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文章轉載】我離開Gxkids的原因 想投履歷前先看看/員工評價/工作心得/1111/104

文章轉載於PTT S大,這間公司員工的血淚阿。桌上遊戲慘業的特寫,把慣老闆這個詞發揚光大了

已幫S大更改一些內文代名詞。已取得S大同意轉載。

內文如下
*****************

S大,玩X小子(現為艾絲XX台灣)的前任產品經理
簡單自介一下:小弟2017年5月受媽祖託夢,加入玩X小子擔任行銷職位,後來在2018年5月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有四個:

1. 讓有興趣到枸杞就業的桌遊人看一下裡面水有多深火有多熱

2. 阻止前東家老闆G對我個人工作態度、離職原因的造謠

3. 提醒現在或未來要和GxKids合作的個人或廠商謹慎小心,也請大家多多體諒現在還在職的苦情員工們

4. 想寫寫文章平靜一下今天Keyforge輸了三場的悲憤

也就是說這篇文章會超級~無敵~長~,如果以上的事情跟你沒啥關係,或是你科技樹的八卦等級沒點那麼高,那就左轉出去打個農享受人生吧,文末也沒有抽獎:P



在我開始長篇大論之前,請先看看這封,我在2018年8月18日星期六,發給老闆G的信,標題叫「給公司的建議」(前同事稱呼以代號處理):

G,

我來到GxKids一年多,如同你說的,在業界還很淺,需要學的也還很多。但在同事之間我已經是資歷最深的,關於公司的決策,若老闆與員工之間存在歧見,我認為我有責任提出。

包含現任同事、前任同事反映,以及我自己認為不合理的事情,過去我大多沒有力爭,因為前同事們相繼離職,我開始驚覺其實不合理的事情應該被反映,否則公司的成長會受到阻礙,員工也沒有辦法在這裡持續發展。

這些建議可能不中聽,如果有誤解或是冒犯的地方,也煩請G指正。但也請相信我是出於希望公司未來能健康穩定的發展,而非一昧的指責。

以下八點是我提出的建議:

1.員工工作時間臨時調整並不恰當
假日盡量配合公司活動是這個產業的特性,這點大家也都能接受,假日真的有安排的時候大家還能互相配合調整,這點我很感謝同仁及G。但包含這次漫博以及今年書展,發生臨時調整員工工作時間的情況,除了讓員工難以安排休假之外,也會讓員工懷疑是否是為了計較短短的時數。今年台中場嘉年華在前一天臨時減少工讀生的班表,已經讓工讀生怨聲載道了,書展時到現場才直接放假,以及晚上十點才臨時減班的漫博,我認為都不是很好的做法。

漫博和書展確實有比較空閒的時段,但展場的工時應該是事先安排的,員工也為這些工作空出時間了。員工兩三個小時薪資不過六、七百,真的展場沒那麼多人的話,可以交辦在展場做其他事情,或讓員工自己想該怎麼做。週五發現人力還充裕的情況,我就和RE討論能不能和其他攤位合作宣傳,或是在現場做其他網宣的嘗試。當員工會為公司著想,但卻被單方面臨時通知調整工時的時候,肯定會影響員工對公司的態度。

2.過多臨時提案會嚴重影響員工表現

許多工作項目需要即時反應、修正,才會有好成果,這點我非常認同。然而由於公司扁平,員工工作安排與工作量你無法完全掌握,此時頻繁插入臨時提案,或是臨時修改任務(例如前一周突然說要參展、開展前突然說要製作大型輸出、一周前突然說要辦新品體驗等),除了會因為要短時間內提出企劃而容易疲乏外,也會讓員工需要花數倍的心力來重啟原先正在進行的工作進度,更可能延宕一些不該被延宕的工作。我認為這是目前產生許多工作失誤的重要因素之一。部分影響不大的提案或變更,其實在下一次執行,反而會有更多時間作評估,也會有更好的成效。


