今天,在桌上遊戲這塊
仍汲汲營營的不肯放棄
縱使現在聲光效果的遊戲如此之多,科技發展如此之快
和孩子一起玩遊戲時,孩子眼中快樂興奮的光芒
或許才是我所追尋的事情

我的桌上遊戲史 - 回憶錄(三) 大學、出社會&進桌遊產業時期


我的桌上遊戲史 - 回憶錄(二) 國高中時期

【收入捐贈公益】廣告點擊說明(附上捐贈截圖)

海豚老師的 Evan ( 4y5m ) & Eddie ( 1y10m ) 翻轉教育親子桌遊心得! - (一) 前言&遊戲目的


2 則留言:

  1. 您好,雖然是平凡的平凡紀事,平凡的部落格文章,但我讀起來卻非常有感,非常好的文章! 可能是類似的成長環境
    希望能和你多交流 如果有空請email我 因為我不知您的信箱 謝謝 william.inner@gmail.com 黃先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感謝您!! 我們連英文名都一樣..... 抱歉現在才看到回覆,因為我公司的電腦要還回去 趕快把部落格詳細的看了一次,現在才回覆您真的很不好意思啊!希望您也是能有一個讓自己開心而且能持續的興趣,祝福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