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親子桌遊】雙陸棋Backgammon - 古老又古老的抽象棋類

歷史悠久的雙陸棋Backgammon,我認為是簡單又不失策略與運氣的遊戲,遊戲時間短,設置快速,喜歡抽象遊戲的人都應該試試看


適合年齡: 8歲以上 數字的觀念很重要,喜歡數學的孩子可能會比較OK
適合人數: 2
遊戲性質:數學邏輯、機率、運氣博弈
 
玩法說明:雙陸棋的棋盤擺設如上圖,主要目的是將自己顏色的棋子全部移出棋盤。
              執黑方             玩家    座位




執白方 玩家 座位
雙方面對面坐好,一個人拿一種顏色的棋子共15顆。將棋子擺設如前圖。一人拿取兩顆骰子。輪流進行以下行動:
1.  擲骰
2. 移動,選擇棋子,依照骰點進行移動,移動方向如同上圖圖示
骰點移動規則,假設你骰出2 & 5 點。
你可以
A. 選擇一顆棋子前進2點,另一顆前進5點
B. 選擇一顆棋子前進2點/5點,再前進5點/2點
如果骰出兩個相同的數字,你可以移動此數值4次,假設你骰出3 & 3點
你可以總共移動  3步骰數*4次

你的棋子前進的點上,不能有對方玩家兩顆以上的棋子。如果對方玩家只有一顆棋子在你所前進的點上,你可以攻擊那顆棋子被攻擊的棋子會放在中央的分界上
在中央分界上的棋子,於玩家回合移動時必須要先行移動它。且移動必須要從最遠的位置開始移動。(以白子玩家為例最遠的位置即為你面對棋盤的最右上角)。骰出的骰數即代表你這顆中央分界的棋子可以放置的位置。1~6對應到從右上角數來1~6的位置放置同樣需遵守規則,若你的棋子無法移動至對應位置,則你必須跳過行動

(白子玩家為例)若你所有的棋子,都已經移到圖版右下角1/4的位置。即可以開始將棋子移出棋盤。棋子的移出取決於骰數。骰出1~6,可以移除對應1~6位置的棋子。若你骰出的點數已無對應與更大數值的棋子,則才可以開始移除數值較小的棋
例:
1.骰出3 &4 ,必須同樣移除3 & 4的棋子,但 4 5 6均無棋子,故可以移除小於4的棋。
2.骰出3 &4,上面僅存一顆位於距離6的棋子。先讓他前進3步再前進4步,即可移除此顆棋子

先將棋子移出棋盤的人獲勝!得到1分。若移出棋盤時,對手尚未移除任一顆棋,則得到2分。若對手有棋子尚未離開棋盤分界或是仍有棋子在你最後要移出棋盤的區塊,你則得到3分!


遊戲心得:
雙陸棋,規則簡單的棋子,一開始玩的時候會覺得運氣成分非常的大,但玩了幾次之後,會認為決策也很重要。骰到幾點要先移哪顆棋子,甚至都可以算出來好壞的機率。
我覺得這是一款贏了可以說有策略,輸了也可以怪運氣的遊戲。
在家裡翻到這個棋盤,其實真的非常驚喜,看了一下原來背面還有一個西洋棋盤,所以當初是買了2合1才有這個機會接觸到雙陸棋。否則這個棋真的名氣不大,大家只會說我們來打象棋跟麻將。幾乎不太可能聽到臺灣人喊"來來來我們來打雙陸棋"
但事實上這真的是一個很簡單容易上手的經典棋類,介紹給大家認識,說不定臺灣玩一玩會有新的棋王出現歐!


缺點:1.運氣成份較其他棋類大上許多 



推薦指數:7/10
好玩度:6/10
複雜度:6/10
耐玩度:5/10
學習 數字、機率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七) - 抽象/棋類


【親子桌遊】Yinsh - 你怎麼能不愛的圈套棋(五子棋與黑白棋的合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