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桌遊心得】Bruges 布魯日 - Stefan Feld 2013作品 心得/規則

由於之後工作忙碌的關係,接下來很難更新部落格~所以這星期來寫個一篇本命  Stefan Feld的遊戲"布魯日 Bruges"。
如同其他Stefan Feld的遊戲,布魯日充滿著多元跑分骰子多用主題不搭的特色
規則雖然稍嫌瑣碎,但玩起來倒是很容易上手理解


適合年齡: 10歲以上
適合人數: 2~4人 建議3~4人玩
遊戲難度:2.75 約輕策略至中策略,難度約與瘋王城堡、郊區、勃根地城堡約略相同
遊戲性質:多元跑分、行動規劃、卡牌運用、骰子遊戲、Stefan Feld
玩法說明:


遊戲設置

1. 將遊戲圖板放至中央。將雕像指示物從小數字往上堆疊(最低2分,最高7分)。將所有工人指示物、運河標記、金幣、威脅標記分類。擺至一旁作為供應堆。50分數指示物放在對應位置。
圖:雕像指示物,越早建分數越高
2. 每位玩家拿取1種顏色的
大圖章*1
小圖章*1
玩家指示物*2
最多數量標記*3
每種顏色的工人指示物各 * 1 (紅、黃、藍、棕、紫)
5元金幣
2張玩家輔助卡
3. 玩家將大圖章放到自己面前,代表自己的顏色。將小圖章放在圖板上,兩個運河中間的對應位置。將1個玩家指示物放在5分的位置。另一個玩家指示物則放在圖板中央市政廳的初始處(市政廳上)。將3個數量最多指示物灰色面朝上放在自己面前。
4. 最重要的,洗牌時間!將165張卡牌洗混,正面朝下平均分為5堆。看有幾位玩家玩就拿取幾堆牌。比如3位玩家玩就拿取3堆牌,將此3堆牌再次洗混,分為2組抽牌堆,正面朝下放到抽牌的盒子內。其他沒用到的卡牌堆則洗混放在一旁,遊戲最後才會用到
5. 隨機決定一位起始玩家,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
遊戲會進行數回合,直到某一抽牌堆耗盡,該回合結束後遊戲結束。
每一回合會有以下4個階段
1. 抽牌階段
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方向,每一位玩家從抽牌堆補充手牌至5張。
你可以任意的從2個抽牌堆中抽取卡牌,但永遠只能拿到最上面的那張(你可以看牌背知道那些卡牌的顏色)
你必須抽完5張牌才能看裡面的內容。
若有任一堆抽牌堆耗盡,將一開始的補充牌堆放在旁邊,永遠是兩堆牌堆進行選擇。此回合為遊戲最後一回合

2. 擲骰階段
起始玩家拿取5顆不同顏色骰子,同時丟出,並且依照骰數大小,由小到大擺在圖板的中央位置(教堂前)
玩家必須依照骰子點數立即
2-1 若骰出骰子點數有5點或6點,則每位玩家立刻拿取1個對應顏色的威脅標記。若有玩家湊滿同顏色的威脅標記3個(拼成一個圓),他必須棄掉這3個威脅標記並且立刻面臨災難
紅色- 火災。玩家丟棄面前其中1棟房屋回棄牌堆,或是移除自己一條運河。若玩家均無以上建築,則不需執行此災難。
若房屋上有人物,則拿此人物回手牌。運河必須連續,不可以有空缺。若移除已經滿的運河,不須將雕像指示物放回供應區。同樣的若之後再建回運河,也不可再次拿取雕像指示物。
黃色- 暴動。玩家必須丟掉自己面前所有金幣回供應區
棕色- 瘟疫。玩家須丟面前已打出的一個角色回棄牌區。
藍色- 水災。玩家須丟掉自己面前所有工人指示物回供應區。
紫色- 叛變。玩家必須扣3分。若無分可扣,則玩家最低扣回0分


2-2 若擲出骰子點數有1點或2點,則加總此些1~2點的總點數從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可以決定是否支付此金額給銀行,然後推進市政廳前的聲望軌(中央玩家指示物)
若玩家沒有足夠的錢則無法推進。若此次擲骰無1~2點的骰子,則此次玩家也無法推進聲望軌。
例: 下張圖表示此次玩家均不需拿威脅標記,要花5元(1+2+2)才能推進聲望軌

