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

【桌遊心得】馬可波羅遊記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 規則/心得

這是一款機制普普通通,但是角色的暴力能力滿有趣的遊戲。
說實在話,我對這款遊戲的感覺是持平的,我對於各個角色的運用與策略非常感興趣
但又同樣的對其機械式沒有創意的內容感到枯燥......。
話雖如此,如果有人想體驗傳統的歐式桌遊,我倒是非常推薦這款遊戲
它融合了骰子、工人放置、路線規劃,更輔以不同能力的角色讓整體策略不同。
出版了五年,依然排在全桌遊46名,這也是非常厲害的事情了~~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適合人數: 2~4人
遊戲性質:骰子工人放置、路線規劃
玩法說明:遊戲進行五輪,結束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把遊戲圖板放在中央,金塊、絲綢、胡椒、駱駝、錢幣放在一旁備用
(1個大的米寶等於3個小的)
2.洗混18張目標卡並且疊成一疊
3.把6個小鎮的獎勵依照字母順序放到中央圖板上
4.洗混10個大城市辦公室獎勵(半圓形的),放在圖板上的7個大城市,其餘放回盒中
5.洗混31張大城市卡,隨機抽取9張正面朝上放到圖板的大城市。剩餘放回盒中
6.把6個起始板塊洗混面朝下放在一旁(背面藍的)。洗混合約,分為5疊,每疊6個合約。成為合約抽牌堆。將剩下8張合約放在一旁成為特殊合約抽牌堆
7.將5個黑色骰子放在圖板旁備用。而白骰、2個黑色交易站與1個玩家顏色的棋子則是有對應角色再拿出使用
8.每個玩家拿一種顏色的玩家圖板、骰子、交易站,把骰子跟交易站放在對應位置
9.每個玩家拿一個起始合約(藍色顯示),面朝上放在個人圖板左下方。將剩下的起始合約放回盒子不再用到。
10.每個玩家拿2個駱駝、起始玩家拿7元,接著順時針每位玩家比上位玩家多一元。
11.玩家拿兩個米寶,一個放在0分位置(50),一個放在Venezia。
12.玩家從目標牌庫抽取2張牌。別被其他玩家看到。
13.分發角色,玩家可以自己決定2選1,或是遊戲給新手的建議
(玩家1 : 可自行選骰 玩家2:白骰 玩家3:壓骰王 玩家4:拿資源王)


 


(3人或2人遊戲設置:3人遊戲設置時,只把4個黑色骰子放到圖板上的黑色骰子區。另外把1個另外沒有玩家使用的骰子轉到1點,放到「可汗的賞賜」行動區的第一格。
註:整場遊戲這個骰子會持續佔據第一格。
2人遊戲設置時,只把3個黑色骰子放到圖板上的黑色骰子區。把2個沒有玩家使用的骰子都轉到1點,放到「可汗的賞賜」行動區的第一格及第二格。把1個沒有玩家使用顏色的骰子轉到1點,放到「拿5元」 行動區。
註:整場遊戲這些骰子會持續佔據,不會移除!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遊戲會進行五輪,每一輪開始,玩家會骰他們手上的全部骰子。
並且放在個人圖板上。(若玩家骰點小於15點,則每少1點可以獲得1元或1個駱駝)

然後玩家依照順時針從個人玩家圖板上,挑選至少1顆骰子(依照所選行動規定,拿取對應數量骰子)。
放置到對應的位置並執行行動,若輪到的玩家已沒有骰子,則跳過他的回合。
當每個玩家都把骰子放完之後,此輪結束。


