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 Blog第1000篇紀念文 Doraemon哆啦a夢- 2022.12.01

 

這篇文章是第一千篇文章,從2017/8/21年寫到2022/12/01

作為紀念,來寫一個對我很有意義的作品

- 哆啦A夢 -


(我很喜歡這張圖,所以紀念安孫子素雄老師的時候也是用這張圖)


大概是小學的時候,認識了這部作品,那時候電視上撥放的動畫的時候

我其實對這部動畫很反感,

看起來就是給小朋友看的內容  一堆無厘頭的道具

主人公大雄又懦弱,又甚麼事情都做不好

同期同學都在打大補帖,我也在玩仙劍、三國志、軒轅劍

這樣"子供向"的作品,別說拿出來討論,

電視轉到他,就立刻轉走,還要配上鄙視的口吻


好幼稚的卡通歐


小學意氣風發,上了國中,卻因為各種問題,過的不是很如意

我的桌上遊戲史 - 回憶錄(二) 國高中時期

上了高中之後,除了在學校打拿破崙之外,

讓我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在寫功課前,18:30分

開到華視,打開哆啦a夢,把身體跟心靈完全放鬆

跟著劇情一起哈哈大笑

我進入的學校不錯,我不是那種很努力的型,成績也沒辦法很亮眼

但還是要每天複習功課,努力讓自己不要差太遠

在學科壓力之下,每天這半小時,就是我的"心靈雞湯"


就好像中毒一樣,我真的愛上了哆啦a夢

不論是那個看起來懦弱,心地卻善良無比,有時候使用道具的方式又很邪惡的大雄

還是那個從未來回來幫忙,努力想要讓大雄變好,但有時懶惰無比、常常跟大雄吵架的機器貓

看似完美,溫柔無比,買烤地瓜會害羞的靜香 (那時還叫宜靜)

炫富、說謊、欺善怕惡,但每次說害怕,還是會挺身而出的小夫 (阿福)

總是欺負人,歌聲難聽,讓人氣得牙癢癢,卻最會挺朋友的胖虎 (技安)


每篇故事大部分都是圍繞在這五位主角身上,可是很神奇的

竟然看不膩(當然配角也都很重要啦...  每個配角的塑造真的也很傳神阿)


可能,我某種程度的,將國中的我跟大雄連結在一起了

每當我看到某樣道具,心中就會產生悸動,

想像著有這種的道具,我會用在哪邊?


當然,如果只是道具而已,這部作品就太無趣了

真正吸引我的,是這部作品雖然是子供向(給小朋友看到)

但不論是原著的漫畫或是動畫

藤子F不二雄老師,所想表達的世界實在太廣大了

每次看總會引發我的淚水潰堤


比如「回到古代好?」這篇,大雄不想念書,認為古代比現代好太多了

不顧哆啦a夢的反對,搭著時光機回到了古代

但發現古代的生活,沒水沒電沒東西吃,根本不如想像中愜意

他不想被哆啦a夢笑,決定堅持下去,

結果讓他借宿的民家,老爹突然生病,

大雄哭著回去請哆啦a夢救那位老爹

https://doraemon.fandom.com/zh/wiki/%E9%82%84%E6%98%AF%E5%8F%A4%E4%BB%A3%E5%A5%BD%EF%BC%9F?variant=zh-tw

大家常常貴古賤今...  但現在的生活水平跟數十年前的水平其實完全不同

"還是古代好" 連載於1981年,已經是四十年前的作品了,

但是現今來看,完全沒有違和感


「叔叔與大象」、「像白百合一樣的女孩」

藤子F不二雄老師出生於1933年,他的幼年時期也經歷過二戰的戰火

但,他雖然在漫畫中評判了戰爭行為,但最後都看的到老師在作品上賦予的人性與溫暖

「叔叔與大象」根據史實改編,在戰爭中,無法顧到動物園的動物,只能予以針筒毒殺。但大象的皮太厚了,只能給他們吃毒,可是大象太聰明了,所以當時的人活活餓死大象。

在作品中,讓哆啦a夢的道具,帶著春夫大象到印度去,並且經過了這麼多年後,還在印度救了叔叔..  看到這段真的狂哭...


除了上述的故事之外,還有太多經典的故事了

所以,如果問我Doraemon 吸引我的地方,絕對不是這隻藍色的機器貓很可愛

(雖然他出的周邊都很可愛)

而是在這部作品內,底部蘊含的人性與溫暖,才是最讓我著迷的地方


******

藤子F不二雄老師曾自述,在小學裡受到了嚴重的霸凌

這在他的作品內有看到許多相似的情況

而老師除了畫哆啦a夢之外,同時期有非常多,不論是子供向或是給成人看的科幻漫畫

裡面也有非常多非常多值得討論的地方...


這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動畫,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夠學習大雄(但不要被欺負)

那顆善良的心,

年紀增長,每次看完都會有新的感受

雖然距離藤子F不二雄老師的離世也25年了

不過 Doraemon這個作品,會一直將老師的信念給傳達下去

直到Doraemon真的誕生的那年吧?(2112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