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9月7日 星期二

【電影心得】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 時間膨脹與超棒的配樂!(2014)

 

時間,一直是學者在研究的重點之一

從愛因斯坦1905發佈狹義相對論之後,

古典力學被大大改寫,

四維時空,相對性,彎曲時空,黑洞原理

...所以,這是一部看了會很頭痛的片(這是稱讚)



 

 

沒想到這部片竟然已經上映快滿七年了

滿7年了,我才來寫影評..好像有點太晚?

導演Christopher Nolan在2010全面啟動與2012年的黑暗騎士:黎明升起之後


【電影影評】全面啟動Inception - 人生中唯二,二刷的電影之一

 

2014年的星際效應,又帶給觀眾無比的驚喜

 

在未來的地球,農作物無法順利收成

於是派出了許多科學家前往土星出現的蟲洞

(被認為是外星智慧體協助地球人延續生命的契機)

 

到各個星系間找尋適合移居的星球,

科學家傳回來有三顆星球適合移居

於是,帥氣的馬修麥康納就揮別了女兒,朝著外太空出發..



這不是那種熱血片,未知的太空、與親人離別的悲傷恐懼

還有人心的私慾與變化,

配上科幻到不行的情節,

邊看邊讓我的腦袋燒了起來

 

我很喜歡導演Nolan的全面啟動,

當星際效應一推出,我懷疑著這部片的強大口碑

我覺得全面啟動已經滿足了我的科幻神經

可是看完星際效應,我的確啞口無言

 

當馬修回到了地球,揮別了已經垂垂老矣的女兒

為了另個還在等他的人,再次前往太空

配上了Hans Zimmer的音樂

歐,怎麼這麼催淚



 

片中有太多值得探討的物理現象,

但我不是物理學者,沒辦法寫太多這電影到底在物理學上正不正確

可是心中感受卻無法止歇

甚至在看完之後,趕快去看了一堆有關於重力與時間的討論

在片中,重力被歸為第五種維度

X,Y,Z軸之外,時間是第四種維度,重力則是第五種維度


Cooper(馬修)透過了時間維度,使用了重力,

傳送了不同的訊息給年幼的墨菲與成長過後的墨菲

最重要的訊息是黑洞重力奇異點的值

透過這個值,墨菲成功解開了反重力方程式

讓人類可以前往土星的太空站繼續生存


***

所以墨菲(潔西卡崔斯坦)的戲份非常的多..

戲中有一部分我覺得有點可惜

Cooper不止墨菲一個女兒,還有一個兒子阿..(凱西艾佛列克)

為啥都沒有描寫到想念這個兒子的情景阿...

好可憐..哭哭

***


不論是Inception的內在潛意識夢境,

或是Interstellar的外太空講求盡可能真實的黑洞

Nolan把天馬行空的幻想,展現在觀眾的眼前

快3小時的片子,彷彿無垠的宇宙展現

人類是如此的渺小,

而透過電影,竟然能如此的接近宇宙

實在是太神了

 

 

看Nolan的電影,最讓我動容的地方依然是人與人的情感..

這部片其實是包著科幻片外表的親情片...

如果我出發任務就可以救人類,卻再也沒辦法跟孩子相處

這是多麼哀傷的事情啊... (但還是必須出發,因為這樣下去遲早人類會滅亡)

 

(還好這世界的英雄很多,不需要我逞英雄了

我還是平穩地寫著部落格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