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親子桌遊】Coloretto 變色龍,牌組收集的經典遊戲



我都戲稱這款遊戲叫"爽下家"的遊戲,總覺得自己一定會翻到超好的牌,結果總是爽到下家!
適合年齡: 10歲以上 這款遊戲在推廣上比較兩極化,一半喜歡一半不喜歡,可能是因為這是一款玩起來較難理解的小品遊戲吧
適合人數: 2~5人  2個人的規則不太一樣,有特殊規則
遊戲性質:4
玩法說明:在叢林深處有著各種不同顏色的變色龍,我們要去收集他們做研究,要盡量專注於某些顏色,因為當遊戲結束時,只有最多數量的三種顏色是"正分",其他的顏色則會給你帶來"負分"!收集同顏色的越多分數越高,結算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1.遊戲準備階段,每個人拿取一張變色龍牌放在自己面前,顏色不能重複,也不能拿彩色的變色龍牌。
2.洗混剩下的變色龍牌放在中間當作牌庫,將遊戲結束卡放在此牌庫的倒數第16張。
3.有多少玩家遊玩,放置等同玩家數量的行列卡在中央。
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回合,輪到你時可以執行下列兩個行動之一:
a. 從牌庫頂抽一張牌,接著放在任選的一列行列卡後面,每列行列卡後面最多只能擺三張牌。
b.抽走一列行列卡後面的所有牌,並將這些牌明著排列在自己面前。不可抽走後面沒牌的行列卡,至少一定要收走一張牌。
如果,輪到你時,每列行列皆已擺滿三張卡,則必須選擇b行動拿牌。
若你選擇b行動,則此輪回合輪到你時皆跳過。當每位玩家皆拿取這回合的牌後,此輪結束。
由剛剛最後收走牌的玩家為新的起始玩家,開始新的一輪。
當遊戲結束卡出現,最後一輪結束後遊戲結束。開始計分。依計分卡上的張數與對應的分數來計分。
只有前三個數量最多的顏色可以分,剩餘的顏色皆是分!
+2卡則直接給你兩分,彩色變色龍卡你可任意加到想要的顏色中計分,分數最高者獲勝!


遊戲心得:我個人很喜歡這款遊戲,輕度的卡牌成套蒐集,放置牌的位置也讓人需要好好思索一番,由於a行動抽完放完牌,就換下位玩家的回合,有時抽到彩色變色龍真的是槌心肝。另外同顏色的牌吃越多越賺,但吃越多不同顏色的牌反而會虧,怎麼樣累積自己的牌是非常有趣的地方。要拿牌還是繼續抽牌?可以訓練對於事物的判斷與風險控管能力,是個很棒的遊戲。


缺點:1.雖然我本人非常喜歡這遊戲,但可能玩起來很難讓孩子理解其中的奧秘,故推廣起來不是很讓人驚艷的感覺,孩子還是比較喜歡有刺激感的遊戲  2.翻牌的隨機性是這遊戲有趣的地方,但也容易讓人玩起來無力





推薦指數:7/10
好玩度:6/10
複雜度:5/10
耐玩度:5/10
學習 機會成本、風險控管、抉擇能力、最大利益估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