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桌遊規則】西國建築師 - 彥跟羿抓人抓得很開心(Architects of The West Kingdom)

 

西國建築師一出版時,看規則就覺得非常有趣~~

但一來價格太高,二來工人放置的遊戲我也擺了一大堆還沒消化

所以就在BGG的願望清單內擺了很久

之後中文版推出我也沒入手...

直到這款熱度稍減,有人賣便宜的二手英文版,

才終於堆在我的桌遊堆中...

 

實際上拿到的第一個感想是,

這也太小盒了吧?

打開盒子之後的第二個感想是,

東西就這樣而已歐?還好沒花太多錢買.....」

玩完之後的第三個感想是,

還好我有買,實在非常有趣阿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建議會加法就可以玩

適合人數: 1~5人  沒錯1個人也可以玩~

遊戲性質:工人放置

玩法說明:拿取資源,雇用幫手,建造大教堂或是建造不同的建築物。你可以選擇黑心的降低成本來買資源,或是利用高貴的情操讓你額外加分~~,當城市發展到一個程度時,聲望與建築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得勝利!



遊戲設置

1. 把遊戲主圖版擺在桌子中央

2. 10張黑市卡洗混後,放在圖板左下角,黑市區域的最左邊 (小市場面朝上)





3. 把所有獎勵卡洗混,放置人數*2 +1 張獎勵卡,面朝下在大教堂旁邊。剩下獎勵卡不使用 (獎勵卡背面卷軸樣子)

4. 把所有債務卡放在圖板一旁備用

5. 把所有數量卡(用來標記資源的數量,不夠的時候才用到),放在一旁備用

6. 把所有幫手卡(藍色牌背),面朝下洗混放在圖板右下角,並且翻開8張幫手卡依序放在8個幫手卡空格



7. 洗混所有房屋卡,面朝下放在圖板中下方對應位置

8. 把錢幣、磚頭、石頭、木頭、黃金、大理石放在圖板一旁成為供應區

9. 放4個錢幣在Tax stand方格內



10. 每個玩家拿1個玩家圖板(翻到基本板那面),20個對應顏色的工人

11. 每位玩家放1個標誌指示在大教堂下面(最後一列的下面),還有左邊榮譽指示條的第7格





12. 每位玩家發4張房屋卡(綠背),然後每位玩家從手牌保留1張,接著將剩下的牌向左邊傳,重複此動作,直到每位玩家手上有3張牌。棄掉最後一張房屋牌至房屋牌堆最底下。

(輪抽手牌,直到每個人手上有3張房屋牌)

13. 隨機決定一個起始玩家,此玩家拿取3元,接著順時針順位玩家,每順位往下一位多1元 (比如第2順位的玩家,拿4元,第3順位的玩家,拿5元)

 

遊戲開始!

(單人遊戲有特別規則~~)

 


遊戲流程:遊戲中有3個重要觀念,先說明給大家理解~

A. 每位玩家有20個工人,當輪到你的回合時,放置1個工人至圖板的1個區域。

同區域的自己同樣顏色的工人越多,通常來講好處會更多

B. 抓取工人:當你放工人位於 Town Centre城鎮中心時,玩家可以抓取別人的工人至自己的圖板上(或選自己的工人回來使用)。只有在黑市、監獄還有建築區域的工人不可以抓取。  之後當你把別人的工人放到監獄時,每1人可以讓你從銀行拿取1元

 

C. 道德榮譽值,許多選擇會讓你的榮譽上升或下降,遊戲結束會給你額外的加減分,在遊戲進行中,低道德榮譽讓你可以減少稅金

 

輪到你進行行動時,放1個人在圖板上並且執行圖板上的能力,當一定數量的建築物建築完時,遊戲會額外進行最後一輪。

(觸發結束條件:市政廳的人數,4列對應遊戲的人數均塞滿)

**特殊規則,若輪到你時,你手上已經沒有工人

則此回合你僅能從圖板上拿取自己的1位工人回個人圖板。 不可拿取黑市、市政廳、監獄、別玩家個人圖板上的工人

 

大圈圈,不限人數。可被城鎮中心的行動抓走。



 