3.一人兼任多職會讓每件事都無法做好

扣除日前新進的兩位員工,包含我在內的每個人幾乎都負責數件性質大相逕庭的工作。以我自己為例,去年不負責活動的情況,我可以專注在數位行銷的工作上,宣傳、社群經營的工作我也能有所發揮,並依據狀況即時反應。今年接了東京之王比賽之後,需要額外花費許多心力熟悉這份以往未執行過的工作。而後接手產品經理的工作時,不但不熟悉,又不斷有時程壓力,其實已幾乎無心在社群經營。再加上後續接手璀璨寶石比賽,連網宣的部分也開始難以事先規劃。同樣的情況我相信也持續發生在AN、YC身上。

希望往後在新的工作項目出現時,能先評估當前公司人力、未來發展,並妥善分配員工工作量。如果並非不得已的工作項目,在人力發展尚未到位前,可以考慮延緩執行步調,如協會的發展及部分比賽企劃。適當的要求能讓員工成長,但超出能力及時間許可的要求,很可能只會導致員工產生欺瞞、應付等行為,對公司的運作絕非善事。

4.員工疏失直接指出比要求其他人轉達更有效

前同事曾經向我說過,去年同學日(註:某親子體驗活動)執行後,你要求他看緊我的執行狀況。近期許多同仁的工作項目,你也不時要求我確認進度。事實上,呈上一點所述,我們持續處於工作量幾乎滿檔的狀況,再加上公司扁平,我們理當沒有管理責任和權力。
如果員工工作狀況有問題,應該直接由管理者指出,才能產生應有的效果,同時避免轉達產生的誤解。


5.員工合理的要求不應該被打折

NI開車報加班的事情我很早就知道了,而且我也贊同他那麼做。員工領的薪水是上班時間的薪水,要求員工用其他時間做的事情就是加班,即使沒讀過勞基法也應該知道。高雄那趟NI一開始說過沒有要開車載大家,是你在辦公室要求他這麼做的(我當時也在場),所以額外的支出理當由公司負擔,當然也應該包含他開車所花的時間,否則就是明顯地在佔他便宜。在後座的我和GN雖然因為不是搭高鐵而晚歸,但多少可以休息,我們也並沒有要求什麼。但NI是必須在駕駛座開車,這樣的情況如果不能算加班,那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才叫加班。

另外展場用餐時間非常不固定,有時工作人員會完全沒有時間用餐。如果我們沒辦法像天鵝的展場那樣,提供足夠人力來輪流用餐,其實只要讓無法離開崗位的工作人員工時往後多算半小時,當作中午扣半小時用餐時間的補償,其實就不會有什麼怨言了。

6.對內及對外的信用是公司長期的資產

NI有沒有在外面造謠我不清楚,但GxKids X樂小子在店家之間的形象本來就非常差。就我所知是因為在每次補件、盒損、出貨時間、出錯退貨的處理上都處處刁難。這類的狀況在NE和GN進來之後尤其明顯:他們都非常想要積極幫經銷商解決,但都常在你基於成本考量的決策下以對經銷商較不利的方式處理。我相信並非所有經銷商都百分百誠實,但出錯貨這類明顯的疏失,實在不應該以高姿態處理。長久下來,我相信訂單減少,或是經銷商不出席聚會,肯定與此有關。

對內方面,許多先有消息卻遲遲未執行的公司福利,例如業務獎金、週五運動日;或是已答應的福利,例如高雄展會搭夜車後隔天帶薪休假一日,卻回過頭要求少算活動工時的情況,都是對員工失信的行為。再加上你時常遺忘答應或確認過的事情,讓員工在執行工作時膽戰心驚。員工如果無法對管理者信任,就會浪費許多寶貴的時間在猜忌、堤防以及重複確認上,這無疑是公司長期莫大的損失。

