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親子桌遊】日式撿紅點,日式花牌(花札こいこい) HanaFuda 規則與推薦APP

常有人把日式花牌(花札こいこい HanaFuda)跟競技歌牌搞混日式花牌類似撿紅點,使用對應的手牌去蒐集桌面上的牌,並且湊到可以得分的牌組。
競技歌牌則是由主持人詠唱和歌,雙方比反應拿牌的遊戲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B%B6%E6%8A%80%E6%AD%8C%E7%89%8C <- 競技歌牌Wiki介紹
大約十年前,剛接觸花牌的時候,偶爾就開個電腦打個一局。而之前老婆大人到韓國不知道要買什麼,剛好看到花牌,原本想要買回來給我,結果我沒看到訊息,就錯失了收藏的機會~~。只好來寫篇文章來回憶一下遊戲規則。


適合年齡: 8歲以上應該就會玩了
適合人數: 2
遊戲性質:成套蒐集
玩法說明:
Wiki 說明
先貼Wiki,因為我真的是太懶惰了。
首先先推薦一個APP  Hanafuda koikoi for beginners
Android
IOS
雖然有廣告,但是對於新手來說,一下子就可以理解有哪些「役」可以湊到。甚至還有機率可以讓你參考。因為是給新手認識遊戲,所以對手還滿弱的,會很有成就感?




遊戲中總共48張牌,洗混牌後,每一位玩家拿8張牌當手牌。另外翻開8張在中央。
剩下8張形成牌庫。
遊戲進行方法很簡單,出手上的一張牌,拿取桌面上對應一樣植物的牌,然後放在你面前。接著翻開中央牌庫的1張牌。看還能不能再多吃1張。若你沒辦法吃牌,一樣出手中一張牌放在中央,一樣翻開中央牌庫的一張牌看能否吃牌。
沒錯,就是撿紅點。
差別在撿紅點是湊到10點,而此花牌則是努力湊到成套的牌形。
12個月份,每個月份4張牌。每種月份會有對應的植物。(如下圖)







雙方輪流出牌直到以下情況發生
1. 你湊成「役」牌,你可以選擇
1-A結束遊戲從對手那邊得到你牌組所有「役」的點數。對手則0分。
1-B還不打算結束,你可以喊こいこい(Koi Koi)。如果在玩家喊出Koi之後對手配出「役」且選擇結束遊戲對手的成績會加倍計算而玩家的成績則歸0如果玩家在遊戲結束時配對出的「役」點數在7以上,那麼他原本的成績將會加倍計算如果對手獲得7以上的「役」點數,而玩家還能擊敗他,那麼自己的成績就會乘以4倍
2. 牌組沒有牌或是你出的最後一張牌時,剛好組成1個役牌,遊戲即結束。你獲得役牌點數

役牌一覽
五光,湊齊5張20點的牌,15分 (松上鶴、櫻上幕、芒上月、柳間小野道風、桐上鳳凰)
四光,湊齊除了柳之外的4張20點牌,10分
兩四光,湊齊包含柳的4張20點牌,8分
三光,湊齊3張不包含柳的任意20點的牌
花見酒,湊齊櫻上幕、菊之杯,5分
月見酒,湊齊芒上月、菊之杯,5分
豬鹿蝶,湊齊豬鹿蝶,5分
赤短,湊齊三張有字的紅色短籤,5分
青短,湊齊三張藍色短籤,5分
種(たね)獲得9張10點牌中的任意5張,1分,每多湊一張多1分
短冊(たん )獲得10張5點牌中的任意5張,1分,每多湊一張多1分
空(かす)獲得1點牌中的任意10張,1分,每多湊一張多1分



親權則是遊戲結束時,雙方都沒有任何「役」。則親方(起始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我個人是很喜歡這個小品遊戲,電影「夏日大作戰」上映時也有引發花牌熱潮。但我則是因為電玩才開始接觸日本花牌。這是一款可以輕鬆上手的簡單遊戲,運氣成分滿重的,但是一局5分鐘就可以結束(通常會玩12局),考驗玩家甚麼時候喊停與機率估算的技巧
推薦給大家!


缺點:1.運氣成分稍重  2.需要一點時間才能理解「役」的組合



推薦指數:5/10
好玩度:5/10
複雜度:2/10
耐玩度:4/10
學習 機率估算、風險評估

【親子桌遊】欲罷不能 Can't Stop 規則心得分享 - 考驗風險評估的好玩遊戲


【親子桌遊】雙陸棋Backgammon - 古老又古老的抽象棋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