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桌遊心得】波多黎各Puerto Rico 入門策略一(角色能力)

上篇文章 【桌遊心得】波多黎各 Puerto Rico - 規則介紹(下篇才寫策略心得)
寫了一下波多黎各Puerto Rico這款經典遊戲的基本規則,這篇就要來寫一下波多黎各的策略了。

波多黎各能在眾遊戲中,名列前茅快20年,的確有其精深特殊之處,這篇文章僅能分享自己的一點拙見,如有些錯誤之處或者太粗糙的心得還望大家見諒





1. 角色能力說明
我將角色分為三種類型:生產危險型換分卡人型輔助型
1-A 生產危險型
監工(生產貨物)


市長(拿取工人)


波多黎各是一個順位機制非常重要的遊戲。當監工生產貨物、市長拿取工人,這些行為在遊戲內,都是可以拿取到對應的貨物以及工人

而為什麼會多加個"危險"呢?沒錯,選這些角色很危險


舉個例子:  三人遊戲 ABC ,A是起始玩家選擇1個角色,B選擇監工生產貨物C接下來就可以選擇商人或是船長進行賣貨或送貨,更糟的是,選擇監工的B玩家依照順位來說是C回合的尾家(C->A->B)!他必須最晚賣貨或是上船,很容易被卡死!

那是否這些角色因為危險就不選了呢?不,反而相反
我們應該要建立"對我們本身不危險"的環境,而製造"其他玩家選擇這些角色會危險"的環境出來
這樣就能夠把這些角色選好選滿。而要怎麼製造這些環境呢?這就是波多黎各策略的重點啦!

簡單來說,這2個角色若你沒有占有環境優勢,則不該傻傻的一直選,讓別的玩家爽在心頭口難開。

還有一種時機,會選擇這兩種角色。就是提前破壞對方的環境優勢
比如對方已有一塊咖啡田咖啡工廠,眼看著只要擺人上去就可以生產咖啡。這時輪到你,你先選擇監工。他的咖啡工廠沒有人所以產不出來咖啡。就讓他的工廠空轉了一次。而你也多了一次機會讓他的咖啡可以上船而不能拿出去賣。這場遊戲就是要靠這種思維才能建立優勢。

後續會敘述如何建立產貨與市長階段的良好環境與時機。


1-B 換分卡人型
商人(賣貨物換錢)


波多黎各的策略精隨即在賣貨與上船此處。商會的物品無法賣同樣的商品也只有4格位子可以賣東西。如何利用順位讓其他人賣不出去商品,就是商人的精隨!
商人的重要性會隨著遊戲時間過去而越來越低。遊戲初期若不被卡住,而能夠靠商人賣出廉價貨物(棉花尤佳),實在是賺翻了。而如果遊戲中能夠第一個搶先賣出高等貨物(菸草、咖啡),更是遊戲中齒輪轉動的重要指標。請注意,我指的是第一個或第一次。如果你在前面就被卡死,你會發現你很多回合會空轉。所以再特別講一下1-A,產貨的時機非常重要!不要亂產貨讓對手得利!

船長(上貨物換分)


船長則是"運貨流"的主要分數來源。重要性則是跟商人相反,隨時間過去越來越高。但其實對上高手,光前期上船就可能把你卡的死死的(把你高價貨物強迫上船)。這邊必須要講,遊戲中期之後,如果你有了足夠種類的貨物,選船長絕對不虧。後面會闡述一下策略。

1-C 輔助型
雖然說是輔助型,但還是不可或缺。
建築師(建築不同建築物)

建築師不用多說,整場遊戲的骨幹,與"運貨流"相對的即是"建築流"。在送貨流尚未爆分前,利用商人販售貨物,早先取得"工會建築",並靠貨物工廠提早建完12塊地Call game。這是非常強力的一個流派,穩定也不吃太多運氣,主要是看你的策略,怎麼樣快速累積錢。

建築師其實也可以放在1-B換分卡人型,趁別的玩家沒有錢時,選擇建築師讓別的玩家空轉
基本來說建築師是一個每個人都萬用,每個人一定要放在心上的職業。

拓荒者(拿農地)
 

這是一個很奇妙的職業,你必須要拓荒者來拿特別的農地。也需要拓荒者來拿可以減免的礦場
礦場是非常重要的一種農地,但多拿無益。而農地更是生產的必需品。在後續會講怎麼樣使用這個拓荒者。


掏金者(拿錢)

錢!只有你拿的到其他人拿不到。請注意這個職業就真的是輔助用。因為建築師或是商人都是給你額外一塊錢的獎勵。如果你的策略流程很順暢,商人或是建築師選都來不及了,不會特地選這個職業。但並不代表這個職業沒有用相反的,在很多的順位底下,你可能會故意選擇這個職業,讓別的玩家沒有辦法得到相對應的好處

七種職業相輔相成,創造出波多黎各特殊的策略觀,下篇繼續描述




【桌遊心得】波多黎各Puerto Rico 入門策略二(策略心態與建築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