3. 行動階段  (重要!遊戲精隨)
從起始玩家開始,依照順時針方向,每位玩家輪流打出 1 張卡牌執行行動。
直到每位玩家均打出4張卡牌,此階段結束。
卡牌上有6種行動任選1種行動來進行
3-1 拿工人:從供應堆拿取2個此卡牌同顏色的工人
3-2 拿錢:從供應堆拿取與此卡牌同顏色骰子,數值相同的金錢
3-3 棄標記:棄掉自己1個同顏色的威脅標記,得1分
3-4 建運河:建造一條與卡牌相同顏色的運河,必須從自己小圖章相鄰的運河開始蓋,不可以跳著蓋運河。支付運河上顯示的金額,並將運河指示物覆蓋上去。
*** 若玩家建到第3個運河,遊戲結束有3分
*** 若玩家建到第5個運河,可以拿取雕像指示物,遊戲結束算上面的分數
3-5 建造房屋:玩家打出卡牌,棄掉1個同顏色的工人指示物,背面房屋面朝上放到面前。代表已建造房屋
*** 遊戲結束時,每棟房屋價值1分
3-6 打出角色:玩家將1 張手牌,支付左上角的金額,角色面朝上放到一間空屋上(角色顏色不需要跟屋子顏色相同)。每棟房屋僅能放置1個角色

當每位玩家皆打完4張牌後,此階段結束。

***重要玩家可以在此階段之間,啟動你已打出的人物角色卡。
人物角色卡分為幾種類型。可以從左邊的符號分辨

A. 往下閃電符號:一次性效果,當你打出此人物時立刻執行
B. 工人符號:每一回合你可以執行一次。玩家支付1個符號上對應顏色的工人在卡牌,獲得卡牌好處。並將此卡牌橫置區分已使用過的卡牌。
當此回合結束後,將卡牌擺回直放,並將上方工人放回供應區
C. 無限符號:基本上只要滿足條件就可以使用技能,但有些會要求每回合一次,要看卡牌介紹
D. 桂冠符號:遊戲結束計分
布魯日的房子~~



4. 結算階段
此階段開始結算每位玩家的"最多"項目  (灰色的那個最多指示物)

聲望最高的玩家。

購買人物最多的玩家。

建造最多運河的玩家。
任何一個項目都不可以平手,項目的第一名玩家只能有一個人,若有玩家達成該項目的條件,就可以把標記翻到彩色那一面,遊戲結束時可以獲得4。翻面過的標記不會再翻回灰色面,因此遊戲結束時,可能有2位以上的玩家將同一個項目翻面。


若階段一任1抽牌堆耗盡,則此回合為最後一回合,遊戲結束。
反之,回到第一階段,遊戲繼續進行!



遊戲結算
結算所有分數,分數最高者玩家獲勝!
1.角色卡:每1個已打出的角色卡分數(左上角數字)總和
2.房屋:每1間已打出的房屋得到1分
3.角色卡額外桂冠:計算已打出角色卡桂冠額外得分
4.多數標記:計算已翻到彩色面標記得分,每1個4分
5.運河得分:兩個運河區域分別計算,若有到第三格則3分
6.雕像得分:加總雕像指示物分數
7.聲望軌得分:中央指示物在的位置的分數

再加上玩家在計分條上的分數,即為最終得分!


遊戲心得我很喜歡這款布魯日 Bruges,卡牌多用,規則直觀,COMBO爽度高。你抽取卡牌的第一階段造就了短期規劃,每張卡牌都想打,但是總是要有點犧牲,有些要換錢有些要換人,有些要用來棄掉威脅標記,非常考驗玩家們腦海中的計劃藍圖。這造就了另一個策略的長期規劃
雖然是多元跑分,但事實上分數最多來源與遊戲最重要的部分,還是那165個角色。運河、雕像、聲望軌,都只是為了多數標記而產生,專心去跑那幾個軌道反而會落後。畢竟角色的能力給了你許多利益,如果不在角色的連結上多想點辦法,可能會一下子就被超車~!
遊戲雖然稍微繁瑣,但跑個兩回合就大概了解在做甚麼,目前在全桌遊排名200名,非常推薦給喜愛多元跑分的玩家們!

缺點:1.規則稍嫌繁瑣


【Stefan Feld】聖母院 - Notre dame遊戲心得與介紹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九) - Stefan Feld/難以歸類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