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我的桌上遊戲史 - 回憶錄(三) 大學、出社會&進桌遊產業時期

這篇會很長,畢竟內容有一段是進桌上遊戲產業的「慘痛」回憶
這段經歷讓我消沉了一陣子,甚至重新審視了一下至今的人生
不過,對於曾經努力過的我,回頭來看,倒是不後悔當初的決定。
至少讓天真的我理解,不論外表再怎麼光鮮亮麗的產業,還是會有非常黑暗的地方
更理解自己不是一個能夠做出黑心的事情來獲取利益的人。
能在這社會生存下去的產業與人,絕對不是只有天真的夢想就可以支持下去,沒錢你怎麼活呢?我從那時的老闆身上深刻體驗到這樣子的理念



大學時期沒甚麼在玩桌遊,更該說的是,我整個大學時期都不知道在幹甚麼

如前篇所述,課業平均發展的我很難找出真正的相性對甚麼都有興趣卻又對甚麼都很難深入瞭解。因為考試分數還不錯,最後進了一所還可以的國立大學的電機工程學系。
但我念的很辛苦
看著密密麻麻的電子電路學,完全沒辦法讀入任何內容
程式設計我也寫的不好,電路也不太會畫,工程數學也亂七八糟到無以復加的境界。
大一上學期,就是剛好差點被二一的邊緣(差2學分)。大學成績是最後一名
大五延畢了半學期,補必修的學分,而那個學分,叫做物理(一)跟工程數學(一),是大一必修的學分,我直到大學五年級才補回來
我的畢業專題甚至還是教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我修改他別所學校學生的成果而來的。我對那時候熬夜趕工還非常有記憶,而做出的成果實在是讓人搖頭嘆息。
我對大學的記憶就是,電腦遊戲(魔獸三國)、夜衝、趕工專題。一般人想要做到的事物我好像都沒達到。沒愛情沒社團沒課業的。
但是倒是有幾個滿深刻的印象。
1. 全校撲克牌大老二比賽,拿第三名
2. 全校魔獸爭霸三國比賽,拿冠軍
......你看我大學有多頹廢,廢到不行
直到現在,有時我還會被那時候的課業噩夢驚醒。夢中的我還是學生,而專題還沒做完準備被二一。
美好的學生生活變這樣真的很慘。這大部分都要怪我自己。





高三那時,有一次打籃球,不知道為甚麼肺部突然疼痛不已。
下午的影片時間也完全看不下去。能忍痛的我,在最後一節課終於受不了。告假提早搭計程車回家。我連上計程車跟下計程車的體力都沒有,僅能虛弱的請我爸媽扶我上樓。
爸媽問我身體怎麼樣,要不要直接看醫生?
倔強的我說躺一下就可以了。到了晚上,疼痛加劇。
我跟爸媽說「我不行了」趕緊坐計程車到了馬偕醫院急診部。

躺在病床上,肺部像有一把尖刃,死命的鑽。那時的疼痛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中。
醫生拍了X光片,在位置上眉頭深鎖的跟我爸媽說
「這個太糟糕了,要立刻開刀」
我聽了以後,來不及驚訝,嘴巴吐出「我不要開....」

然後我就昏死過去了

昏倒,好像連續劇會出現的場景歐。眼前一黑,這種描述還真貼切。

醒來的時候,只覺得非常的詭異。旁邊有幾個醫生我不清楚,只知道在我旁邊的醫生,一直把手伸到我的左側身體內。  對,身體內。
原本以為會很痛或是很噁心。卻只是覺得醫生的手一直在撞擊我的肋骨。我恢復意識後,只能說出「啊,還是開刀了?」這種話。不過更精準的說,我應該是只能想出而說不出來這句話。

聽後來的描述,我當天氣胸,肺泡破掉硬化,把肺部的血管劃開。我送到醫院時,整個肺部已全都是血變成氣血胸。醫院緊急輸血才搶救回已昏迷的我。輸多少血我也已經忘記了。反正醫生描述「打開側邊胸腔時血就湧出來」

我國中到高中時突然拉高,又瘦又小的我看來肌肉量沒辦法負荷全身所需。而氣胸很容易發作在太瘦的男生身上。我那時的身高/體重大概是176cm/50~52kg。所以打個籃球衝撞一下,可能就導致氣胸發作了。
而那時候是剛好考完第一次指考,中間喘息的時間。
我在加護病房住了滿久,志願也是在病床上填的。
我那時候對於「活下來」的這件事情已經很慶幸,沒有更多餘力去考慮未來的事情。

比起大學未來的生活,我比較想要吃炸雞排,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

現在回首那個突發事件,也許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機。
高傲的小學、被霸凌的國中、豐富的高中,全都變的遙遠不真實卻又近在咫尺。
「人的生命原來如此脆弱阿,所以才要努力活」





所以大學真的是荒廢了,現在回想,學生時期絕對有比魔獸三國更重要的事情可以去完成。我一方面逃避著現實,一方面又強迫把自己拉回現實。來來回回就變成玩也玩不好、書也念不好的窘境
大學時期第一次碰到桌上遊戲,是剛發行的英文版富饒之城

【親子桌遊】富饒之城Citadels - 人稱臺灣桌遊入門3C1B的其中1C (規則心得)


高中同學難得的南北回來相聚,打了拿破崙,拿了富饒之城出來,說換換口味。

玩了幾局覺得套路差不多,就又回去打拿破崙了
但這個事件,像是一把鑰匙打開了塵封已久的開關一樣。
就像回到小學自己製作大富翁,開心的玩著遊戲
大學畢業後,大學要好的同學大部份都去考研究所。
我則是在找工作上又有點迷失方向
究竟像我這樣甚麼都只沾一點邊的人,到底該找甚麼行業阿?





