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桌遊心得】電力公司Power Grid - 規則/心得

我先自首,這款雖然是2004年的老遊戲,而且非常的有名
(從前的農電波三大遊戲指的就是農家樂、電力公司、波多黎各)
我真的沒玩過....。

【桌遊心得】農家樂 Agricola - 歷久不衰的經典,一套可以玩十年


主要原因也很簡單,就跟那些千千萬萬沒辦法開來遊玩的遊戲一樣的理由
沒人陪玩也沒時間玩
農家樂波多黎各2人還滿好玩的,電力公司2人體驗就差滿多的
畢竟電力公司含有競標的規則,2個人競標感覺就很無趣....
也含有卡位的策略,2個人互卡路線也滿無聊的....
所以......我只有靠著新天我鳥堡當年的聚會教學,
稍微喚醒記憶,就硬著頭皮上了。

規則不會很難,但是第一次玩還是跑錯規則了...... 
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用正確規則再來跑一次呢?
我認為規則稍嫌瑣碎,且必要的規則沒有寫在對應的地方,會導致跑起來比較困難一點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適合人數: 2~6
遊戲性質:競標、路線規劃、經濟(金錢評估)
玩法說明:

努力發電!遊戲結束時,同時發電最多間發電廠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 玩家們決定遊玩美國面或是德國面。每一面上方有6種顏色的區域。挑出相等於玩家人數,且相鄰的區域。此即為這次遊戲的區域 (剩下區域均不會用到)
例:4人遊玩,可以挑選4個區域。區域間有碰在一起即可,不用在乎它的形狀。
每個區域都是7個城市

2. 玩家拿取
2-a 一種顏色的房屋
2-b 50元
2-c 玩家幫助卡
3. 每個玩家各抽取1張電廠卡,依照數字大小將1個自己的房屋放到左上的順序區塊。而抽取玩的電廠卡一樣放回去洗勻。並且放1個自己的房屋至右上角0的位置(代表目前蓋了0間房屋)
當然你也可以用剪刀石頭布決定順序.....  這個沒有甚麼差別
4. 將四種燃料放到圖板下方供應區。
煤礦,將24個放滿。石油放滿3~8空格共18個。垃圾放7~8空格共6個。
2個紅色的鈾放在14與16空格

5.將電廠卡 03~ 10抽出,並且排成上下兩排。上排為數字小的03~06,下排為07~10
將第13電廠卡抽出,放在牌庫最上方。將第三階段卡放在牌庫最下方
****重要!  不同玩家,遊戲中電廠的數量等等也會不同!  比如4位玩家遊玩,會有3個不同顏色的區域、除了上方提到數字的電廠卡外,會移除4張電廠卡。進入第二階段的城市數量與結束遊戲的城市數量也不同歐!


  2位玩家 3位玩家 4位玩家 5位玩家 6位玩家
遊戲區域範圍 3 3 4 5 5
遊戲開始前移除電廠卡數量 8 8 4 0 0
玩家最多保留電廠卡 4 3 3 3 3
連接幾間城市進入第二階段 10 7 7 7 6
建造幾間城市後結束遊戲 21 17 17 15 14


圖例:玩家自製盒子~

開始遊戲!

遊戲流程
遊戲中分為數輪,一輪內有6個步驟。
第一步驟:決定次序
依照已經蓋的房子數量決定次序。房子數量越多則次序越前面。若房子數量相同,則擁有電廠越大數字的玩家越前面。  (把左上角的房子往前擺代表次序越前面)
第一回合因為都還沒蓋房子,所以一開始抽電廠的數字越大的玩家,次序越前面

第二步驟:競標電廠卡
從次序越前面的玩家(房子越多的玩家),開始選第一列的一張電廠卡出來競標。
(只能競標第一列的電廠卡)
電廠卡上面的數字代表最低的購買價錢。由挑選的玩家開始喊價。順時針出價。
想出價的人必須比上一個出價的價位更高。
若不想出價則可以PASS。PASS後,不能再加入"這張"電廠卡的競標。
得標的玩家付給銀行錢,並且將電廠卡放在自己面前。
並且從電廠卡抽牌堆立刻抽出一張牌補上牌列。這時候會立刻調整牌列大小
***上方的四張牌永遠比下面四張牌小***
若當前玩家沒標到電廠,則他繼續挑選上列的牌,選一張出來競標。
若當前玩家競標到電廠,則換還沒買到牌,接下來次序的玩家競標電廠
(就是,若已經買到牌的人,就不能挑牌競標或是參與競標了)
***每一輪每一位玩家最多買一張電廠卡。***
***第一回合每位玩家必須買到一張電廠卡***
***若這回合沒有任何一位玩家拿牌出來競標,則將編號最低的卡片丟棄後,重新補一張牌***

