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音樂介紹】Dir en grey - 本命團,心得介紹(一) Gauze 1998

2015年的搖滾辦桌跟2016年的TOUR16-17 FROM DEPRESSION TO Taiwan[mode of DUM SPIRO SPERO],音樂的衝擊還依然在心中迴盪。(而且我還搶到了薰的Pick~~  視為寶物阿!)
Dir en grey,我的本命團,大概是Gauze~ Macabre期間(2001~2002)開始聽他們的音樂。至今也已十數個年頭了。
一直不寫他們,是因為很苦惱到底該一張一張專輯介紹呢,還是包成一包整個介紹?




當初是從唱片行找到他們的專輯,專輯上的人濃妝豔抹,由於我剛好也才接觸X Japan
倒是沒有很大的衝擊,而且Dir en grey也是因為X Japan Yoshiki的協助,才得以很快地發光發熱,在本質上我認為這兩個團真的是我心中的神團


他們的專輯應該在那個時間沒有特別發台壓,所以我看到的應該是特殊的(山寨?)版本
抓了Gauze回家聽聽看,一聽之下驚為天人。  不論是Cage、預感、殘、304室,整張專輯每首歌都讓我反覆撥放。以一個剛接觸五月天、脫拉庫、四分衛等等國產樂團的黃毛小子來說。這個樂團的音樂真的讓我嚇了一大跳......。


接著找了當年Music station的影片來看,也難怪Dir en grey沒辦法再次進去Music station演唱了......。Dir en grey與闔家觀賞的節目來說,真的八竿子打不著邊


https://vimeo.com/283223070  <-連結,Music station演唱"殘"

Wiki介紹:
https://zh.wikipedia.org/wiki/Dir_en_grey

Wiki已經寫得非常詳細了,所以我就不特別再描述這個團的細節。

此系列就Dir en grey各張專輯寫出自己的心得感想與喜好排序





《Gauze》 1999.07.28

Yoshiki – producer, arrangements ("Yurameki", "Cage", "Yokan", "-Zan-" and "Akuro no Oka")

Yoshiki包了裡面的5首歌的製作,但基本來說整張專輯都是Dir en grey的成員完成的

1."Gauze -Mode of Adam-"Dir En Grey2:07
2."Schwein no Isu" (Schweinの椅子; "Chair of the Pig")Die3:31
3."Yurameki" (ゆらめき; "Waver")Shinya5:05
4."Raison Detre"Shinya, Toshiya4:48
5."304-gōshitsu, Hakushi no Sakura" (304号室、白死の桜; "Room 304, Cherry Blossoms of White Death")Die5:18
6."Cage"Kaoru5:35
7."Tsumi to Batsu" (蜜と唾; "Crime and Punishment")Kaoru5:08
8."Mazohyst of Decadence"Kaoru9:22
9."Yokan" (予感; "Premonition")Die4:39
10."Mask"Kaoru4:25
11."Zan" (残-ZAN-; "Remains")Kaoru5:03
12."Akuro no Oka" (アクロの丘; "Hill of the Akropolis")Kaoru9:42
13."Gauze -Mode of Eve-"Dir En Grey0:04


這張專輯作為Dir en grey主流出道的起點,我認為非常的成功。Dir en grey在一開始主打的是視覺系的路線,華麗的妝容與抑鬱如詩的歌詞(主唱京負責全歌詞填寫)與那時期非主流的音樂走向。真的讓人忍不住跟著節拍跟著晃 (音浪太強?),這時期的歌還沒有狂吼的地步,甚至可以說,感覺的到另一個X Japan的崛起,雖然不像X Japan較著重於吉他的Riff與鼓。
我反而認為Dir en grey的貝斯比較突出,整體和諧許多。
可能跟樂團的人也有關係?  X Japan是Heath  Dir en grey是Toshiya。在樂團內的發聲程度我覺得就是有點些微的差異.....  。看X Japan的傳記電影,Heath就出現這麼一句台詞......。
預感


304号室、白死の桜



アクロの丘



Dir en Grey - Schweinの椅子

 


Cage


大家聽聽看,說不定也會愛上他們的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