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日本文學】乙一 - 在黑暗中等待(暗いところで待ち合わせ) (2002)

 

乙一,我最喜愛的作家,我個人在5~6月這段發生很多事情,

繁忙不已的生活中,就會想起「白乙一」的文字

我認為乙一的短篇故事是經典,

長篇故事卻無法維持故事的框架與驚喜感,

在黑暗中等待,是「白乙一」的長篇故事之一,

融合少部分的推理,在2006年改編成電影 (田中麗奈,陳柏霖主演)

這本書的評價褒貶不一,但在乙一的這麼多著作中,我特別拿這本來講

也是因為這本書給我的感動跟印象,非常的深...


【日本文學】乙一 - 被遺忘的故事,讓人感動、覺得寂寞的許多短篇故事合輯

 




乙一的本名安達寬高,他的筆名非常的多,

乙一為一開始成名的筆名,又分為黑乙一白乙一,對於這個筆名的評論,

我就直接複製之前自己的文章貼上了


"乙一年輕時,曾有被霸凌的經驗,所以在他筆下的人物都像是跟周遭事物格格不入。乙一非常擅長描寫這種心境。孤獨、寂寞、不被他人理解。黑乙一與白乙一的故事最後的救贖都不同,但最後的轉折都會讓人大吃一驚。

 

相較於伊坂幸太郎的書,伊坂幸太郎描述著社會的黑暗面與微小希望的救贖。你可以感受的到社會可能實際上發生的某些黑暗心態,所以看完還是有點消極。但乙一的書感受完全不同,黑乙一所描寫的是純粹的黑暗看完之後反而會認同那股黑暗....而白乙一則降低許多黑暗層面,以"雖然有遺憾,但是這樣的結尾也很不錯",帶給讀者些許惆悵感。"


****

黑乙一在後期的作品比較少出現,可能是成名之後

現實生活很幸福的關係吧

(話說最近剛出的"白井小姐"終於回到黑乙一,還不知道要不要看...)


後期,反而是 "中田永一"的筆名活躍許多

(青春  校園  戀愛)


而"白乙一"也漸漸的少了許多作品

差異孤立人與人的疏離少許的推理

加上最後溫暖的回饋,這是我很想看到的作品類型


2002年初的「在黑暗中等待」就是屬於這樣的作品

盲人與正常人的差異,

在工作職場被人際關係所困擾的明宏,被當成殺人犯

到了盲人阿滿的家中躲藏,蜷伏在角落的明宏,

為了不被發現,完全不敢透漏氣息,

但阿滿卻察覺到了"這個家有別人在!"  心生畏懼的她為了保護自己

決定裝作不知情..

就這樣,這兩個人在一個屋簷下展開了奇妙的同居生活..


雖然光看上面的敘述覺得很有趣

書中的進展其實並不是那種戀愛喜劇的進展

就如一般白乙一的書一樣

每個人都有自己苦悶的地方,卻在意料之外

慢慢地釋懷...


這本書是乙一嘗試寫,第二本的「被遺忘的故事」

所以你可以看到書中很多類似被遺忘故事的氛圍

世人所孤立,人際關係的鴻溝,社交能力的缺乏,人與人間的不信任與信任


書中明宏與阿滿的互動,會讓我想起被遺忘故事中 「握手小偷的故事」

複雜的情感 (擔心被加害,卻漸漸地了解,這個不就是斯德哥爾摩症狀嗎?)

到最後的反轉,真的就像是加長懸疑版的握手小偷的故事

而喜愛握手小偷的我,也自然喜歡上這個故事


到底是誰,在黑暗中等待呢

是失去了雙親,物理上真的看不到東西,一個人生活著的阿滿嗎?

她在黑暗中等待著甚麼呢? 


故事一開始,她根本生無可戀,如果真的在等待,是在等待甚麼呢?


還是,不知道怎麼跟人溝通,越來越封閉自己,雖然看的到世界

卻無法摸透世界的明宏呢? 


一成不變的生活與黑暗的人生,他又在等待甚麼?


抑或是...  她還是他?


****

這本書對於我來說,緩慢的進展卻又觸動心弦

但對於愛看黑乙一的人來講,可能太過於平淡了

沒有驚濤駭浪的作案手法或是現場

沒有驚世駭俗的作案動機或是黑暗深沉的回憶

他就像是,你會在新聞上看到的那些社會新聞

但是,透過文字

把那些心痛的部分、那些真正美好的部分

成長,


最後,獲得救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