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桌遊規則】Nyet!否決權 - 用否決決定王牌的吃墩遊戲(規則/心得)

 

我直接複製我之前翻譯的內容過來部落格...

這算是很老的遊戲了,1997年即推出,

不會很難的吃墩遊戲~  所以耐玩度也較低





適合年齡: 10歲以上

適合人數: 2~5人 最佳4人

遊戲性質:吃墩


玩法說明遊戲玩家分為兩隊,試著吃到最多墩牌,獲得最高的分數吧!




遊戲設置

1. 放置遊戲圖板於桌子中央,並將否決指示物放置圖板旁邊。

2. 每位玩家選1張角色牌並且面朝上放置自己面前。當少於5位玩家時,將否決指示物蓋在遊戲圖板中沒有使用的角色上。 

3. 拿取對應角色的否決指示物。

4. 3位玩家遊戲時,移除12張遊戲卡牌(數值11、12、13),若2、4或5位玩家遊戲時,使用全部的遊戲卡牌。 洗混遊戲卡牌並且平均發給所有玩家。

5. 選一位玩家來協助計分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遊戲進行數輪,每一輪遊戲分為兩個階段,「否決」階段與「出牌吃墩」階段。每輪一開始玩家拿了手牌後,開始進行否決階段


否決階段:決定此輪遊戲規則(王牌等等)

由發牌者開始,放置他的一個否決指示物蓋在遊戲圖板的一個空的格子內,他可以選擇想蓋掉什麼。

舉例來說:如果玩家手上只有很少的藍色卡牌,他可能會放置否決指示物在上面,這樣此輪藍色的卡牌就不是王牌了。每個玩家順時針輪流放置否決指示物在
遊戲圖板上,直到每一列(橫排)都只剩下一個空格為止。此時就無法再放置否決指示物。


第一列:起始玩家

首位玩家可以選擇他的隊伍成員。剩餘的玩家即為敵對隊伍。

首位玩家選擇隊伍人數較少的一位玩家拿取紅利卡。

擁有紅利卡的玩家,此輪牌墩數量"可以"乘上2倍

在「出牌吃墩」階段,第一回合首位玩家先出牌。


第二列:棄牌



在此輪遊戲中,每位玩家必須要棄掉空格裡表明的數量。

這些棄掉的卡牌此輪不使用,也不計入分數。

如果「除了1」是空格,玩家需棄掉1張數值不是「1」的卡。

如果「往左傳」是空格,玩家需將手上的1張牌傳給左邊的玩家。

如果「否決!」是空格,則不需棄任何牌。


第三列:此列的空格決定此輪王牌的顏色。




第四列:超級王牌

符合空格顏色的3張數值1的牌,是這輪遊戲的超級王牌。空格在「否決!」時就不會有超級王牌。超級王牌不看原本的顏色,在「出牌吃墩」階段視為與王牌同樣的顏色。



第五列:(牌墩/寶藏)卡牌分數。

每得到1墩牌與得到敵隊的每1張數值為1的卡牌(寶藏),會乘上此列空格的分數。紅色數字是每1墩牌與每張寶藏得到-2分




「出牌吃墩」階段:

在此階段前你應該已經做了下列的事情:

A. 首位玩家已選擇了他的隊友。

B. 依照第二列棄牌指示,已棄牌或是傳牌。


首位玩家開始第一個回合,他從手牌選擇一張牌面朝上放置他面前。

接著順時針每位玩家輪流出牌放置他的面前,

請遵守以下的出牌規則:

1. 你出的牌顏色必須與此回合第一張牌的顏色相同

2. 如果你手上沒有與第一張牌顏色相同的牌,你可以隨意打出一張牌(此牌可以為王牌或是超級王牌)。

3. 如果第一張牌是王牌,若你手上有王牌或超級王牌,你必須也打出王牌或是超級王牌。如果第一張牌是超級王牌,若你手上有王牌或超級王牌,你必須也打出王牌或是超級王牌。

當所有玩家都已出1 張牌後,檢查誰得到此牌墩。


超級王牌(後出) > 超級王牌(先出) > 王牌  > 普通牌(與第一張顏色同且數值最大的牌) > 普通牌


將吃到的每一堆牌墩分開,以便於計算,若有吃到對手的1,也將其另外放置,此張牌視為獨立1堆牌墩(寶藏)。


此輪計分:當所有卡牌均打完之後,

將自己隊伍的 [牌墩數+寶藏數(得到的對手1卡牌)] * 否決權圖板上第五列分數。

即為此輪分數,請玩家紀錄分數。

***擁有紅利卡牌的玩家,可以先把自己牌墩跟寶藏的數量*2再跟隊友相加***


***將否決權圖板上方的指示物還給玩家,左手邊玩家成為新的起始玩家,

開始新的一輪!


遊戲結束:依照玩家人數進行對應輪數。結束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其實這款否決權就是橋牌的變體,把喊王牌變成否定的方式而已

所以,遊戲玩起來說好玩是好玩,但也不是一定要玩的遊戲。

超級王牌3張1,有讓遊戲變化多了一點~~

但相較於我喜歡的拿破崙來說,我還是喜歡拿破崙~~





缺點:1.耐玩程度普通,跟橋牌規則相較,變化不大

 

 


推薦指數:5/10


好玩度:5/10


複雜度:4/10


耐玩度:4/10


學習 :牌墩記牌


【親子桌遊】Wizard 神機妙算 - 橋牌的吃墩預測版/規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