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親子桌遊】袋中菲力貓 Felix: The Cat in the Sack - 簡單的競標遊戲

這是一款簡單的競標遊戲,透過手中的籌碼(分數),來拿取高分的貓咪牌。但拿了牌的人,很有可能反而扣了分!最會控制手牌與翻開的資訊的玩家獲勝!

適合年齡: 8歲以上 建議會加減法就可以玩
適合人數: 3~5人  5人比較好玩,3~4人不太好玩
遊戲性質:競標,數字邏輯
玩法說明:
遊戲設置:
1. 每位玩家拿取自己顏色的10張競標卡(背後有個袋子,內容有可能是貓、狗等等)
2. 將右手邊玩家的競標卡隨機抽走1張,不看內容放回盒中,此次遊戲不再使用
3. 每位玩家拿取1個綠色老鼠籌碼(1個代表5元) + 10個黑色老鼠籌碼(1個代表1元),此籌碼數量遊戲中不公開
4. 4人遊戲/5人遊戲,放置27 /33 元至中央銀行供應區
5. 將綠色老鼠卡依照 0 2 3 4 6 順序排成一列,若4位玩家則只放置 0 2 4 6。此代表競標卡翻開順序

遊戲流程:
遊戲會進行9個回合(9張卡牌)。回合流程如下:
1. 從銀行補充對應數量的老鼠籌碼中央綠色老鼠卡牌上 (0 2 3 4 6)
2. 從起始玩家開始,秘密選擇1張競標卡到 0 老鼠卡牌旁排好,然後按照順時針方向,每位玩家依序放到 2 3 4 6卡牌旁邊。當所有玩家都放好競標卡後,由起始玩家翻開0位置的競標卡。
(圖例:4人遊戲)
3. 競標階段
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行動,每位玩家可以2選1行動
A. 競標喊價
必須喊得比前次還高價(比如:起始玩家PASS,第二位玩家喊1元,第三位玩家若要喊價則必須高過1元),你不可以喊超過自己持有金額的價格。
B. PASS
若PASS則不可再參與競標喊價,此喊PASS玩家拿走綠色老鼠卡上最少金額的老鼠幣,並且翻開下面的競標卡
若你是最後一位沒喊PASS的玩家,則你為此回合的得標玩家,你付出喊價的金額給銀行並且拿取場上所有的競標卡然後成為下一回合的起始玩家

特殊情況:若競標喊價階段從起始玩家開始到倒數第二家皆喊PASS,則尾家可以決定
1. 用1元得標
2. 放棄此次競標,此回合競標卡皆移除,且下一回合不放置籌碼至綠色老鼠卡上。

4. 回合分數計算 (移除卡片)
A. 若競標卡內有2隻以上的狗,將所有的狗卡移除。
B. 若只有一隻大狗卡,將數值最高的1張貓咪卡與此狗卡一起移除 (壞狗狗)
C. 若只有一隻小狗卡,將數值最低的1張貓咪卡與此狗卡一起移除 (乖狗狗)

遊戲結束:
9回合結束後,將手牌的數值與擁有的籌碼加總,數值越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這款袋中菲力貓是很簡單的手牌管理與競標遊戲。遊戲回合中,卡牌的資訊會越來越明朗,5張牌中,其中會有1張牌是你自己出的,你可以依照這張牌的內容去進行猜想與競標。但很容易會被狗卡給打亂情況。遊戲的運氣成份還滿大的,我對這款遊戲並沒有太多的愛,因為遊戲的人數限制很多,很難每次都湊到5個人遊玩。但是還是一款不錯的小品遊戲,對於剛學加減法的孩子來說,還滿有趣的!

缺點:1.人數限制大



推薦指數:6/10
好玩度:6/10
複雜度:5/10
耐玩度:5/10
學習 數學、競標、手牌控制

【桌遊心得】競標桌遊?版塊拼放?瘋王城堡、斯凱島、佛羅倫斯王子、大五月花、中國城、聖地牙哥比較


【親子桌遊】For Sale 房地產拍賣!一起來買賣房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