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7月24日 星期六

【親子桌遊】Zany Penguins 爆走企鵝 - 大殺四方的簡化遊戲(規則/心得)

 

Mr. Jack, 七大奇蹟對決、牙買加、五大部落、多米諾王國的作者Bruno Cathala

【桌遊心得】五大部落 Five tribes - 由播棋與圖拉真延伸出來的遊戲,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圖拉真! (心得/規則,含單人規則)

【親子桌遊】Kingdomino 多米諾王國 - 簡單好上手的版塊拼接遊戲

【桌遊心得】Mr. Jack開膛手傑克 - 題材關係,直至今日才寫 (規則/心得)

【桌遊規則】Smash Up 大殺四方 - 牌組構築與少許的區域控制(規則/心得)


在2016年做出的的輕鬆小品

玩起來的感覺很微妙,融合了手牌管理與交換,少許的區域控制

算還可以玩,但也沒那麼好玩的遊戲...


適合年齡: 7歲以上

適合人數: 2~5

遊戲性質:手牌管理、同時動作

玩法說明:用手上的企鵝牌來征服五個地點,並在8個回合後,計分獲得最後勝利!




遊戲設置:將90張卡牌洗混(數字1~9,分為5種地區,每個地區18張牌)

1. 每位玩家發18張牌,面朝下在自己面前疊成一疊。此為抽牌堆

2. 每位玩家抽2張牌為起始手牌


遊戲流程:遊戲進行8個回合。8回合結束後進行計分(8回合後剛好抽牌堆沒牌)

每個回合依序進行3個階段


階段1從抽牌堆抽取2張牌到手牌中

階段2  :每位玩家選擇1張牌,面朝下放到左手邊玩家前,再選擇一張牌面巢下放到右手邊玩家前。接著每位玩家將左右兩邊來的牌收入手牌

階段3  :每位玩家從手牌中選擇一張牌。面朝下放在自己面前。

當所有人都放好牌後,一起打開。執行卡片效果。

然後把打出的牌,依照不同的地點,放到自己面前的牌列。





遊戲流程就這麼簡單,卡牌能力則有三種

1點數的卡,在下一回合可以出兩張牌(最後一回合無效)

2點數的卡,可以炸掉同一回合7以上的點數牌

3點數的卡,在下一回合可以等到其他玩家出完再出牌(多位玩家同時打這張牌時,則這幾位玩家等其他玩家打完牌以後再一起出牌)



該怎麼計分呢


遊戲結束:8回合後,每位玩家將面前的卡牌依照地點算出各自的點數。

地點點數最高的玩家稱霸該地點,如果平手則共同稱霸

稱霸的地區:玩家獲得的分數等同於手牌裡剩餘的該地點的點數總和

沒稱霸的地區:玩家獲得手牌裡剩餘的該地點卡牌點數最小的那張

一定要至少有一張地區牌在面前,你才能計分該地點的分數

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

遊戲計分是這個遊戲的重點,遊戲中的分數來源,是來自於你剩餘的手牌

你若稱霸地區,你手上該地區所有的牌都可以計分,但相反的,因為你要去稱霸地區,可能手牌的點數就會少了很多。

怎麼樣拿捏稱霸地區與保留手牌,是這個遊戲的重點。當然給牌也是重點之一,實際上玩起來,遊戲流程雖然簡單,但還是需要一點思考。


講到這邊,好像遊戲沒甚麼大缺點?那為什麼一開始會說這款遊戲很微妙呢?

對我來看,遊戲中手牌的取捨是很重要的,但事實上,8個回合,能出的牌就是8張(不算特殊牌)

5個地區,每個地區都要出到牌,才會有效益(沒稱霸也可以算分)

而規則上來看,你用越多的牌去稱霸地區,你剩餘的該地區牌可能反而會更少分

所以算一算,你一個地點大概出個1~2張牌,就要決定是否放棄稱霸了

導致,這是一款大家好像在搶地盤稱霸,但實際上完全沒人想多花牌去稱霸的遊戲,當你看到別人放了兩張牌,你再花牌跟對方爭地盤,只會讓你自己輸掉。

所以玩起來的感覺非常微妙,感覺隨便出也會贏,認真出也會輸

不論怎麼的算計,同時出牌的情況下,根本沒辦法預測走向。就算可以看到每位玩家面前的牌列,也很難確認每個人的手牌是哪種計分比較強,

雖然可以透過給牌的手段大概理解其他人的牌,但起不了太多作用,畢竟每回合就給這麼1張牌,最後反而會覺得給牌的階段的算計好多餘歐....

牌平均發給玩家的情況下,地區的稱霸也滿平均的,所以,玩完之後,怎麼樣都會有分數,而且相差不太多,這個可能就是優點吧?玩完之後不會太沮喪,但相反也是缺點,感覺輸贏很難掌握住,運氣還是佔了大部分。


Smash Up大殺四方也是用點數去佔領地區計分,但在不同種族的功能之下,比較有策略思考的感覺~~  至少你知道你可以怎麼做才能搶到分數,而不是像這款遊戲一樣,出了之後祈禱別的玩家不會跟你對衝....


總之,這是一款簡單的遊戲,雖然給孩子玩還OK,但我自己是滿懶得再開這款遊戲....



缺點:1. 沒有學習到東西的感覺,感覺輸贏跟運氣很有關聯

 

 

推薦指數:4/10

好玩度:4/10

複雜度:3/10

耐玩度: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