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桌遊心得】Sekigahara: The Unification of Japan 關原之戰心得/規則

由於我非常喜愛日本戰國時代。這場在西元1600年,決定日本天下勝負的戰役 - 關原之戰,一直是我超愛的一段歷史。所以當GMT 出了這款關原之戰 - 一統天下之路,我立刻就入手。
結果...時光荏載,  2011年出的遊戲,我到了2019年才開了第一次 (
因為我們家比較難開針對性較強的遊戲,所以戰棋或區域控制之類的遊戲都是放在旁生灰塵......
感謝老婆大人陪我玩這款遊戲,老婆大人萬歲!!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規則簡單的戰棋,非常好玩
適合人數: 2
遊戲難度:2.75
遊戲性質:區域控制、手牌驅動、木塊堆疊戰棋
玩法說明:
關原之戰雖然是戰棋類的遊戲,規則卻意外的簡單。遊戲難度2.75大概在中策略而已。雖然我邊玩遊戲還是要邊翻說明書看規則,但整場遊戲是非常流暢的。
以下改寫一下基本的規則流程(與我自己本身的註解):

1. 遊戲概念
2位玩家分別扮演 石田三成德川家康,在7週的佈局中,拉攏各個大名,奪得天下!
(認真來說,這個時期石田三成與德川家康還是附屬在豐臣底下的大名,雙方都以豐臣家的名號起義。此戰役德川家康獲勝,又經過15年後,德川家康將豐臣家除去,建立了江戶幕府)

2. 獲勝條件
2-1 西軍獲勝條件(石田三成):德川家康陣亡或7週後分數平手或較高,獲勝
2-2 東軍獲勝條件(德川家康):石田三成陣亡或豐臣秀賴陣亡(俘虜?),或7週後分數較高,獲勝
**若德川家康與石田三成同時陣亡,則西軍獲勝
**遊戲結束分數算法:控制1個城堡2分,控制1個紅色資源點1分。對方顏色的城堡必需要有自己的木塊在上面才算控制
3. 遊戲設置
依照圖片將對應的木塊擺到對應地點。問號(?)即代表隨機抓取木塊堆疊。
各自將牌洗混成為抽牌堆。抽取5張牌做為初始手牌
小木塊可以用來當作佔領地點或是資源數量與攻擊數值的標示。一開始我也搞不懂要用在哪......。

4. 每週流程
遊戲進行7週,標示於圖板左上角(1~7,下方有A B表示 A B回合,所以共有 7*2 = 14回合)
4-1 每週流程  棄手牌 -> 補兵 -> 補牌 -> A回合 -> B回合
4-2 棄手牌:棄一半手牌,如果是奇數牌則去掉較少手牌。(例:手牌7張牌棄掉3張牌)
4-3 補兵:根據左上方回合指示上的數字,補充對應數量隨機木塊至徵兵補充區。
佔領較多紅色資源點的玩家,多補充一個木塊
4-4 補牌:每位玩家從抽牌堆抽取5張手牌,
佔領較多城堡的玩家,多抽一張牌

5. 競標AB回合順序
雙方各出1張牌比較牌上數字的大小,較大的一方可以決定A B回合誰先行動。
**西軍為奇數、東軍為偶數,所以不可能平手
回合起始玩家標記翻至先行玩家的那面做為標示。並且移到對應的A 或B位置
A與B回合順序
先手玩家佈署 -> 先手玩家戰鬥 -> 後手玩家佈署 -> 後手玩家戰鬥
** A、B回合會依次進行一次。假設西軍這回合先,就是
A 西軍佈署->西軍戰鬥->東軍佈署->東軍戰鬥
B 西軍佈署->西軍戰鬥->東軍佈署->東軍戰鬥
然後此週結束。





