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桌遊心得】TTA歷史巨輪新版 - Through the Ages規則,策略心得、基礎建設(上)

因為載了IOS的TTA,最近打到天昏地暗的,所以把這款重策略遊戲拿出來寫。不然這款遊戲應該寫兩三年都寫不到它....。歷史巨輪舊版其實是2006年的老遊戲了。長年與冷戰熱鬥佔據全桌遊的1、2名(現在已經被擠到4~5名)。而新版的歷史巨輪則是經過了十年 2015年出版的遊戲。把原本舊款令人覺得煩瑣的地方改進了許多,也把卡片難度調整過。由於這款遊戲非常的難,至今我還沒辦法開過實體的遊戲.....

適合年齡: 14歲以上
遊戲時間:240分鐘。新手大概一個人算兩小時。2人局4小時,3人局6小時,以此類推。熟的老手大概1人/1小時
適合人數: 2~4
遊戲難度:4.2  重策略遊戲
遊戲性質:卡牌建構、建築
玩法說明:使用IOS的教學模式來寫,不然寫不完... (這樣會有版權問題嗎?),建議大家可以去載數位版的來玩,真的很好玩
開始遊戲囉!!
歷史巨輪是一款手牌驅動遊戲
遊戲初始設置:每一位玩家4間A時代建築,並且放置對應初始工人數量至上方(2,2,1,0)
放在卡牌上面的黃色指示物稱為:工人
比如放在農業上方,1個工人代表1間農場
同理,放在青銅礦上面的跟哲學上面的,就代表可產出錢跟研究點
宗教上方初始設定沒有工人(僧侶?)
2座農場、2座礦、1間實驗室就是初始設定 (其實還有一個士兵,下篇武力侵略篇會提)
遊戲一開始進行的時代稱為古代 ( A )
第一回合玩家能做的事情,只有拿牌而已
怎麼拿牌呢?牌下方會有對應數量的白點,要花費白點(政治行動)來拿牌
例子,由於初始玩家第一回合僅有1個白點,所以僅能挑前面5張選1張牌(順位增加1白點增加1)
例:領袖牌亞里斯多德,能力是,若你從抽牌列上拿取科技牌,則你得到1點科技點。你可以選擇花1白點把這張領袖拿到手牌上
教學關卡只能選作者囉
當第二回合開始時,會依照人數移除最左邊的牌(每一位玩家結束都會移除牌。只有第一回合不會移除牌)
然後將右邊的牌,平移到左邊,並且從牌堆補充牌至最右邊
拿取領袖牌以及打出領袖牌均要花費白點,白點即為行動點
當每一個回合結束後,均會進行生產。將藍色的資源放在對應的卡上。
而放在卡上的資源價值,則取決於卡片下方的標示,一開始的卡片代表每1個藍色為價值1
農場也是一樣的標示,兩個農場工人代表生產2份食物,將兩個藍色資源放在卡上(因為卡數值僅1)
卡牌上方圓圈數字,代表建造工人的價格
將牌上藍色資源放回個人圖版原處,即代表花費的錢
你可以選擇建造奇觀,奇觀上方的排序代表你要花費的金額,以金字塔為例,要花3個白點,3/2/1花費才可以建起來,建好之後給你一個永久白點(左下方)
奇觀的牌一拿取的時候,不會放進手牌,而是直接放在場上建造
A時代過後 -> I時代 -> II時代 -> III時代順序補充卡牌。當III時代牌結束,遊戲就準備結束
你需要工人去各個不同的建築獲得好處。工人必須花費食物才能獲得。而花費食物的數量則看黃色工人條的數字(後述)
若牌上有一個豎琴,代表每一輪生產給你的文化分數。遊戲結束時總和文化分數高者獲勝

