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親子桌遊遊玩心得(見PTT桌遊版有感而發)

 

我已經跟小朋友玩了百餘款桌遊了(燦笑

事實上,每一次都要講這句話,不是因為要炫耀

而是要提醒自己

這句話的背後是很努力才得來的結果


每次認識的人看我跟孩子玩遊戲

然後說:好羨慕歐,你的小朋友好會玩遊戲!真聰明一教就會!

那是他們沒看到前期的磨合與一次一次的衝突而得來的結果...


我的孩子一個7歲半,一個4歲快5歲了

兩個小的,我從1.5~2歲左右就開始訓練他們玩桌遊

我所有的桌遊:https://boardgamegeek.com/collection/user/joaoio

(若含益智遊戲約500款)

兩個小的至今玩過的遊戲與簡單評價(依照BGG英文排列):



不含益智遊戲,已經玩了177種遊戲(還沒算賣掉的遊戲....)

所以大的那個大概玩了將近兩百種,小的玩了一百多種


*******
怎麼樣帶孩子玩桌遊?  我與老婆本身就是從教育體系出來的
(老婆是小學老師)

我本身也曾是科學講師,也在桌遊業界舉辦過與帶過許多活動

但是帶自己的孩子,還真不簡單

以下就以前帶到現在的經驗給大家參考看看

*******

1. 孩子的年齡很重要

各位家長必須要清楚一件事情,孩子差個1歲,感知與知識程度會差很多

連幼兒園都很難混班,家中哥姊跟弟妹要玩個遊戲

一定會發生擅長程度的問題


所以,若家中有多位孩童,不妨學我一下


一開始不要混合進行遊戲




先分別訓練,等到認為小的可以跟上一點進度,再一起玩

或是單獨訓練時,若另一個人有興趣

加入前就必須講好,

「遊戲是玩快樂的,誰贏誰輸不知道

但是贏了不可以太驕傲,輸了不可以太氣餒

再來一局就好!」


不要一開始就拉兩個人進來,然後講一樣的規則

這樣小的很容易失去專注力
                                               

                        


(當然,如果是獨生子,這邊就還好,不用太注意)

(所以就算是玩閃靈快手這類的反應遊戲,我也會分別跟兩人1對1對決
不會三個人同時進行)



2.挑選的遊戲很重要

根據對孩子的理解,去挑選他們喜愛的主題與機制

千萬不要覺得盒子外面的年齡層是寫真的

那個都是出版社自己訂的

http://euddedehi.blogspot.com/2021/02/4aquaretto-41.html

(可看一下舊文,4歲的羿打Aquaretto)
                                               
你應該要依照孩子的程度,去挑選遊戲

什麼叫做孩子的程度?


會不會看數字了?  <-不會的話就找圖像類的遊戲

會不會看國字? <-不會的話找不用文字的遊戲

數學強?藝術感強?表達能力強?

一開始入門絕對是找孩子玩完會有成就感的遊戲

等到心態培養好,後期再來慢慢磨比較需要動腦的遊戲


不要一開始就學農家樂,就算他可能是桌遊界的天才

也會被中間繁瑣的規則搞到完全不碰桌遊~

這裡還是建議一下各位家長,有辦法的話就自己研究桌遊規則挑遊戲

沒辦法就全家帶到桌遊店,玩個一次兩次看能不能釐清孩子比較喜歡什麼~~

https://euddedehi.blogspot.com/2020/09/bgg.html
(舊文  遊戲機制)
                     
                                                

提醒大家一下,一開始挑的遊戲可以有針對性,可以嘴砲

但是「都是家長被針對」「家長被嘴砲」

拜託不要狂贏自己的孩子然後覺得很好玩...

你是為了培養之後的桌遊咖,不要為了一時的爽度毀壞了孩子的玩心


3.輸贏不重要,但要努力贏,輸了再一局,從中得樂趣


老實說,我的圍棋已經打不過我兒子了

輸的時候,他就會嘴我

「爸爸你不是說輸了就不要不甘心,再一局就好嗎?

為什麼你不再玩啊,都是中盤認輸」

不論對於大人還是孩子,「輸」都是很難接受的事情
                                              
但桌遊是一個很好培養「態度」的道具

當孩子對於失敗時,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

大家只看到我的孩子輸了之後努力振作再來一局,

但是只有我知道,當一開始遊玩時,

輸了之後,他邊哭邊關起門,怎麼樣都不肯再玩

當弟弟輸給哥哥後,把牌弄亂,生氣著哥哥都犯規  (沒有犯規,單純的贏而已)

這些全部都要慢慢的開導,其中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

當你輸掉之後,必須要努力的思考,重複的嚐試

同樣的,當孩子輸了的時候,我們一樣要灌輸孩子的觀念


輸贏不重要,但要努力贏,輸了再一局,從中得樂趣    


                        



4.不要小看你的孩子

我的兩個孩子,經過練習之後,

大的7歲半,大概是農家樂、Aeon's End、Pandemic都可以理解並且遊玩

小的5歲,大概是到Forbidden Island、飛龍棋、農家樂雙人版的程度

雖然有時候還是不知道該放哪邊,或是做甚麼事情

但至少規則都可以理解

當大的第一次拿起Unlock要跟我玩的時候,我也真的嚇到了

所以不要小看你的孩子,在遊玩的途中

你會突然發現,他們真的一直在成長

                                   


******

我最近已經沒有再買什麼新遊戲了,疫情的關係,也不太找朋友來打桌遊

還好孩子還可以陪我遊玩許多遊戲

到後來發現,原本只是想陪他們玩

最後換成他們陪我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