6. 佈署行動的選擇
6-1 選擇其中1個行動,並且執行內容
6-2 徵兵 (若你選擇的行動可以徵兵,以下動作選1)
6-2-A  從徵兵補充區自行挑選1個木塊,放到任1徵兵點 (不用給對方看木塊內容)
6-2-B 從徵兵區拿取"同家徽"任意數量的木塊展示給對方看過後,放到對應家徽徵兵點
** 該回合徵兵的木塊不可移動
** 若徵兵點有對方木塊。至少要有一個我方木塊才可在此徵兵點徵兵
6-2-C 特殊徵兵區西軍毛利徵兵區在移動階段時,可以透過棄牌的方式徵兵到大阪城
每1張牌/徵1個木塊,毛利輝元指揮官最後上場。可以一次棄多張牌徵多個毛利木塊上場。
**** 若東軍木塊移至大阪城,則還沒有上場的毛利木塊無條件進場。立刻放至大阪城

6-3 移動木塊
6-3-A 若你選擇移動多個據點,一個點的木塊移動結束才可以移動下一個點
6-3-B 移動中可以留下木塊,或是分流木塊。
6-3-C 不可帶沿路的木塊移動。
6-3-D 該回合徵兵的木塊不能移動。
6-3-E 走到對方木塊的地點,則必須停下來戰鬥。除非碾壓敵方木塊或是對方木塊在城內被圍城。
6-3-F 一個移動階段,同一條路只能被一堆木塊通行,不能被第二堆木塊通行。
**** 碾壓木塊規則:若木塊數量是對方的四倍以上。則敵方木塊直接消滅(除非敵方決定移動至城堡內,則變成攻城戰 -> 見攻城戰)。
6-3-G 移動力計算 (以一起走出第一步的木塊計算數量)





戰鬥流程:
野戰/攻城戰 -> 戰鬥結算(損失木塊) -> 撤退 -> 補牌


7. 野戰
7-1當木塊走到對方木塊地點,若對方超過2個木塊則發生野戰(少於2個木塊對方可以選擇進城變攻城戰)
7-2 使用小正方型木塊在左側標示攻擊力。從攻擊方先出牌派木塊。將木塊戰力加至左方做為此次野戰總戰力。總戰力低的玩家可以出牌直到總戰力超過對手。當一方玩家宣告PASS,則不可再出牌,另位玩家則可以連續出兵。當雙方均PASS不出兵,開始結算戰鬥結果 > 見戰鬥結算 (7-7)。
7-3 若你尚未出任何1張手牌,你可以不花費手牌將指揮官木塊打出。木塊上有旗幟表示此為指揮官(見圖)。若你擁有不只一個指揮官,你可以連續不花費手牌將其打出。若指揮官免費出擊。則無法進行忠誠檢定。
7-4 牌上的家徽即可以讓同家徽的木塊出戰。而任一張忠誠檢定以外的牌皆可以讓石田三成/井伊直政 出擊




7-5 戰力計算!!
原本說明書的圖就寫得很清楚了,敘述如下
7-5-A 木塊出兵戰力計算 = 基本戰力(幾點) + 家徽加成 + 特殊攻擊
7-5-B 基本戰力 = 木塊家徽數量
7-5-C 家徽加成 = 當你打出此木塊,若之前已經有同樣 X 個家徽的木塊,則你額外加上X 點戰力
7-5-D 特殊攻擊 = 當你使用刀牌打出 騎兵/鐵砲 木塊時,若你面前已有同樣 X個騎兵/鐵砲木塊(含此次出兵木塊),則你額外加上 2X點戰力
(意思就是用刀牌打出騎兵/鐵砲,基本就有 3點戰力。如果你之前有打過1個同樣圖案的木塊,那你這塊木塊就有 1+ 2*2 = 5 點戰力,非常驚人,若你還有家徽加成,這個木塊可能攻擊力還會更高)
7-5-E 雙家徽牌可以打出2個木塊,後打出的木塊一樣有家徽加成
7-5-F 防守方視為多0.5戰力 (即平手防守方勝)


