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3日 星期四

如何分類桌遊的種類 - 淺談BGG遊戲機制與策略遊戲定義(二)

 

這是一篇很長的文章....  因為要說明BGG上面目前所有的遊戲機制定義

上一篇講了BGG 8大類的遊戲機制與分辨了BGG上策略遊戲的定義

https://boardgamegeek.com/

 

如何分類桌遊的種類 - 淺談BGG遊戲機制與策略遊戲定義(一)

 

這篇則是要深入探討遊戲的主題細節機制

在BGG的遊戲介紹頁面上,有一個關於遊戲分類的區塊



第一個 Type,我們已經於上一篇講過了

這篇會講接下來的Category與Mechanisms

 


 

Category類別

根據遊戲主題或是特徵,對於遊戲進行分類。

這個跟遊戲機制比較沒關係,你可以看到這僅是對於遊戲的主題內容做分類

比如美國西部(American West)、中世紀(Medieval)





可以挑選自己喜愛主題的遊戲來玩。

 


 

 

Mechanisms,則是挑選遊戲的重點

Mechanisms,遊戲機制,通常是指遊戲遊玩方式的術語

通常一款遊戲會擁有許多種遊戲機制,難以全面分析。

擁有許多種機制的遊戲,通常難度較高,適合成年人遊玩

而擁有單機機制的遊戲則較適合遊戲新手遊玩。

如果遊戲機制超出了玩家的處理能力,很可能導致該玩家潛在的挫敗感與無趣感。

有時,單純且完善的遊戲機制反而讓遊戲易於教授與進行。且一樣擁有樂趣。

 

 


 

 

當我在寫部落格時,最痛苦的地方也是分類遊戲

每款遊戲的機制都是互相牽扯,我的部落格分類如下圖



而孩子的遊戲(12歲以下),則是使用年齡層分類。

但常常還是覺得有所缺失,尤其在孩子遊戲的分類。隨意窩的部落格僅能選一個分類比較難選,Google Blogger可以選重複的分類,比較能解決我碰到的困擾。

比如像農家樂,雖然我歸類於 工人放置

 

但在BGG上,他擁有10種機制



怎麼樣分類真的是傷透腦筋阿...

 


 

 

以下說明BGG上目前所有的遊戲機制內容



Acting : 動作,表演,通常帶有戲劇性內容

Action/Movement Programming:行動、移動規劃,玩家秘密規劃接下來幾輪的行動並且按照順序或同時執行

【桌遊心得】Shogun 將軍 - 模擬一揆的有趣日本戰國區域控制遊戲(規則/心得)

Action Point Allowance System:每回合得到對應的點數,將點數分配於不同的行動

這邊的範例是Tikal 蒂卡爾古城,我找一天再來寫規則跟心得

桌遊APP心得與推薦!(IOS & Android)

Area control/Area influence:控制區域以獲得影響力、分數等等,常見的遊戲類型

【桌遊心得】Samurai 侍 - RK大師的經典區域控制遊戲

Area Enclosure:玩家嘗試包圍、檔起某個區域,算是控制區域的進化版。

【親子桌遊】圍棋 碁 Go 手談 - 因為孩子已經開始上圍棋教室所以才寫的遊戲

 

Area Movement:一種通常用於戰爭遊戲或是區域控制遊戲的機制,穿越不規律的區域或區塊(價值不等也算)。但也有一些非戰爭遊戲會有這種區域的移動(比如像我舉的例子:太空警報)

這邊的例子用的是大王,把某個地區的方塊移動到另個地區。這款遊戲之後也會寫到

【桌遊心得】Space Alert 太空警報 - 慘痛的難忘經驗 (心得與附上BGG英文規則)

【桌遊心得】權力遊戲 A Game of Throne 2nd - 冰與火之歌遲來的心得與規則

Area-Impulse:區域啟動。這類型的遊戲較少,只常見於戰爭遊戲。驅動區域的單位進行行動或是戰鬥。(BGG查起來只有257遊戲有此機制)

Auction/Bidding:拍賣、競標,常見的遊戲機制

【親子桌遊】現代藝術 Modern Art - 頂級有趣的競標遊戲

 

Betting/Wagering:賭!BGG範例的"地主 Tichu"找時間會來寫一下心得。這也是滿常見的機制。

Campaign/Battle Card Driven:卡片驅動戰役或是戰棋。

【桌遊心得】冷戰熱鬥 Twilight Struggle - 長時間佔據桌遊榜第一名的遊戲/規則/心得

 

Card Drafting:卡片選擇,輪抽卡牌也算在這個類型底下

【桌遊心得】TTA歷史巨輪新版 - Through the Ages規則,策略心得、基礎建設(上)

 

 



Chit-Pull System:通常用在戰棋中。模擬在戰場上指揮與控制的問題。玩家隨機抽取單位的標記,而驅動該單位。或是抽到哪個勢力,由哪個勢力進行行動。

Co-operative Play:合作遊戲

【親子桌遊】Pandemic 瘟疫危機 - 合作遊戲禁制之島的進階版本,超讚的!