最後,我去了科教館做活動企劃的專員。我喜歡孩子、也喜歡教學
與孩子遊玩並且策劃孩子營隊的內容,真的非常符合我的個性。光看到小朋友的笑容真的整個心都要融化了。
但可能我是那種容易被霸凌的個性吧,前輩們(男生)覺得我剛工作,怎麼甚麼都不懂,就開始對我職場霸凌
(補充一下,可能有人覺得我怎麼一天到晚被霸凌,是不是自我幻想膨脹
不過真的是這樣子,有時候都覺得無可奈何。或許是國中被霸凌與高中生病事件讓我對於人生有一種奇妙的豁達感,而這種豁達感會惹很多在現實生活中汲汲營營的人非常生氣
科教館的同事永遠都不會擺好臉色給我看,也直接嗆我隨時隨地都在笑很假,只要碰到要分組的事情,我都是自己完成工作的那個人。在後來的某份工作也是一樣,被同事直接飆三字經髒話「*你*,我在跟你講話你笑屁 !」,而那些同事的特質都差不多,對現實不滿,看我做得不好還可以滿臉笑容,火就起來了吧?)
不過在科教館最棒的好處是,我找到未來的另一半
與我悲慘的同性人緣相比,異性人緣好了一點,不過一直以來我也是保持著與人警戒的心態。只有在跟孩子遊玩時會真正的放開心胸。可能這一點比較吸引我老婆吧,否則我也不知道我哪邊吸引她?總之......大概就是這樣(哪樣?)

科教館工作持續沒很久,倒不是因為同事的關係,而是公司的關係,很自然的就結束經營。然而從科教館開始,自己開始稍微有點錢,我找些孩子也可以玩的桌遊,正式踏入桌遊圈。
接著到了科技行業工作,果然是相性亂七八糟的人阿,工作一下子又活動企劃一下子又工程師的
成立了桌遊社,桌遊數量開始變多,拿破崙聚會也慢慢的變成桌上遊戲聚會。
結婚,生孩子,然後決定辭職

到桌上遊戲產業去闖一闖!  (結果又到商業與文組行業了...)




桌上遊戲產業是我人生中難忘的經歷
為了夢想,我進了這個產業,但一樣為了夢想,我決定退出這個產業。
我在臺灣滿有名的一間桌遊出版業GoXXXX上班
但是差點抹滅掉我對於桌遊的熱情。
桌遊對我來說應該是一款正向,協助人們建立感情的美好事物。
在公司內,卻變成很糟糕的一項「商品」

客戶下訂後,賣出滯銷且客戶完全不需要的遊戲,送到現場強逼他們買貨。
黑箱抽獎事宜,粉專抽獎抽給老闆的朋友
使用糟糕的手段,搶奪別間代理商的遊戲代理權。
公司內部超多不符合消基法的規定
小公司老闆最大,福利?說話不算話。出事都跟老闆沒關係。全都是下面員工做的歐~~
可以看看另一位晚進公司又離職的後輩寫的文章。我就不多寫了

【文章轉載】我離開Gxkids的原因 想投履歷前先看看/員工評價/工作心得/1111/104



雖然沒有甚麼同事霸凌情況發生,且我對工作內容非常喜愛(有大約20款的遊戲是我翻譯或校稿的)。但我受不了老闆的作法,做了半年毅然決然立刻離職。

離職之後非常難過,因為這是我非常想做的事情,我甚至認為想要做到終老,但看來我還是太過於天真了......。

桌遊也在那個經歷那個公司過後,稍微停頓了下來。

而如今,憑著對於分享桌遊的心情,我又在這邊寫著桌遊部落格了。

這就是我的落落長桌遊史。

我想,這段桌遊史還是會繼續下去的,直到熱情澆熄的那天(沒錢的那天?)



我的桌上遊戲史 - 回憶錄(一) 學齡前國小

我的桌上遊戲史 - 回憶錄(二) 國高中時期




2 則留言:

  1. 路過看到,覺得需要給你打氣!加油,保持初衷!這裡我覺得是個好地方,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您好,雖然是平凡的平凡紀事,平凡的部落格文章,但我讀起來卻非常有感,非常好的文章! 可能是類似的成長環境
    希望能和你多交流 如果有空請email我 因為我不知您的信箱 謝謝 william.inner@gmail.com 黃先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