7.領導者承認疏失能提升員工信任

呈上點,如果遇到疏失能即時承認並改善,員工便能更放心相信領導者的決策。這次嘉年華下台中的貨車事後被斷定是「叫錯車」、「傳達有誤」,但你又說你早就發現這件事。若真如此,在叫車金額明顯有落差的情況下,為何不能在一開始就點出問題,而必須耗費全辦公室幾乎2/3天的工時在處理無法超載的貨物,日後又必須花費更多時間和心力處理補貨呢?如果這件事真的是一開始交代的時候有疏失,那承認這樣的疏失之後再請員工處裡,這樣不但能避免日後發生同樣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能真正讓員工體恤領導者,而在往後協助注意其他疏漏,何嘗不是件美事?當然前提是上一點提到的部分要能夠改善。

8.適當授權專案讓員工發揮,員工才能有所成長

公司內最花時間的事情莫過於開會。但我們除了開會之外,還要再花時間為每一件小事情作垂直溝通。員工資歷淺,在執行工作上需要指導十分合理,但一些繁瑣的工作,無論是活動或是日常工作,更應該以預算編列或條列原則的方式,授權讓員工處理。這樣除了能省下龐大的溝通成本外,員工也能因為真正負責計畫,而有更多的責任感,以及練習在評估情況後下決策。否則如果員工沒有能力及權力下決策,管理者的工作量便不可能減輕,其他該做到的管理工作也會無法執行。

以上是我提出對公司的八點建議。其中許多是我個人主觀的看法,有些是我觀察同仁的狀況作出的結論。無論是以上八點的內容,或是對公司其他事務的看法,都希望能在有空的時候與你詳談,也期待你的指教。

祝 周末愉快

員工 守富


我寫得超客氣的有沒有?(得意)

簡言之,我離職的原因整理如下:

1. 一切大小事都要老闆最後確認,超常臨時翻盤,感覺根本只是在當秘書,而且還是米蘭達身邊的那種

2. 大錢小錢都被摳,而且對內對外都一樣


3. 有事塞給員工趕快做,出事全都不是他的錯

據說他現在對其他員工說,因為艾賜魔袋上層說我做事不牢靠,所以他才想辦法要把我弄掉

然而我2019/03/30發出去的辭呈長這樣:

Dear G,

經過再三思忖後,我決定辭職。

預計最後一天上班日為4/30(一),願意配合公司政策,將特休及補休自5/2(三)開始實施
,並至相關休假結清後正式離職。

感謝您一年多來的照顧,

祝 順心

而且他在我正式離職的前兩周都還在慰留我

另外附上一張我在微信上發的文,行內人可以看第一個留言:

https://imgur.com/Pwp5ErL
不知道就不用問了,很可怕
人走了之後故事完全不一樣

當然被胡謅離職原因這件事我也不是首例,上一個離職的活動企劃早在離職三個月前就說規劃的活動一直在最後一刻被亂改,確認過的活動內容每個禮拜討論後又都不一樣,實在受不了所以想離職。結果離職後老闆對我們的說法是:叫他去發包木櫃,結果東西都亂做,就叫他走人

事實上Goxids還真的發生過員工被開除的狀況。我剛進來時負責通路、教育、製單和協助校稿(對,他的工作真的這麼多)的同仁OY,因為某些原因讓老闆很不爽,但我們推測可能因為不想付資遣費,所以只是一直罵他,吼他:你這樣為什麼不回家吃自己。結果老闆
真正找到開除他的理由,是「上班打瞌睡」,但實際上他只是校稿累了閉上眼睛休息一下而已。辦公室似乎也因此經歷了第一次勞檢,而那點理由在勞工局的耳中聽起來也不夠充分

說到這邊,或許會有一些其他行業的奴工桌遊人表示:「我們做XX業的也是這樣啊,你們老闆還算好的了!」那恭喜你,你是個快樂的奴工,但請不要阻止林肯。就業環境的健康與否所有勞工都有責任,就像你不會因為ISIS會把外國記者斬首,就告訴別人你抓台灣記者起來打還好而已。好吧有時候是真的蠻想打的,但我們都不該那麼做

在我18年八月寄了那封信之後,隔周老闆在下班前跟我說他已經收到信了,會再找時間回

覆我。就那樣我等了半年,在今年三月的員工評估會議結束前,他問我有沒有其他問題。
我默默遞出信件的紙本檔:「我想聽聽看你對這些建議的回覆。」猜猜看他怎麼回我?