遊戲圖板上有6個主要行動區,需要不同數量的骰子才可以執行。
而額外行動則是可以在主要行動前或後執行。



主要行動
1. 拿5元
2. 市場
3. 可汗的赏赐
4. 獲得合約
5. 旅行

額外行動
6. 完成1個合約
7. 拿3元
8. 重骰1個骰子
9. 調整1個骰子+1/ -1
10.拿取1個黑色骰子



主要行動基本規則

A. 只能放自己的骰子到行動區
B. 骰子數量必須跟行動區數量相同
C. 骰子可以放到空的或是被占據的區域
D. 若骰子放到已占據的區域。玩家必須先付錢給銀行才能執行行動支付的金額等同於玩家自己放的骰子最小點數(比如放了2、3點,需要付銀行2元)
E. 每個行動區上一種玩家顏色骰子只能放一次 (比如你是藍色放過旅行,你就不能再放一次你的藍色骰子在旅行上)
F. 當玩家放骰子到一個行動區時,他立刻執行該行動區行動
G. 放在行動區上的骰點,決定數量的是點數較小的骰子。代表此行動可以執行幾次或是可以拿到哪種物品 (例外:拿5元)
H. 如果玩家可以執行一個行動一次以上,或者拿取一種物件多次,他可以執行不超過允許次數的行動(就是可以執行比骰點小的行動或是拿物品的意思啦)
I. 黑骰與白骰不算在玩家顏色內。玩家可以自由搭配黑白骰與自己的骰子顏色。或是單獨使用黑、白骰





主要行動說明
1.拿5元
玩家放置1個骰子到拿5元行動區。從一般供應區拿取5元。
**若已被佔據骰子,則需先付等同於你放上去骰點的錢。將你的骰子與先前的骰子疊起




2.市場

玩家放置對應貨物數量的骰子數,並且拿取最小骰點對應的物品。當然你可以拿小於骰數的物品。


**若已被佔據骰子,則需先付等同於你放上去最小骰點的錢。將你的骰子與先前的骰子疊起


3.可汗的賞賜
玩家把1顆骰子放在此區最左邊的位置,並且拿取1個貨物與2個駱駝。
**重要!此區只能最多4顆骰子放入,骰子不會疊起來,但後出的玩家,骰點必須大於或等於上一個玩家的骰子。



4.獲得合約
玩家放置1個骰子到獲得合約區。獲得小於或等於點數的1~2個合約並且放置於個人圖板空的開放合約區。5、6點骰數可以額外拿錢與駱駝

**拿完合約"後",將剩下合約往左填補空格。若此輪合約條已無任何剩餘合約,則從特殊合約補充2塊至此行動區 (沒有合約才需補充歐!)

**若玩家拿取合約後,個人圖板已無空間可以置放,則玩家必須把個人圖板的1~2塊合約正面朝下放在特殊板塊最下方。

**合約要完成之後才會給玩家好處!


5.旅行
玩家放置2個骰子,然後在圖板上移動他的棋子。移動的流程如下:
5-1 玩家把2顆骰子放在「旅行」
移動的步數由較小的骰點決定。至少移動1步
**若已被佔據骰子,則需先付等同於你放上去最小骰點的錢。
將你的骰子與先前的骰子疊起**


5-2 玩家支付旅行費用
支付實際用到的行動上方的費用(玩家可以使用小於骰點的旅行)。


5-3 玩家支付地圖額外費用
玩家的米寶移動時,圖板上的路徑可能會需要支付駱駝或金錢。



5-4 玩家移動棋子,蓋交易站
玩家移動棋子後,可以停在綠洲、小鎮、大城市。他不能停在2個地點之間。
然後他可以把自己的交易站蓋在小鎮或是大城市。





小鎮獎勵:放置交易站至小鎮上方時,立刻拿取一次獎勵。此外之後的每輪開始時,玩家都可以拿小鎮獎勵。
大城市獎勵:第一個到達大城市並且蓋交易站的玩家,立刻拿取大城市上方的辦公室獎勵。拿好之後將此辦公室獎勵棄掉。
有你交易站的大城市提供給玩家另外的行動可以選擇。大城市上面的行動不會被棄掉。
 

