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桌遊心得】特魯瓦城 Troyes - 含簡易規則、單人變體規則(可排至個人喜好前10的遊戲)

這是一款我個人在我桌遊遊玩的經歷過程中,目前還是可以排上前十的好遊戲。雖然已經出版快十年了,不過怎麼玩都不會膩~~(不過我也好久沒玩了...  難得玩個一場)。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規則細節非常多,建議有玩過基礎的策略遊戲再來開這款特魯瓦城
適合人數: 1~4人  (建議2~3人  個人最愛2人遊戲)
遊戲難度3.4 ~3.5  難度略等於冷戰熱鬥、農家樂、大西鐵路、兩河流域、大五月花
遊戲性質:這款遊戲滿難界定性質,大概就是利用骰子進行得分的策略遊戲?雖然要用骰子但是運氣成分卻很低
玩法說明:特魯瓦Troyes的規則書其實寫得很瑣碎。看完規則還是會霧煞煞的
這邊提供簡易規則說明~~
遊戲目標:固定回合數結束後,分數最高者獲勝!(2人局4回合、3人局5回合、4人局6回合)
遊戲設置:以兩人遊戲為例
1. 發給每位玩家對應顏色的米寶(12個)、方塊廣場圓片標記、影響力標記
2.  面朝下發給每位玩家兩張名人卡,玩家可看自己的名人卡。遊戲結束後此些名人卡會對所有玩家進行個別記分
3. 發給每位玩家5元。將影響力標記放在圖板上方4 的位置
4. 將中立米寶放在主教廳(白)1 & 6、宮殿(紅)1&6、市政廳(黃)1&4的位置。(三~四人遊戲不需放置中立米寶)
5. 隨機抽取 I  、II、 III的卡片,面朝下蓋至對應區域
6. 由起始玩家開始,第一次擺放1個自己顏色的米寶至主教廳、宮殿、市政廳,接著玩家輪流擺放2個米寶直到皆各自擺放6個米寶(建築物內會剛好沒空位)
2人遊戲建築物米寶擺放順序如下:  A B B A A B B A A B B A  (A為起始玩家)

(圖,4人遊戲設置)

遊戲開始!
每回合流程如下:
1.  翻開對應回合數的行動卡(例第一回合:紅I 黃I 白I),4、5、6回合無行動卡。
(下圖,各種行動卡)
2. 每位玩家從銀行獲取10元,並支付建築物內米寶的薪水(宮殿/人 2元,主教廳/人 1元,市政廳不用錢)
若無法支付薪水則扣分
3. 每位玩家依照建築物內的市民(米寶)數量,擲對應數量的骰子,並且放在中央自己的廣場
4. 翻開紅色事件卡*1 ,依照卡片下方顏色決定再翻開黃色或白色事件卡 *1
(如圖,事件卡)
5. 事件卡結算,從事件卡左到右結算負面效果。並且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對抗黑骰(將黑骰集合起來一起結算)每位玩家至少要對抗一顆數值最高的黑骰必須使用自己的骰子,對抗的骰數(紅骰點數*2、黃白骰點數*1)。你可以使用影響力去重新擲骰。
若有玩家無法支付負面效果,則會扣分(如無法解決黑骰、無法付錢或影響力等等)
6. 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輪流5擇1行動,直到廣場上都無骰子或是所有玩家皆放棄行動(放棄行動後此回合就無法行動)。
行動皆要靠廣場上的骰子進行。每次行動可以選擇1~3顆骰子。使用自己的骰子不需花錢
使用中立玩家或對手的骰子均要花錢,若此次行動只使用一顆骰子,則花費2元,若此次行動使用2顆骰子,則一顆骰子4元,若此次行動使用3顆骰子,則一顆骰子6元
例:使用2顆骰子,1顆自己、1顆為對手的,則付給對手4元
使用3顆骰子,1顆自己、2顆為對手的,則付給對手12元。
使用2顆骰子,2顆中立玩家的,則付給銀行8元

A.啟動行動卡(使用1~3顆同樣顏色的骰子)
若行動卡上尚未有你的米寶,則為首次啟動行動卡。首次啟動行動卡必須付行動卡上初始啟動的金額,並且花費2個影響力從米寶供應區拿取1個個人米寶放於卡上,或是移動另外位置的個人米寶置於卡上
(必須至少能啟動一次卡片能力,才可以執行此行動)
若行動卡上已有你的米寶,則可以直接進行行動卡上的能力。
行動卡上的分數於遊戲結束後才結算。
(如圖,橘色已啟動紅II卡片,遊戲結束可得米寶下方分數,卡片能力為紅骰/3 ,每1可以得3影響力)