小圈圈,僅限1個米寶放置,不可被城鎮中心的行動抓走



 

市政廳,1格僅能放1個米寶,不可被城鎮中心抓走之外,玩家也沒辦法拿回米寶



 

監獄,僅能踩守衛室行動拿回,不可被城鎮中心抓走。



 

***************************

區域地點功能:

資源類:錢幣、木頭石頭磚塊,依照圖面指示拿取資源

(注意磚塊跟金塊是"或",代表你只能選1種)

國王的儲存室:讓你可以換資源,1個米寶行動一次,注意你的幫手的能力也佔行動次數。



工作坊你可以花錢請幫手拿取建築物卡

 

花錢請幫手,付出對應的紅色金錢至Tax stand稅金區,再花兩元給供應區。

你可以依照你擺放的工人數量,選擇該數量標記以下的1個幫手。

你想要買更遠的工人,則必須要加錢在前面的工人身上

什麼意思呢?

例:藍色玩家放了他的第二個藍色米寶在工作坊,

他付了2塊給tax stand,2塊給供應區,

現在可以選上下兩排其中一排有標示1 ~2 人的卡片1張 (從左邊數來2張選1),

他決定選下面那排的第二張。當他拿取幫手時,立刻把榮譽值降低1(因為該幫手右邊有立即效果)。之後他去黑市買東西時,可以多加2個磚頭。

若,他想拿最右邊的幫手,由於還差2格的距離,他必須放各1個錢幣在第1第2個幫手身上,然後就可以拿取最右邊的幫手卡。



** 幫手卡買下去時,右邊的立即效果會立刻發動。其餘的效果有可能是遊戲結束才結算,或是走到某個地點才會給你好處。

** 若你買的幫手卡上有錢,那就是你的了

 

拿取建築物卡:基本1張,這區域你的每2個工人給你多1張。

手牌最多6張建築物卡



 

城鎮中心:放1個工人,第一次抓取需付1元至tax stand

並且選擇1個區域的某種同顏色工人全部抓到自己的圖板上面

若你城鎮中心有多個工人,則你可以付出額外的1元至供應區,並且

2~3人遊戲 -> 選擇任一區域,再次抓取某顏色工人

4~5人遊戲 -> 選擇同一區域,再次抓取某顏色工人

除了上述黑市、市政廳、監獄與其他玩家版圖的工人 不能拿取。其他的區域皆可以拿取(包括城鎮中心)

例:3人遊戲,紅色放了第三個工人在城鎮中心,她花1元到Tax stand,然後把SliverSmith的三個黃色拿到自己圖板,然後再花1元放到供應區,把forest的自己米寶拿回個人圖板,再花1元給供應區,把自己城鎮中心的人拿回自己圖板

例:4人遊戲,紅色放了第三個工人在城鎮中心,然後花了1元到Tax stand,2元到供應區,把SilverSmith上的所有工人拿回來自己圖板  (必須同區域)



Tax stand:拿取Tax stand上面所有金錢,並且減少2格榮譽值

***Tax stand的收入,均來自版圖上紅色的金幣。

 

 

黑市:三個位置均會扣榮譽值,左邊右邊的付出金額,拿取上方的資源。

中間付出2元可以選擇

A. 拿取任1張的幫手卡,不限距離

B. 抽5張建築物卡,拿1張。剩下棄回建築物排堆最底下



*** 黑市會重置!重置的時間點於

1. 黑市三個位置均放了工人

2. 市政廳的工人放到了有黑市重置的位置

當黑市一重置時,將黑市上方所有的工人放到監獄

比較監獄內工人的數量,最多工人的玩家,拿取1張債務扣分卡

然後每3個工人在監獄,就扣1點榮譽值~~

 

重置過後,將黑市的小市場翻面成為新的大市場~~

遊戲繼續~~

 

