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桌遊規則】貓島奇緣 - 我的審美觀問題嗎,這些貓咪好醜...(規則/心得)

 

真的很醜....一開始募資的時候,我真的沒辦法花錢買下去

雖然後來隔了一年,還是買回來了...

可是邊遊玩還是邊覺得好醜



可能因為我有一點密集恐懼症...  我光看那些貓咪身上的斑點就覺得有點噁心..

雖然那些貓咪的斑點(尾巴),是為了讓色弱的人也可以玩才設計的

不過我真的沒辦法直視那些貓咪

適合年齡: 8歲以上

適合人數: 1~4人 最佳3人

遊戲性質:板塊拼放、卡牌輪抽

玩法說明:拯救貓咪,在5天(5回合)的時間內,想辦法達到目標,並將同顏色的貓咪湊在一起!

遊戲設置:一般遊玩規則(非家庭版規則),(圖片數字非對應說明)

1. 給每位玩家1艘船(以一般規則面朝上),與一個永久籃子板塊(綠色面朝上)

2. 把小島圖板放在中央(同樣是一般規則面朝上),接著把

2-A海盜船放到回合的"5"位置

2-B每位玩家選一種顏色的一隻貓咪米寶,放到小島上作為標記 (回合順序)



3. 把所有貓咪米寶、魚跟永久籃子放在板塊旁邊

4. 把4種一般財寶板塊放在小島旁邊備用 (1/2/3/4人放置5/5/8/11塊)

(一般財寶板塊是橘色的那種,都是小型的)

5. 把6隻白貓放在一小島旁邊備用

6. 把所有的貓咪板塊與稀有財寶板塊(黃色)放在袋中備用

7. 從袋中抽出版塊放在小島兩邊 (1/2/3/4人,放8/8/12/16塊,分一半左一半右)

***若抽出稀有財寶板塊,則放在一旁備用,繼續抽直到貓咪數量符合玩家人數

8. 從卡牌模組中選出三個模組洗混(中文基本板只有三個模組,其他算擴充),成為抽牌堆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遊戲分為5回合,每個回合分為5個階段

階段一:拿魚

每位玩家拿取20條魚

(魚就等於錢的感覺)

階段二:拿牌

2-1 每位玩家從抽牌堆拿取7張牌

2-2   每位玩家從手牌保留2張牌,剩下牌第135回合往左傳,若是第24回合往右傳

從其他玩家拿到牌後,又保留2張牌,繼續傳

直到手上有7張牌  (輪抽)

2-3 每位玩家從手上保留自己想要的牌,並且支付牌費用的總額(牌上面有需要的魚數量)

階段三:打目標牌

剛剛保留的手牌中,若有藍色的目標牌必須全部打出來

共同目標牌:翻開放到一旁給大家看,遊戲結束共同計分

專有目標牌:面朝下放在一旁,遊戲結束自己計分



階段四:決定救貓順序與救貓

4-1 玩家從手牌中打出任意數量的面朝下綠色卡,接著一起翻開

4-2 計算靴子數量,從高到低就是這回合的玩家救貓順位,將小島上面的玩家貓咪米寶更換順序以做標記。若靴子數量相同則維持順位先後不變。

4-3 計算籃子數量,籃子數量代表你這回合可以抓的貓咪數量。



(記得你原本就有一個永久籃子了~~ 若是破爛籃子,2個破爛籃子可抓一隻貓

灰色的籃子都是一次性使用,用掉棄掉)



4-4 依照剛剛排好的玩家順位,從起始玩家開始,支付1個籃子抓1隻貓

(抓一隻貓之後,就換下一位玩家用一個籃子抓貓)

***小島左邊的貓咪,必須要花3條魚抓

小島右邊的貓咪,必須要花5條魚抓!***

抓到的貓必須立刻放到自己的船內,第一隻貓可以放在船的任意位置

但接下來的貓咪必須都要跟現有板塊邊碰邊相鄰~~ 貓咪間不可覆蓋彼此,也不可以超出船

***當覆蓋寶藏圖時,若是貓咪顏色相等於寶藏圖顏色,

則可以立刻拿取一個一般財寶板塊放到船中!一樣要跟現有的板塊相鄰

***整場遊戲要花魚的地方,就是一開始拿牌跟抓貓***

當所有玩家都用完籃子,或是都不想抓貓,此階段結束

階段五:依照順位,出牌拿取白色貓或是稀有財寶板塊

回合結束

1. 所有玩家將永久籃子翻回綠色那面

2. 將小島左右邊剩下的貓咪放回盒子(不是袋子!這些貓咪不會再出現)

3. 從袋中抽出版塊符合玩家人數 (1/2/3/4人 ,8/8/12/16隻,一樣若抽到稀有財寶板塊則放旁邊備用)

4. 將海盜船前進一格

接著從階段一重新開始

遊戲結束:當海盜船停到小島(5回合結束)

遊戲結束!

計分:

貓咪家族:依照每一種顏色的貓咪群組計分(有相鄰的貓咪)

3/4/5/6/6+ 貓咪,可以獲得8/11/15/20/  每多1隻+5分  (比如8隻貓咪30分)

稀有財寶1塊3分

共有目標卡計分

專有目標卡計分

船上沒被覆蓋的老鼠 1 隻 -1分

沒有被全部蓋滿的房間,每1間 -5分

(總共有7間房間)



例子:下圖1號黃貓3個板塊8分,2號藍貓4個板塊11分,34號紅貓沒接在一起沒分,5號黃貓3個板塊8分



******

遊戲心得:遊戲排名滿高的,實際玩起來的感覺其實還好,

輪抽跟目標卡的設定,讓一般的板塊拼放變化多了許多,可是每一回合就只有固定的20條魚,雖然可以用不同的卡片讓收入些許增加,但買板塊的爽度沒有很強烈,很想要吸引一堆貓進來船裡面阿!(可是都會有空洞...)

白色貓咪的設計滿有趣的,可以變成不同顏色的貓,另外一開始船的老鼠與藏寶圖,也讓人第一回合有一點方向可以前進。

主要遊戲獲勝的方式還是要靠專屬目標卡,花錢打出來共用目標卡感覺很不切實際...  還是專屬目標卡比較有用

島左邊的貓跟右邊的貓差了2元,在實際遊戲時,很少人會挑5元的貓,畢竟差2塊就差1~2張卡了,只有要湊同顏色貓家族才會選5元的貓

而房間若不佔滿,扣分很重,所以都會盡量把房間占滿,可是第5個房間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也太大了吧,我不太相信有人會想把第5個房間優先占滿...

美術則是見人見智,我是有點受不了這個美術就是了....,以遊戲的價錢來說,我覺得CP值普通,雖然他的排名很高,但同樣以版塊拼放來講,瘋王城堡、拼布對決或是熊熊公園,拼起來的成就感還比這款高

【桌遊心得】瘋王城堡 Castles of Mad King Ludwig - 郊區Suburbia比較心得與規則

【親子桌遊】Patchwork拼布藝術 拼布對決 - 喜愛板塊拼放遊戲的我,超愛的遊戲!

【親子桌遊】熊熊公園Barenpark - 有趣的輕板塊拼放家庭遊戲但是是討厭的出版社出的遊戲

我原本看完規則,覺得應該不錯,實際上玩完覺得還可以,但對於這款遊戲排名能到這麼高,倒是沒辦法理解 (因為貓的關係嗎?)

缺點:1. 美術我沒辦法  2. 爽度沒想像中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