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親子桌遊】Yinsh - 你怎麼能不愛的圈套棋(五子棋與黑白棋的合體?)

五子棋與黑白棋的合體,但是自成一格更加好玩,很有趣很難的一款超棒抽象遊戲


適合年齡: 8歲以上 官方建議8歲以上......,但我老實說我到目前都很難抓到這款遊戲的訣竅
適合人數: 2
遊戲性質:45
玩法說明:這是一款比較難說明的抽象棋類,玩起來很簡單,但用文字說明起來會霧煞煞。先上圖後解釋




先說明遊戲目標,目標是將自己顏色的環移除,從場上先移除3個環的人即可獲勝
那要怎麼移除環呢?當自己顏色的棋子連成5子以後,你就可以從場上移除自己的一個環
所以我們要努力讓自己顏色的棋連成五個,有沒有像五子棋
要怎麼樣下棋子呢?這時候"環"就是遊戲的重心了
遊戲流程,
1.一開始先將五個環輪流擺放在圖版上(先白後黑)
2.白先手,任選一個自己顏色的環,將自己顏色棋子擺放在環內
3.移動環往任一個方向前進,前進的規則如下
a.直線前進不能轉彎,且一定要移動至少一格
b.只能停在交點上,交點上不能有棋子或其他環
c.不能跳過其他環
d.可以跳過一個或多個連續的棋子,必須將環放在跳過棋子後的第一個空位。
被環跳過的棋子,就會翻面(像黑白棋!)如果剛好有同顏色棋子連成五個,則移除那5個棋子與場上任一同顏色的環。
當有玩家完成移除三個環即獲勝。

遊戲心得:說像五子棋又不是單純的下棋(要用環的移動來讓自己增加連線),說像黑白棋又不是為了佔地。這是一款很棒的抽像棋類,當你從場上移除你的環,你或許離獲勝目標更進一步,但別忘了,你在場上也少了五個棋跟一個環,這會讓你更難操作。你必須去推想對方每個環的動作,來決定自己的環該怎麼行動,除了有趣,更要動腦筋。


缺點:1.難上手的棋類,因為真的很抽象  2.場上的棋子都是透過環而來的,對於孩子來講環的作用較複雜,不直觀,規則會聽不太懂




推薦指數:8/10
好玩度:7/10
複雜度:9/10
耐玩度: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