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桌遊心得】集換式卡牌遊戲LCG、TCG、CCG、DBG名詞與桌遊模式說明

由於最近想寫一下Android:Netrunner的心得(2012年最佳卡牌遊戲、最佳雙人遊戲),
但才玩過少少幾次,實在很難寫到精髓。
轉念一想,先來寫這種集換式卡片的模式與名詞解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歷過魔法風雲會或是遊戲王的熱潮呢?

海馬、遊戲Boy的對決,總是讓人熱血沸騰
(要相信你的牌組,依靠夥伴才能贏,AIBO!)


歐歐歐青眼白龍!歐歐歐暗黑大法師!
在動漫畫中難得一見的珍品牌組,在現實生活中,盜版的牌可是滿天飛舞
隨隨便便就一堆青眼白龍對打....(遊戲的規則很雜亂,導致大家都亂玩)



魔法風雲會Magic:The Gathering則是燒錢燒到不行的卡牌遊戲。
(黑蓮花一張牌要台幣200~300萬元。)

台灣還有專門打MTG的聚會場所,而這款1993年的老遊戲,
依然擁有全桌遊120名,自組牌組23名的好成績,至今仍是非常火紅~~,
此遊戲視為TCG的先驅,由美國數學家Richard Garfield設計。
Android Netrunner也是由他設計的遊戲




https://magic.wizards.com/zh-hant  

遊戲王與魔法風雲會的遊玩方式,稱為TCG
與TCG很像的遊玩方式  還有LCG、CCG、DBG
這些英文代表甚麼意思呢?




TCG–Trading Card Game
CCG–Collectible Card Game
LCG–Living Card Game
DBG–Deck Building Game


這些卡片遊戲為什麼能夠這麼吸引人呢?他們跟一般的卡片遊戲哪邊不同

在BGG這個全球最大的桌遊網站中,將這種遊戲分為一個群組:  
   
Customizable 客製化  (DBG不算在內)

沒錯,這類遊戲,最大的賣點就是,每個人可以組合出只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牌組

那又為什麼分成這麼多種類呢?  主要是靠販賣方式來區分


TCG–Trading Card Game  (魔法風雲會、遊戲王、寶可夢PTCG)
卡片的獲得方式,通常均購買卡包獲得,卡包內容隨機
一開始會有啟始包讓你可以組出基本牌組遊玩
啟始包的卡牌強度滿足不了你之後,你可以購買後續系列的卡牌以增強實力。
但是....  正如剛剛所講的,卡包內容隨機許多稀有的強力卡牌,可能就會被炒作價格
你如果開不到想要的卡片,自然而然就會想跟別人買
所以,Trading Card Game這個名字真的很適合這種遊戲...

來看一下Wiki描述
TCG的魅力在於,每位玩家能夠依自己的風格建構牌組。
研究卡片的效果,再根據所想要的玩法(彌補弱點、強化特色等)組出自己的牌組。
在TCG裡,有使用複數卡片而達到更大效果的情形。
在遊戲裡開發出對自己有利的組合技,也是一項重要的要素。
由於牌組是從幾百張以上不同的卡片所選出組成,其組合變化沒有一定的上限。
不過在有一定程度普及的TCG中,牌組的組法會出現一些傾向,各種牌組則分類為各種典型的一種變化。
TCG的卡片被設計成不論最後組出什麼牌組,都一定會有弱點存在。
因此也會有針對某種人氣牌組而建構牌組,所謂對抗賽的要素在。
有時設計者會設計出超出他預期、足以破壞整個遊戲平衡的牌或牌組
官方通常會對這種牌組的關鍵卡片指定為「禁牌」禁止在比賽中使用。
對於不追求強度,而將喜愛的角色或根據特殊的主題所組成的牌組,稱之為Fun Deck。
不論如何,能夠隨自己喜好來建構牌組是TCG的魅力所在
TCG的對戰有時也稱作決鬥(duel)。
本來是《魔法風雲會》的術語,後來在TCG業界裡被廣為使用。
為了玩TCG必須要有對手在,所以販售商會積極地提供對戰環境。
以販售TCG為主的商店,大多會設置可以低價或免費使用的對戰專用空間。
不只是和熟人,在店家和不認識的玩家(決鬥者)對戰也是TCG的樂趣。
卡片遊戲廠商也會舉辦官方比賽,有的會提供獎品或獎金。
一般効果高的卡片會因為目標比賽的玩家們而提升價值。
1張定價數十元日幣不到的卡片,會因人氣與強力程度而漲到數千元、甚至1萬元日幣以上。
被指定為「禁卡」之類在比賽中無法使用的卡片,或是比賽本身已不使用的版本,其價值會暴跌而被稱為「紙屑」、「飛鏢」等。
當一個TCG系列長久發展、卡片總數也持續增加時,為了調整遊戲平衡以及減少新舊玩家之間的差異,會採取舊系列在比賽中無法使用的手段。
雖然也有可以使用全部或大部分卡片的比賽,或是像《魔法風雲會》的「限制賽」(當場購入擴充包,用抽到的卡片建構牌組。比事前組好牌組後參加大賽節省許多經費)的對戰形式存在,不過為了參加比賽大多必須持續購買新系列的卡片。
一般認為TCG是高投資遊戲,不過這是在以參加官方或商店舉辦的比賽為前提的情況。
在業餘比賽中,玩家多用所謂「代牌」來代替那些價格昂貴的稀有卡牌,而這在正式比賽中是不允許的。
不過玩家多半目標在比賽中得勝,通常會將「玩TCG」和「目標比賽」劃上等號。這種風氣也被認為妨害了TCG新玩家的加入。


CCG–Collectible Card Game (或是Customizable Card Game)
在歐美國家,會將TCG遊戲稱為CCG。
但也有人說CCG代表沒辦法交易的自組卡牌遊戲(比如電腦上的爐石戰記等等)
目前以電子遊戲為主

LCG–Living Card Game
跟TCG非常類似,差別在於卡包的內容並非隨機
你買之前,會知道該擴充內有甚麼樣的卡片、各有幾張
大幅縮減了組牌的困難度。當然這樣子就沒甚麼炒作的空間。
不過對於口袋不深的玩家比較友善

DBG–Deck Building Game
雖然一樣是自組自己的牌庫,不過通常這些牌是在遊戲內獲得(公用牌組)。
而透過購買->洗入牌堆->使用,將自己的牌組建構起來
比如說之前所介紹的 皇輿爭霸、暗殺神、Trains等等都是屬於這種遊戲。
由於自組牌組空間較少,所以不歸類於Customizable Card Game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九) 腹地內陸 HinterLands


【桌遊心得】Trains城際列車- 有趣的牌組構築遊戲



這種遊戲,最好玩的地方Wiki已經講了
透過組牌,組出專屬於自己的牌庫
然後在抽牌的時候大喊

來吧 AiBo!

感覺就很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