這個你要再找時間跟我談啦。

爭論到最後,他要我把那些問題條列整理起來,加上可以怎麼改善,再跟他說。但是如果你看得懂中文字,看得懂疊疊樂的規則,也看完了我剛剛的信,那你應該知道


那就是他X的我已經做好的事情!

到底?

最近又聽說他跟其他同事說我去倉庫幫忙的時候在打混,中午吃飯過了兩點還沒回去

這件事我最無法接受。如果要說工作態度,我還真的是當時全辦公室數一數二的龜毛,問
現在的美編被我「提醒」過幾次要趕快把東西趕出來就知道。除了我非常討厭996、007自主加班不報時數之外,我工作真的沒在偷懶的。Too Many Bones的校稿連續兩天到10點,Keyforge和X-Wing的翻譯校稿排版也都是我和美工一起熬夜完成的,出差也都是在晚上在飯店和飛機上校稿。他說的去倉庫那天我12點半才出發去吃飯,13:20就已經在倉庫繼續挑貨了,當天原本預計到4點,到4:30同事催我快點走的時候,我還覺得有些東西沒找到對活動負責人很抱歉。好,退一萬步來說,如果我真的喜歡偷懶,那我沒事幹嘛假日還自己寫快3000字的奏摺上書給皇上?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除了常遲到又宅又單身之外,我不偷不搶不騙。像我這樣的員工可以被說成這副德行,還真的是有夠心寒


再說說我當產品經理的時候遇到的幾個有趣的案例,給業界其他夥伴參考吧:

原則上我當時是不對外銷售的,因為那是業務的事。但因為部分對口我比較熟,所以早期他也讓我談一些產品的海外大量銷售。當時有批產品快生產完了,他要我用,假設是19塊鎂,的價格賣給A。由於當時沒有實際的進口報單,實際運輸費多少並不曉得。當時A答應了。但是實際要出貨的時候,因為內陸運輸費比他想像得還多,他就硬要把價格拉到20塊5鎂。大家要知道,基本上海外分貨都是1000盒起跳的,即使只有1000盒,這樣漲起來也是多快五萬台幣。A說原本就很貴了,這樣搞太扯,希望能抓個中間值,但老闆要我一定要談到20塊5。我後來花了快一周的時間,講了N通電話,對方還是堅持我們當初已經答應
了。後來我積的其他工作真的太多,只好跟老闆說這我談不下去,你都答應人家了。結果他說他自己去說。然後結果當然就是什麼也沒談成。

建議大家以後合作都白紙黑字簽合約,然後一定要附上賠償條款再給律師公證,否則很多事都有可能翻盤

其實我相信業務們遇到類似的狀況一定更多,如果以後合作的時候覺得業務怪怪的,怎麼開一些荒謬的合作提案,或是說好的改了又改,這時可以在業務耳邊輕聲問一句:「是不是,你們老闆……?」或許你就會看到他們頭輕輕往上仰,看著遠方,臉頰落下兩行淚水,好似千年的孤寂終於換到了知音


