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親子桌遊】Patchwork拼布藝術 拼布對決 - 喜愛板塊拼放遊戲的我,超愛的遊戲!

農家樂作者Uwe Rosenberg 2014年的作品了,雖然BGG寫此款遊戲6歲就可以玩,但真的玩起來,連大人都必須好好的思索一番,我非常喜歡這款遊戲,要拼的好、拼的巧,有些地方要競速,有些地方要慢慢來,拼布藝術,真的是兩人板塊拼放遊戲的經典遊戲阿!

適合年齡: 6歲以上 我認為小3~小4之後會比較理解怎麼玩,但這款其實大人玩起來的張力更強阿
適合人數: 2人  可惜僅能2人
遊戲性質:5
玩法說明:


拼布,是縫紉的一種形式,把布塊縫在一起,形成更美的圖案。從前,拼布是一個使用剩餘布料創造服裝的一種方式。而現今,它已是一種藝術形式,設計師使用珍貴的布料創造了美麗的紡織品。而遊戲中,玩家們使用不同形狀的拼布去嘗試填滿板塊,謹慎的挑選布塊,有些布塊會提供足夠的鈕扣,可以讓你完成比對手更美的拼布。

1.每位玩家拿取一個拼布圖板,與5個鈕扣,鈕扣在遊戲內代表金錢與分數。

2.將中間時間圖板翻至喜愛的那面,把玩家指示物疊在起始位置,最近有縫紉的玩家為起始玩家,起始玩家的指示物會疊在上面。

3.將拼布繞著時間圖板排成一個圓圈。將中立指示物放在 2*1 (最小指示物) 與順時針下一個拼布的中央位置。
4.將 1*1的特殊拼布放在時間圖板對應位置上。將7*7特殊板塊放在一旁。

開始遊戲~  這個遊戲玩家並不是輪流進行回合,而是由時間圖板上玩家指示物落後的玩家進行他的回合,這可能會讓某個玩家進行多次回合。



輪到你的回合時,執行以下其中一個行動
a. PASS,前進並且接收鈕扣
b.拿取並且在自己的拼布圖板上放置一個拼布

a. PASS,前進並且接收鈕扣
在時間圖板上,將你的玩家指示物順時針移動到對手玩家指示物的下面一格。你的玩家指示物每移動1格,你便獲取1個鈕扣。

b.拿取並且在自己的拼布圖板上放置一個拼布
這個行動包含5個步驟,必須按照順序執行

1.選擇一個拼布
你可以從中立指示物前面(順時針方向)的三個拼布中進行選擇

2.移動中立指示物
將中立指示物移到選擇的拼布旁邊

3.支付拼布費用
支付拼布上顯示的鈕扣數量,將支付的鈕扣放到中立供應區

4.把買到的拼布放在自己的拼布圖板上
拼布不可以重疊。你可以按照你的喜好隨意旋轉或翻轉拼布。拼上的拼布之後就不能再移動了。

5.移動你的玩家指示物
根據你剛剛買的拼布上面的沙漏標示數字,移動時間圖板上你的玩家指示物。如果你的玩家指示物最終位置與對手的時間指示物同一格,則把你的玩家指示物疊在上方。

如果你的玩家指示物經過了 1*1的特殊拼布,你立刻把它放到你的拼布圖板上。
如果你的玩家指示物經過了鈕扣圖案,立刻計算你拼布圖板上所有的鈕扣數量,並且獲得對應數量的鈕扣。
如果你是第一個完整拼完7*7 正方形的玩家,你立刻獲得7*7特殊板塊,放在一旁。此板塊遊戲結束價值7分

遊戲結束
當兩個玩家指示物都抵達時間圖板上的最後一格,遊戲結束。如果玩家指示物移動以後會超過最後一格,只需要把它停在最後一格即可。如果是執行行動a碰到這種狀況,你只會獲得實際移動過的格子相等數量的鈕扣。
計算你剩餘的鈕扣,每個鈕扣價值1分,加上特殊板塊的分數。你的拼布板塊上每有一個空格就扣2分。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同分,則先抵達時間圖板最後一格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
拼布藝術,我認為是目前版塊拼放非常優秀的遊戲,不用太多的目標跟細部規則,就可以享受到拼接的變化。走的快、走的慢、拼的多、拼的少、鈕扣多、鈕扣少、剩下給對手的的拼布板塊為何?是否該競速搶7*7板塊?這些都是要納入思考的地方。我認為這款遊戲的難度並不高,你不需要精算到很複雜的程度也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是款新手也可以玩得很開心的遊戲,可惜此遊戲只支援兩人,在遊戲的互動上比較靜默,大部分都是僅在想自己要怎麼拼而已,不過我依然非常的喜愛這款遊戲,推薦給大家!

缺點:1.互動較低,大部分都在想自己該怎麼拼  2.人數僅支援兩人  3.不喜歡板塊拼放的人會覺得很沉悶



推薦指數:10/10
好玩度:10/10
複雜度:6/10
耐玩度: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