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桌遊心得】Samurai 侍 - RK大師的經典區域控制遊戲

連兩河流域都還沒寫到就寫這篇 「Samurai 侍」,真的不在預料之中。

不過希望寫這篇能夠讓想買的人能大概瞭解是甚麼遊戲,

提供有用的資訊給各位玩家,也是我自己給自己的期許。


**********************************************

我評論遊戲一定會有優點跟缺點,而且充滿著超多個人主觀意識,如看不下去,請見諒並按離開囉!

**********************************************


Samurai 侍,是我很早期入手的一款遊戲。原因有兩個

1.我喜歡日本戰國
2.舊版的美術看起來超有感覺(新版的封面我反而沒感覺)  

下圖為舊版

下圖為新版





舊版看起來"日本"多了



一樣先寫優缺點與結論,再寫理由


優點:
1.有日本地圖,日本控會很喜歡
2.簡單好上手的區域控制入門

缺點:
1.人數支援少
2.變化少不耐玩
3.日本"戰國"控會覺得僅是與"戰國"扯上邊而已,事實上沒甚麼關聯
4.對於一般玩家稍嫌沉悶


結論:

如果喜歡入門的區域控制才入手。否則以新版的價位來看,有點太貴了。
如果你的戰友是每次都不同的人,那這款還可以玩,如果是重複的戰友,又對日本戰國沒啥興趣。這款真的不用考慮,區域控制類型遊戲還有很多更有變化的遊戲

如果真的喜歡日本戰國的區域控制,那我會推薦"Shogun將軍",至少有日本大名的名字還有家徽....
(目前滿紅的Rising sun沒玩過,所以就不寫它了)

*******************************************************

心得,喜歡日本戰國的人

對於日本戰國時代那種大名之間互相爭戰的遊戲

一定是非常憧憬,我也不例外

當年一看到戰棋會推出這款遊戲,信用卡一拿就刷下去了

以1998年的時空背景來說,這款遊戲的規則真的是非常經典

像行動點數的隱藏資訊、獨特的計分方式

真的是讓這款遊戲屹立不搖
但經過了20年,新遊戲的機制與變化早已大幅改變

"侍Samurai" 這款遊戲雖然經典,但已經不是"必定"要玩過的遊戲了


******************************************************


1.人數支援少

雖然遊戲上寫2~4個人  但最佳人數我認為只有3人而已

2個人的區域控制本來就不甚好玩,有點像下棋沒有嘴砲
4個人地圖又太大,感覺不到爭取領地的緊張感

3個人又有嘴砲  又彼此牽制,是我玩過最好玩的人數



2.遊戲變化變數少,導致耐玩度低

以侍每局遊戲來看,可能改變的有
a.不同指示物的位置
b.抽到的不同行動點數

太少的變數導致每局的感受差異不大


我們以其他的區域控制遊戲來看一下

小世界有十幾種種族與附加能力,讓每一局開起來的感覺完全不同。

將軍每次開起來的事件順序不同,策略方式也不同,進階玩法甚至可以改兵的位置

冰與火家族不同、家族的牌不同都可能會導致不同的開局


而侍在開局上面的差異性很小,很難讓人重複一直玩

這就有點像是抽象的棋類遊戲一樣。

跟同一個對手重複一直玩象棋,大概是這種感覺。

如果你喜歡象棋而且想要精進技術,應該是沒問題
同樣的,如果你喜歡"侍"而且想要精進"侍"的技術,也是沒問題的

但是大部分的人對於這種刺激性太低的遊戲興趣較低

我本身跟不同的幾個團開過,都是開過1~2次就放在旁邊了。


3.跟日本戰國沒甚麼關係,別抱太大期望

如果把這套侍,隨便套另一個主題,改個地圖

其實根本沒有差別。

不用想上杉謙信與武田信玄的龍虎之爭

也不用想織田上洛包圍網等等的東西

整款遊戲只有一張日本地圖還有勉強攀的上關係的佛寺、士兵指示物、武士圖示

說實在,如果是為了日本戰國主題而買這款遊戲,那大可不必

4.沉悶感

遊玩的當下我是超級High的,但其他玩家明顯沒甚麼興趣

很明顯的我是把喜愛日本戰國的心情投射在遊戲中

"攻下大阪城啦!"

但其他玩家不明白日本戰國,這遊戲對他們來說

打哪邊根本沒有差別,單純就只是利益的關係才去做的

所以導致對遊戲冷熱差別非常大

也因為如此,這款遊戲大部分的人都會反應很沉悶

(這也跟第二點互相呼應)


***********************************************
***********************************************

我喜歡這款遊戲,我自己也擁有一套

如果你想要一款入門的區域控制遊戲
而且還有"2個"超熱愛日本戰國的戰友  那你可以選擇這款"侍"

如果你的人數不一定,想要一款日本戰國的區域控制遊戲
我覺得"Shogun將軍"是還不錯的選擇

如果你不一定要日本戰國,那麼區域控制的遊戲多如牛毛
你可以慢慢挑

如果你只是想要一款入門的輕中策略桌遊

那......

恭喜你入坑啦  這個坑可是大的很!

可以慢慢研究再選   因為遊戲的種類真的是眼花撩亂阿!!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二) - 區域控制/戰棋/角色能力

【桌遊心得】諾丁漢警長 Sheriff of Nottingham - 規則簡單,只看人性的好玩遊戲

 

2 則留言:

  1. 哭哭 我很喜歡這款遊戲欸 尤其它的獲勝方式不是常見的總數多就贏 我覺得滿刺激的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款是好遊戲沒錯啊~~! 但缺點也正如文章講的,我覺得人數支援度稍微低了一點,機制也稍微舊了一點
      不過還是好遊戲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