**旅行基本規則:蓋交易站時,會從左上左下的順序拿取交易站。




**如果玩家蓋了第8個交易站,立刻得到5分,蓋了第9個交易站立刻得到10分
**如果玩家到了北京,將交易站放在分數最大的空位置
**一個城市或小鎮只能有自己一棟交易站。但你依然可以重複進入已有你交易站的地方。
**威尼斯不能蓋交易站。
**大城市上的行動,一輪只能被一個玩家使用。通常來說點數代表此行動執行次數。




額外行動說明
6. 完成1個合約
付出合約左方的物品,得到右方的物品。將已完成的合約面朝下放在個人圖板下方完成合約放置處。
(遊戲結束,完成合約最多的玩家擁有7分)



7. 拿3元
放一個骰子在中央圖板的3元區,拿3元。此區不需付壓骰費。也不限骰子的顏色與數量。


8. 重骰1個骰子
付出1個駱駝回供應區,重骰1顆骰子 (可以重骰黑白骰)


9. 調整1個骰子+1/ -1
付出2個駱駝回供應區,調整1顆骰子數值+1/-1,不可以從1調6或6調1。(可以調整黑白骰)



10.拿取1個黑色骰子
付出3個駱駝,立刻從供應區拿1顆黑骰並且骰完之後放到自己的圖板。此輪可以使用(不用的話下一輪就會放回去供應區)。若此輪無使用,下一輪開始將此黑骰放回供應區
**每位玩家每回合只能最多使用1顆黑骰(不是每一輪歐,是輪到你放骰子時,你就可以換一個黑骰,簡單來說輪到你時不能放2顆黑骰,但是你此輪可能可以擁有幾顆黑骰)






當全體玩家主要行動結束後,此輪結束

**最後一個旅行的玩家,為新輪的起始玩家若無人執行旅行,則起始玩家不變
然後新的一輪開始玩家會

A.拿取小鎮與角色獎勵
B.拿回各自的骰子並且重骰。(記得小於15點可以拿補償!)
C.棄掉圖板上舊的合約,放新一輪的合約在圖板上!





遊戲結束:遊戲在5輪後結束。可以用合約板塊疊判斷剩下幾回合(剛好5疊)

遊戲計分:
1.完成1或2張目標卡的分數(獲得該卡上的分數)
2.每10元1分
3.北京交易站的分數
4.若於北京有交易站,每2個貨物1分(駱駝不是貨物!)
5.完成最多合約的玩家7分,平手則都得7分

加上外圈的分數,分數最高的獲勝!若平手,剩最多駱駝的玩家獲勝!再平手則共享勝利



進階規則(皆可自選):
1.隨機放置小鎮
2.角色順序輪抽(抽出玩家+1的角色卡,由最尾家玩家先選)
3.目標卡自選(輪抽或是自選?)


遊戲心得:別看規則寫的落落長,其實馬可波羅遊記跟一般的歐式桌遊幾乎一模一樣。
骰子來當工人執行能力、圖板上移動拿取好處、完成合約。只要有玩桌遊的人其實非常快就可以上手。
跑了幾次,角色的暴力能力會讓人很想試不同的路線,但明顯在基本版中,旅行是較弱的路線,還記得第一次玩的時候,我剛好是尾家,整場根本沒旅行幾次也獲勝(拿物品的角色)。第二次玩的時候,使用馬可波羅,錢不夠想旅行都旅不了,就算旅行出去,也沒辦法得到對應的分數......。
完成合約還是遊戲中的王道,這會讓許多路線被侷限。
大城市的行動與角色的能力搭配,才讓遊戲變得耐玩許多~~

總之,這是一款還不錯的遊戲,但我對這款遊戲並沒有到特別喜好的程度~~
但若你是剛接觸桌遊的玩家馬可波羅遊記絕對會讓你一直開一直開

開到全角色玩過才會滿意!


【桌遊心得】Bruges 布魯日 - Stefan Feld 2013作品 心得/規則

【桌遊心得】特魯瓦城 Troyes - 含簡易規則、單人變體規則(可排至個人喜好前10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