 

Commodity Speculation:投資投機遊戲,買賣資源或是公司,創造財富

(比如經典老遊戲:套利)

Crayon Rail System:建構路網。使用蠟筆或是其他方法來連線(通常還是可以擦掉再次使用)。在BGG上只有135個遊戲是此分類。

Deck/Pool Building:牌組構築遊戲。玩家在遊戲過程間增加自己的卡牌。大部分的牌組構築遊戲讓玩家可以"購買"卡牌,藉以擴展自己的得分引擎。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11) EMPIRES

 

Dice Rolling:擲骰遊戲,以骰子機率決定遊戲走向

【桌遊心得】勃根地城堡The castles of burgundy - 多元元素,Stefan Feld名次最高的遊戲(規則/幫助卡/心得)

 

Grid Movement:網格移動(正方形、六角形都算),常用在棋類遊戲與戰爭遊戲

【桌遊心得】西洋棋Chess - 國際象棋,不須多言 規則/心得

【親子桌遊】嘿!我的魚!跟綿羊爭牧場差不多的抽象遊戲

 

Hand Management:手牌管理,非常多遊戲都會跟這個機制沾上邊

【親子桌遊】聖胡安San Juan - 波多黎各卡牌版(啟發銀河競逐的好遊戲) 規則/心得

【桌遊心得】Android:Netrunner - MTG作者2012作品(規則?)

Hex-and-Counter:經典戰爭遊戲使用的六角格。將標記於六角格中移動

 

【桌遊心得】單人桌遊排行,桌上遊戲單人規則/評比/心得分享/2018年百大排名 (四)達成目標、小品單人

 

Line Drawing:雖然名稱是畫線遊戲,但是畫畫其實也歸類在這邊

 

【親子桌遊】傳情畫意telestrations!老牌的畫圖聯想遊戲

 

 

【親子桌遊】猜猜畫畫 Pictionary - 可以算是最早期的猜畫桌遊?1985至今已三十四年頭

 




 Memory:記憶遊戲,玩家必須記憶

 

【桌遊心得】Hanabi 花火 規則/心得 簡單好玩

 

Modular Board:模組圖板,卡片或圖板,拼出不一樣的遊戲環境

 

【桌遊心得】Kingdom Builder 王國建造者 - Dominion作者另一大作

【親子桌遊】卡坦島 The Settlers of Catan - 經典中的經典德式桌遊

Paper and Pencil:紙筆遊戲,近來很紅的Welcome to就是屬於這種類型遊戲

Partnerships:陣營遊戲,不用多解釋

 

【桌遊心得】深海諜影Captain Sonar 規則/心得,好玩的進階海戰棋

 

Pattern Building:圖案建立,很多這類型的遊戲,比如圈套棋、瘋王城堡、花磚物語

 

【親子桌遊】Yinsh - 你怎麼能不愛的圈套棋(五子棋與黑白棋的合體?)

【桌遊心得】瘋王城堡 Castles of Mad King Ludwig - 郊區Suburbia比較心得與規則

【親子桌遊】花磚物語 Azul - 沒想到我竟然還沒寫過這套紅透半邊天的桌遊

 

Pattern Recognition:圖像識別與放置或移動,讓玩家可以得到分數

【親子桌遊】Qwirkle 形色棋 - 簡單好上手的形狀顏色搭配棋

【親子桌遊】Ubongo 烏邦果 - 腦力激盪的七巧板遊戲

 

Pick-up and Deliver:拾取與運送,將資源在各點運送並且得分(火車遊戲常見)

【桌遊心得】Clank! A Deck-Building Adventure 規則/心得

 

Player Elimination:大於兩人的玩家人數,玩家在遊戲中可能會被淘汰移出遊戲

【親子桌遊】東京之王(King of tokyo),比較適合大人的派對遊戲,打來打去太傷感情

【親子桌遊】Bang! the dice西部無間骰子版 - 骰子版的Bang! 比原版還好玩!