B. 建造大教堂 (使用1~3顆白骰)
若骰子點數為1~3 ,則每建造一顆即得到1分與1影響力
若骰子點數為4~6,則每建造一顆則得到1分與2影響力
遊戲結束,每層若沒有你顏色的方塊,則扣2分
(圖,大教堂區)


C. 對抗事件卡(使用1~3顆同樣顏色的骰子)
使用骰子或卡片能力對抗事件卡。將方塊置於事件卡上。方塊數量取決於骰數 /  事件卡左方數值
每放一個方塊可以得到1點影響力。
若事件卡上的空格均放滿,則依照方塊數量排名得分。
若卡上只有一位玩家的方塊,則此玩家得到卡片左方 第一+第二名分數
若卡上有多位玩家方塊,數量最多者可得第一名分數,數量第二者可得第二名分數。
若數量相同,則加起名次分數後平分。(如兩位玩家均放了2顆方塊,則第一+第二名分數/2 即為得分)
數量最多方塊的玩家可以得到此事件卡,若方塊數量平手,則先放方塊的玩家可得此事件卡


D. 放置1個市民至建築物內 (使用1顆骰子)
宮殿 -> 踢掉對應數值的市民
主教廳 -> 將市民放在對應數值的最左側,踢掉最右側的市民
市政廳-> 將市民放在對應數值的最左側,踢掉最右側的市民
若對應地點已有相同被踢出顏色的市民,則不可重複剔除
(例:市政廳已有綠色玩家被踢除在建築物踢除區,則不可再次踢綠色玩家至踢除區)
(圖,宮殿區)
E. 使用農業賺錢(1~3顆黃骰)
使用黃骰,得到骰數/2 的金錢。

F.放棄行動
若你最先放棄行動,則可先賺取1元,若其他玩家依然進行行動,輪到你的回合時可以多得1元。

7. 回合結束
廣場上都無骰子或是所有玩家皆放棄行動,此回合結束,將起始玩家標記順時針往下傳給另一位玩家。每位玩家拿回被踢掉的米寶。重新開始一回合。若已是最後一回合,則進行記分


遊戲計分:
分數片+啟動行動卡米寶分數 + 名人卡分數 +留在事件卡上的方塊(不計方塊數量,只計有放方塊的卡片數量)- 大教堂扣分,分數最高者獲勝!







遊戲心得:我實在太愛這款遊戲了。靈活的變化策略,從各種不同的地方得分。玩家的互動非常的多,買別人的骰子來做事情實在非常有趣。特魯瓦的好玩 ,在於骰子的取捨,哪個骰子要優先使用會帶給你最大利益 ?而對方使用這顆的效益如何?

每一回合要考慮的東西非常的多  加上骰子是共用的。運氣成分比一般的骰Game少非常的多。
兩人玩完完全全可以感受到遊戲的張力,越玩會越覺得這款遊戲Combo的美妙之處。細節雖然很多,但是玩久就自然熟悉。唯一被人詬病的地方,我認為是回合數不均的問題。2人遊戲比較沒這個問題,但3~4人遊戲中,每個人當起始玩家的回合數是不同的。偏偏這又是一款誰先搶骰子誰贏的遊戲。所以會導致遊戲有點失衡
但我還是超愛這款遊戲,遊戲中的策略是隨著行動卡的翻開,而進行全盤性的決策。如果你一開始先 入為主要怎麼走,很容易就會輸。遊戲的大方向大概是
前期賺錢 -> 多踩行動卡 -> 後期卡片爆分 ->收尾名人卡片得分
前期賺錢,所以黃骰要多,但也不能太多,中期白色行動卡的能力會超乎想像,踩個1~2張白卡益處多多。
而紅色行動卡則是解決事件卡的強力得分手段。中後期絕對要佔優勢。

可以用來買骰、啟動行動卡、沒錢就甚麼事情都做不了。所以黃I的卡片非常重要(可以賺錢!)。有了錢之後,啟動白骰可以讓你的骰子變得更強力。也要記得蓋個大教堂!都不蓋大教堂可是會扣一大堆分。骰子也要放到建築物內,以防後來沒有骰子可以使用。而事件卡可以靠著紅行動卡的威能或是骰子去解。
太多種得分的方式,讓這款遊戲玩起來耐玩度極高,真的超級推薦給大家!

單人遊戲規則心得
特魯瓦有提供單人遊戲規則的變體,玩過之後我還是喜歡跟多人對戰。
它提供了一個假想對手,會透過兩顆骰子的組合進行行動。最強的地方大概在他的初始骰子是玩家的兩倍。玩家的行動會非常的艱辛。但我覺得單人遊戲就少了猜測對手行為的策略。所以給大家參考看看而已~~我認為還是2人遊戲最讚!
單人遊戲規則連結

缺點:1.玩家回合數不同,稍微不平衡




【親子桌遊】俠鼠魔途Mice & Mystics - 像讀一個童話故事,但至今我仍沒破關的好玩RPG遊戲


【親子桌遊】帝國建造者/ 開拓者 Imperial Settlers - 為了同種族對打而買兩套的遊戲


4 則留言:

  1. 看起來複雜,但玩過其他類似依骰子點數分配行動的遊戲的話,玩起來應該很快能上手。
    就規則來看可以先搶骰子根本先贏一半了吧,不能自訂回合數 3人6回、4人8回這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阿 不過我們好像已開過這款遊戲?

      刪除
  2. 好詳盡的介紹!已追蹤您的部落格!有空可以寫一篇個人top10桌遊介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感謝您的鼓勵!我會努力寫出來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