另外這個跟求職者比較有關。在我今年正式升格「經理」之後(在18年其實只是掛經理,實際上部門只有我一個人,還兼著做行銷),部門裡新招了兩個人。

第一個人在面試時的職位是產品經理。我接到要當面試官的時候整個黑人問號,要把我換掉不跟我說,還找我當面試官是哪招?面試結束後老闆才口頭跟我解釋說他可以幫我分攤工作。我心想真好,終於把我的建議聽進去了嗎?在我強力推薦他之後,他也順利到職了。進來之後,我開始教他怎麼校稿(GoKidx版的TTR和還沒到貨的Corinth就是他校稿的),然後產品中文化流程是怎樣,商檢怎麼檢查種種。然後隔幾天,他被老闆叫進去辦公室,出來之後跟我說:「老闆好像要叫我做行銷耶……」「恩?是兼著做行銷嗎?這個辦公室都是這樣啦,每個人都身兼很多份工作。」「他說接下來行銷由我負責。」「恩?」然後他就變成行銷經理了。

第二個人應徵的是產品開發,當時老闆告訴我,我這個產品部之前徵了這麼多稿(即使我極力反對),應該要開始開發產品(即使我忙到靠杯,要來幫我的人還變成其他部門的),才會有賺頭。我說好啊,那個新的應徵者雖然桌遊沒那麼熟,但是分我手上翻譯校稿的工作,我應該能和他一起花大概1/3左右的工作時間來討論產品企劃,從簡單的開始做,最快今年就能有作品。他說好,我也在第二次面試的時候告訴新人我的計畫和願景。然後新人進來後的第一天,老闆找我進辦公室:「我覺得他(新人)做社群可以,接下來1/3的時間給他做社群,1/3的時間要趕快把我們的新官網弄上線,剩下1/3的時間幫你弄中文化。」

我傻眼,說好的計畫呢?說好的願景呢?本著「秘書職」的習慣,我先試著和新人討論看看,結果他說:「可是……這跟說好的不一樣啊?」我瞬間無語。對啊,跟說好的他媽的不一樣啊!隔幾天我跑去辦公室和老闆對質,收到的回覆是「現在產品組的預算是在行銷下面的,你們這個組是不存在的你知道嗎?」「我怎麼可能在你們沒有產值的時候讓你們這樣去搞?」「在這邊本來工作就會視需要調整啊,你不也是原本做行銷的嗎?」但是那是做了一陣子之後接下其他工作,而且有事先和我討論,現在這位新人是他媽的第一天就被換工作了啊!如果你第一天就知道要他做其他事,就給我好好在面試的時候跟人家說啊!!

再問起我們到底要不要做產品開發的時候,答案竟然是「你們要把這個當成是你們的side job,自己找時間做」……Wait, WHAT THE FUCK?所以你說你提了這個沒人支持的案子,不給我資源不給我人力,還要我自己找時間做?而且要交出成績??

這是什麼佛系專案??

以上案例給求職者參考,也順便和投稿的各位設計師道歉,我當時完全沒空(除非天天加班,但我真的不想)處理你們的稿件

桌遊這行真的不缺新鮮的肝,從我到職到離開不到兩年,總共離職了7位員工,包含我到職時所有正職前輩。現在的XoKids員工資歷確實都不深,但剛進去的時候真的都充滿熱忱,多數人現在也絕對有能力獨挑大樑。許多他們辦不到的事情,延遲或出錯的狀況,都有一些結構性的原因。以上所有的言論都是我個人的經驗談,也只針對老闆一個人。希望大家還是能給予XoKids員工的努力多一點支持和鼓勵,尤其是產品組和活動組都很努力在為玩家把關,也每天在老闆的要求中掙扎。

最後的最後,絮絮滔滔6000多字,也查了誹謗跟公然侮辱的判例,但如果真的這篇文還是被他拿來告,我會努力玩到底,希望大家可以把文章連同我想為這個產業改變的心一起留存,鍵盤支持給小弟一點信心,讓我們相信世界上還是有好人。肝溫~

P.S. 聽說我上一任PM的薪水是我後來接任之後的起薪,下一任PM缺開的起薪是2月的時候老闆就說要幫我加,直到我4月離職還沒實現的薪水……所以無論你是在什麼職位,可以爭取就一定要爭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