......其實這就是我覺得規則很煩的地方,明明就很簡單的競標......
簡單來說,依照次序拿牌競標,一拿到牌就不能參與競標了。也可以直接放棄,此輪就拿不了牌  (因為每個人的電廠卡數量有上限,你可能不想浪費錢買)
圖例:這時候可以競拍的電廠是31  34  36  37這四個電廠。

第三步驟:買燃料
**重要!從次序最後的玩家開始買燃料!  (房子最少、若房子同樣數量則看最小數字電廠)
玩家只能買自己電廠可以儲存的燃料。
每個電廠最多儲存所需燃料的兩倍數量
每個燃料價格則是燃料上方的數字。

第四步驟:建設房子(電力輸送網)
**重要!跟步驟買燃料一樣從次序最後的玩家開始蓋房子!如果你有足夠的錢,你想蓋幾間就蓋幾間~~。
第一次蓋房子你可以從圖板上選擇一個空的地區。支付10元城市費用後把房子放上去。
接下來蓋房子你必須付出中央管線的鋪設費用與城市費用(從你自己的房子出發的費用)。
城市費用:第一階段同城市只能有一個玩家進駐,費用10元
第二階段同城市可以有兩個玩家進駐,第二個玩家費用15元
第三階段同城市可以有三個玩家進駐,第二個玩家15元第三個玩家20元

建造完城市後,記得移動右上方房子至對應的數量
因為這會改變之後競標與買燃料的順序

***若有玩家房子的數量大於目前場上競標的電廠卡數字。則移除該電廠卡,補新電廠卡***

第五步驟:供電
玩家決定要付出多少資源,給幾間房子供電。然後從銀行拿取對應的金額

第六步驟:補充燃料至圖板與更換電廠。
燃料補充數量如下表。
 
玩家 2 3 4 5 6
階段 1 2 3 1 2 3 1 2 3 1 2 3 1 2 3
煤礦 3 4 3 4 5 3 5 6 4 5 7 5 7 9 6
石油 2 2 4 2 3 4 3 4 5 4 5 6 5 6 7
垃圾 1 2 3 1 2 3 2 3 4 3 3 5 3 5 6
1 1 1 1 1 1 1 2 2 2 3 2 2 3 3
更換電廠
****在第一與第二階段時,將市場編號最大的電廠放到電廠抽牌堆最底下(即是第三階段牌的底下),然後補上1張電廠卡若是第三階段,則是把市場上編號最小的電廠移除,並且補上一張電廠卡****



遊戲中會一直重複這六個步驟,但除了這六個步驟,還必須了解遊戲中有三個階段。
三個階段內一樣會重複這六個步驟。但會有些微差異~~

第一個階段:如上面規則,每個城市只能放最多一間房子。
第二個階段:當有玩家蓋到7間房子時(4人玩家),進入下一個階段(其餘玩家數量請看遊戲設置的最後一張表)。(但該輪一樣每個城市一樣只能建造1間,
等下一輪每個城市才可以有兩間房屋)。該輪補充燃料時必須以第二階段的數量補充
這時你必須將競標電廠市場中數字最小的電廠移除,補一張新電廠(全場只做一次)
第三個階段:當翻出第三階段卡時,遊戲的下個步驟進入第三階段。
移除最小數字的電廠與第三階段卡。全部電廠卡都可以被競標(只剩6張),洗勻剩下的電廠卡做為新的電廠抽牌堆。



遊戲結束:如果有玩家蓋到對應數量的房子時 (2/3/4/5/6玩家,21/17/17/15/14)
遊戲該輪結束時即結束。在該輪能發最多房子的電的玩家,獲勝!
若平手,則看剩下來的錢誰多~~若又平手,蓋出最多房子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恩......其實規則不難,但是又分三個階段,每個階段棄牌方式又不同。會讓人霧煞煞。除此之外是一款很有趣的遊戲。很想要再跑一次~~~
之前在新天我鳥堡體驗這款遊戲時,教學員跟我講把原料都拿起來,讓別人買不了原料。
但是在第一階段原料根本買不完啊......。所以開了第一次果然是最後。這次打完規則之後,看來可以期待下一次的上訴了!!



缺點:1.規則寫得太瑣碎了  看不懂  2. 人數要3~5人比較好玩



推薦指數:8/10
好玩度:8/10
複雜度:7/10
耐玩度:8/10
學習 路線規劃、金錢控管

【親子桌遊】Through th Desert 穿越荒漠(RK大師的簡單區域控制遊戲)規則心得


【親子桌遊】Takenoko御竹園 - 版塊拼放、完成目標,可愛的遊戲但好像少了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