Point to Point Movement:點對點移動,非常非常多的遊戲有這種機制

【桌遊心得】一千零一夜 Tales of the Arabian Night 規則/心得




 

Press your Luck,BGG上也標示成 Push your Luck:重複做一件事情,直到你決定停止(風險評估)

【親子桌遊】欲罷不能 Can't Stop 規則心得分享 - 考驗風險評估的好玩遊戲

 

Rock-Paper-Scissors:不是真正的剪刀石頭布,這機制在講遊戲內的制衡。你的策略走向來自於你對手的選擇。這個機制定義很模糊...。反正就是遊戲內玩法跟剪刀石頭布感覺很像,剪刀會被石頭打 石頭會被布包 布會被剪刀剪...

有854款遊戲屬於這種類型

Role-Playing:角色扮演,擁有故事、與不同的角色能力,美式桌遊常看到(龍與地下城)


【親子桌遊】俠鼠魔途Mice & Mystics - 像讀一個童話故事,但至今我仍沒破關的好玩RPG遊戲

 

Roll/Spin Move:骰骰子或轉轉盤移動。


【親子桌遊】Monopoly Mario! Mario Kart 瑪莉歐賽車大富翁版!

 

Route/Network Building:路網建立(跟剛剛的Crayon Rail System很像)。


【桌遊心得】電力公司Power Grid - 規則/心得

 

Secret Unit Deployment:秘密單位部署。比如像白教堂血案、蘇格蘭警場


【桌遊心得】Sekigahara: The Unification of Japan 關原之戰心得/規則

 

Set Collection:成套蒐集。常見的遊戲機制 (這邊舉例竟然舉深水城領主,蒐集任務的關係嗎?)


【桌遊心得】Lords of Waterdeep規則 - 深水城領主規則(龍與地下城主題的工人放置遊戲)

 

Simulation:模擬真實事件或是歷史。馬可波羅是這種遊戲也有點讓我嚇到,明明沒啥帶入感阿?


【桌遊心得】馬可波羅遊記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 規則/心得

 

Simultaneous Action Selection:玩家同時進行行動。


【親子桌遊】七大奇蹟 7 Wonder 規則心得- 雖然是經典,但我沒有很喜歡的一款卡牌輪抽遊戲

 

Singing:唱歌....  BGG上有312個跟唱歌有關的遊戲

Stock Holding:玩家購買、販售、持有股票。通常不會對某間公司(商品、國家)擁有完整的控制權。




 Storytelling:發揮想像力講故事。


【親子桌遊】Rory's Story Cubes - 故事骰,貴到爆炸又難以形容的遊戲 (規則/心得

【親子桌遊】從前從前Once upon a time - 和孩子一起講個天馬行空的故事

【親子桌遊】妙語說書人Dixit - 用途很廣的經典遊戲,文後有應用實例

 

 

Take That又是一個難以解釋與定義的機制。基本來說就是可以直接攻擊對手獲得勝利,但並不會直接削減對手的角色與組成部分,這種機制包含偷取、取消、棄掉別人的資源、行動或是能力。這個機制代表在短時間內會產生巨大的力量消長變化。


【桌遊心得】Terraforming Mars 殖民火星/規則/心得/單人遊戲

 

Tile Placement:板塊拼放


【親子桌遊】卡卡頌Carcassonne - 老牌的歐式板塊拼放遊戲,擴充太多啦!

 

Time Track:時間軌順位。依照行動,更改遊戲順位。所以行動的順序不是規律的


【親子桌遊】Patchwork拼布藝術 拼布對決 - 喜愛板塊拼放遊戲的我,超愛的遊戲!

 

Trading:交易

【親子桌遊】幕後交易Kuhhandle(You're Bluffing!) 簡單的金錢流交易遊戲

Trick-Taking:玩家輪流打牌,就是大老二的玩法。


【親子桌遊】Wizard 神機妙算 - 橋牌的吃墩預測版/規則

 

Variable Phase Order:遊戲順位在不同的階段會產生變化。

【桌遊心得】波多黎各 Puerto Rico - 規則介紹(下篇才寫策略心得)

【親子桌遊】富饒之城Citadels - 人稱臺灣桌遊入門3C1B的其中1C (規則心得)

Variable Player Powers:不同角色能力


【桌遊心得】一個人也好玩的加勒多尼亞氏族 Clans of Caledonia (心得、遊戲比較、策略)


Voting:投票


【桌遊心得】間諜危機Spyfall - 跟內鬼疑雲阿、誰是臥底幾乎一樣的遊戲(規則/心得)


【桌遊心得】狼人殺 The Werewolves of Miller's (一)多人配置/建議/心得

Worker Placement:工人放置


【桌遊心得】葡萄酒莊園Viticulture - 我只玩過原版,好玩的工人放置釀酒遊戲(規則/心得)

【桌遊心得】農家樂Agricola基礎策略 - 新手入門篇






把BGG上面的機制都寫完了,這篇竟然花了我三天的時間....


希望能對大家找遊戲有所幫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