(圖例:出牌結算戰力例子,石田攻擊德川)
1. 攻擊方毛利家不花費手牌,出陣毛利輝元! (1點戰鬥力)
2. 防守方福島正則打出一張刀牌,出陣騎兵! (1點家徽+2點騎兵特殊戰力,共3點)
3. 攻擊方花費1張雙家徽牌,打出宇喜多兩個家徽2木塊 ( 2 + 2 + 1點家徽加成 = 5點),目前6點總戰力
4. 防守方打出德川家3點木塊,因為沒有同家徽,所以目前也是6點總戰力(3+3=6),防守方+0.5戰力,所以換攻擊方繼續出牌
5. 上杉景勝看不下去了,派出直江兼續,但是竟然沒有刀牌,可惜一名良將只有1點戰力 (目前7)
6. 德川家康親自上陣!但是要花1張德川家徽手牌。基本戰力1+家徽加成1 =2 (目前8點)
7. 毛利家刀牌鐵砲出陣!原來這才是殺著!1點基本戰鬥力、家徽加成1(已出1毛利)、鐵砲2(刀牌) + 鐵砲加成2 (上杉已有1鐵砲出陣) = 6點戰力!  西軍戰力共13點!
8. 德川家最後出擊,3點家徽的木塊,3基本戰力+之前打過2個德川木塊 = 5點  共13點攻擊力
西軍已無可出卡牌與木塊,攻擊方防守方戰力相同,防守方獲勝




7-6 忠誠牌/忠誠檢定遊戲精髓
7-6-1 當你出牌讓木塊出擊時,對手可以出忠誠牌進行忠誠檢定
7-6-2 若出牌方沒辦法從手牌展現相同家徽的牌(僅展示不需棄牌),則剛剛打出的木塊背叛到對方陣營,戰力直接加入對方總戰力
7-6-3 若使用刀牌打出的騎兵/鐵砲背叛時,僅算其基本戰力。但他上面的標示可做為後來對方加入的騎兵/鐵砲的特殊攻擊加乘
7-6-4 雙家徽牌一樣展示1張相同家徽手牌即可
7-6-5 野戰過後,若背叛的木塊沒有陣亡,則依然回到原本玩家陣營

8.   戰鬥結算&補牌
每位玩家結算戰力,每7點對方損失1個木塊(自己選自己陣亡的木塊)。戰敗方則多額外損失1個木塊
陣亡木塊順序:先選背叛的木塊 -> 再選出陣木塊 -> 最後選未出陣木塊
當野戰結束後,出幾張手牌就補幾張手牌回來
每陣亡2個木塊補1張手牌
守城每陣亡1個木塊補1張手牌

9. 撤退
戰敗方撤退到相鄰地點或是城內(需要有城堡)。最多2個木塊撤退到城內。若不能撤退到城內或不能全部撤退到城內,則優先撤退到沒有敵方軍隊的相鄰地點
攻擊方優先撤退到攻擊發起地點,防守方優先撤退到移動的前一地點。
若撤退到城內,攻方轉為攻城戰,需要下個回合才可攻城
**若相鄰地點全都有敵方木塊,則撤退的部隊會變成攻擊方進行戰鬥。  <- 但這應該不太可能發生

10. 攻城戰
10-1如同9撤退所述,城內最多僅能有2個木塊。若超過2個木塊則需要全部野戰
10-2 只有攻方可以打牌,守方不能打牌
10-3 攻方只有家徽加乘可以起作用,鐵砲與騎兵特殊攻擊並不會加成
10-4 雙方皆不可以出忠誠牌
10-5 攻方攻擊每達到7點,守城方損失1個木塊或圓塊,若木塊與圓塊皆沒了,則此城屬於攻方
10-6 守方每損失1個木塊,抽1張牌
10-7 若還有木塊在城中,攻方不用移動,繼續圍城,下回合可直接宣告繼續攻城
10-8 若守方其餘點木塊移至此點,則城中木塊也可參與野戰。







遊戲心得其實我對戰棋類的遊戲很有興趣,但如同一開始所述。由於桌友(老婆)不適合針對性的遊戲,所以較少研究時間長又複雜的戰棋。但關原之戰流程簡單,規則也很容易理解,忠誠牌更是畫龍點睛。整個遊戲真的是非常好玩,難怪可以衝到BGG的前面名次 (寫這篇在139名)。
當然,這遊戲還是戰棋,時間相較一般的徳式桌遊還是長了一點。看來我要再開這款遊戲可能要等到孩子大一點才有機會重啟戰局了




缺點:1.時間稍長  2.針對性較高 3.不喜歡回合制戰略的玩家會排斥




【桌遊心得】Samurai 侍 - RK大師的經典區域控制遊戲


【親子桌遊】古戰陣 Battle Line - RK大師的經典簡單區域控制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