使用黃色行動牌來減少建造花費。當輪拿取的黃色行動牌不可以當輪使用必須下一輪開始才使用。
來看剛剛稍微提到的奇觀。當你正在建造奇觀時,你不能拿取其他的奇觀
來看一下剛剛所說的黃色工人條。在一開始設置後,工人條是滿的。而且你會有一個閒置工人。(這個例子因為已經放一個工人在礦坑,所以工人條會少一個)
手牌的上限等同於最大白點的數量
玩家初始都是4白點2紅點,白點可以想成建設的行動值,紅點則是武力行動值(下篇再述)
如果生產階段,藍色資源條上方-2或-4的數字顯現,會讓你先減少已有的資源然後再生產資源(腐敗規則)。
檢查腐敗(看是否有-2或-4 )-> 產糧 -> 吃糧(黃色工人條負數) -> 產礦
腐敗時先減少礦藍點,再減少糧藍點



增加工人,付出2點糧食資源然後增加工人進預備區,付出糧食的數量依照黃色工人條數值而定,不是固定2點
疑,工人看起來不太高興,為什麼?
黃色工人條可以想成一個土地上的人口,你徵收越多人要蓋更多讓人民爽的建築才可以
當你使用工人越多,每回合生產過後要吃的糧食就越多
而且你生產工人的成本(糧食)會增加。
黃色工人條下方有笑臉符號,每當上方黃色工人均被拿走,你必須滿足下方所有黃點笑臉數量。
如果你的預備區還有工人,那麼雖然你沒滿足他的笑臉,但他只會不滿不會發生太大的問題。(只有事件會觸發不滿工人問題)
若你預備區已經沒有工人,且欠缺1個笑臉。那事情就嚴重了人民暴動了!此回合將不能生產。所以能維持笑臉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此時就來看能提供笑臉的建築物吧!宗教建築或是劇院都可以給你笑臉。
有笑臉之後,其他工人都不會有怨言了(紫衣神教?) 當然笑臉的數量是必須等於或超過目前的笑臉需求。你也可以用剛剛的預備區工人方式,讓你少於一個笑臉需求。
看一下黃色行動卡,給你之後的回合拿到很大的好處
例:建造奇觀可以少2塊礦

看一下剛剛提到的金字塔
用剛剛的建造奇觀黃色卡+剩下的錢,花三個行動跟4塊錢就可以建造了(原本要3個行動6塊錢)。奇觀不用立刻建完,可以分數個回合建完。
如果你已有建好的奇觀,拿新奇觀時,每1個建好的奇觀會多耗費你1個白點
卡片有很多種顏色,代表不同的科技

卡片的左上方為你要打出來卡片的耗費科技數。
而科技I 時代的牌當然強過科技A,當一換了時代,距離2個時代的古老未打的卡牌與未建造完的奇觀都會被棄掉。
例:用5點科技點來打出鐵科技

鐵跟銅都是礦坑(見右上角符號),所以排在同排(可進行升級)

當你進行升級時,將黃點往上,升級費用即為兩張牌建造費用差距



一個藍色的礦依然生產1點藍色資源,但由於升級的礦價值是2,所以現在已經有5點值
(2*2價值的礦 +1*1價值的礦= 5)





基本生產篇先寫到這邊,下一篇寫武力侵略戰爭篇

這邊先做個小結論
歷史巨輪的遊戲基礎建設由幾項事物構成
1. 糧食
2. 礦
3. 科技
4. 笑臉
而上述內容,需要白點來拿牌與科技點數打出牌,需要黃色人口礦資源才能驅動卡牌,也需要笑臉才能維持生產。所以是息息相關的。

1. 糧食
糧食讓你增加人口、你必須依照你目前已有的人數。付出對應的糧食(從糧食卡牌上拿取藍色資源回個人圖版),然後才能將工人放在工人等待區
2. 礦
給你金錢。你擁有金錢才可以將工人放到對應的卡牌上方進行建造(建造的金額在卡牌左邊的圈圈),有建造的卡牌才會生產。你可以升級工人或是放新的工人皆可(只要你有錢就好)
3.科技
當你打出卡牌時,你必須付出卡牌左上方對應的科技點數。沒有科技點,別人已經到現代,你永遠都在中世紀
4.笑臉
別忘了笑臉,當你的工人使用越多,你需要更多的笑臉。暴動的人民幾乎會直接宣判你這場遊戲為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