守衛室:每一個工人可以執行一種行動

1. 拿取監獄的工人回來個人版圖

2. 送個人版圖上的工人(別人的),到監獄中,每送1個工人,你從供應區拿1元

3. 付2元到Tax stand,3元到供應區,減少1點榮譽值並且拿取1張債務卡。把所有在別的玩家版圖的你的工人,釋放回來你的個人圖板。

4. 付3元到Tax stand,3元到供應區,把1張債務卡翻面,並且上升1格榮譽值



市政廳:放置工人在上方,選擇要建築綠色房屋卡或是大教堂 (榮譽值太少的不能建設大教堂)。



建設綠色房屋卡:從手牌打出一張卡,你必須要有符合該卡所需的建築幫手,並且付出上方的資源,獲得該房屋的立刻好處 (幫手不會消耗掉)

(房子的好處有可能是遊戲結束時才會觸發的~)

例:花2木頭2石頭建造該建築立刻給4個磚頭 (有閃電符號),遊戲結束3分



例:該建築需要3種建築人才,還有5個木頭2個石頭2個黃金才能建造,建造後立刻減少2點榮譽值,遊戲結束,這張牌有12分,且你個人圖板上每3個別人的米寶給1分



建築大教堂:從手牌棄掉1張綠色房屋卡與對應的資源,將你的標誌物往上攀升一格。請記住,若你上方已經沒有空間,則無法往上爬。

建築大教堂後,從旁邊的獎勵牌堆翻開1張牌,並且立刻獲得上面的獎勵,棄掉該張牌至盒子中。

例:綠色的沒辦法往上,因為格子被佔滿了。黃色的支付1黃金+棄掉1張綠色卡即可以往上1格,並且拿取1張榮譽卡



遊戲結束:當市政廳的人數到達遊戲結束的條件時,會進行遊戲最後一輪。最後一個放入米寶的玩家是最後行動的玩家。市政廳在最後一輪不限定空格,每個人依然可以放米寶去蓋建築物或大教堂。

例:3人遊戲,擺完3+位置,再一輪遊戲結束



分數加總

綠色建築物分數 + 大教堂分數 + 榮譽值分數(可能負分) + 每張債務卡(-2) +每個黃金/大理石 (1分) + 每10元1分 + 監獄中每2個人(-1)

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若平手,榮譽值較高的玩家獲勝,若又平手,換分後剩餘錢幣較多的玩家獲勝,若又平手,則共享勝利:

 

遊戲心得光抓人這件事情,就把玩家間的互動感覺提升一個檔次,可以說這款遊戲對於容易被針對的人來講,是很苦的一件事情啊....

但是就是因為抓人好玩,大家可以很快的融入遊戲,有時候根本不是目標獲勝,而是想把人抓到監獄換錢而已...

榮譽值的高低也滿有趣的,高榮譽值沒辦法去黑市,低榮譽值不能建大教堂而且遊戲結束會扣分。但低榮譽值卻可以省很多錢(逃稅、黑市買賣),所以大部分玩家可能會選擇先降低道德標準,後期再升起來,但卻會有可能增加債務卡...(還債還不完的情況)。

建築物的輪抽Combo對於我們家的小孩來講太難了,他們能夠理解卡牌跟地點的能力,我覺得已經是天才了...畢竟遊戲細節落落長,如果不是因為抓人很有趣,我猜他們聽完規則應該就放棄這款遊戲了....



我可以理解在工人放置遊戲滿地都是的情況,這遊戲為什麼可以穩穩地跑到前一百名,原本工人放置遊戲的精髓在於,先卡位擺放的人可以先享樂,但除此之外玩家間的互動較少。這款西國建築師讓每個位置的卡位變得較為薄弱,卻加深了玩家間嘴砲的空間與擺放人的思考策略。

擺了一堆人拿了好處,可能也順便爽到別的玩家,一次全抓

擺了一點人雖然不會被抓,但是效益非常的低...

總之,我認為遊戲的策略變化度雖然不及那些老工人放置遊戲

但1~5人遊戲都有不同的遊戲感受,我認為還是一款很有趣的遊戲~~

推薦給大家!

(話說遊戲配件真的沒有很多...  實在有點賣得太貴了...)

 


【親子桌遊】石器時代stone age - 一下就上手的新手入門工人放置遊戲(規則/2人局策略)

【桌遊心得】凱呂思Caylus - 工人放置遊戲始祖(規則/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