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推理小說】阿嘉莎·克莉絲蒂 - 尼羅河謀殺案 (1937 Death on the Nile) 書評

Xuite 部落格應該是被公司擋住了,只好換成Blogger先寫好再貼過去....

 阿嘉莎·克莉絲蒂,身為一個世界上銷量只輸聖經威廉莎士比亞的作家,知道她的作品而且看過她的作品是愛書人平常不過的一件事情。但抱歉,對於上面講的那件事情,我要懺悔一下

我是直到出社會已經十年了,才知道這名「偵探小說女王」的名諱.....

原因其實很簡單,國中喜愛武俠小說、高中喜歡歷史小說與偵探小說、大學改看電影漫畫與日本文學小說。看來看去只接觸過日本或是華人的文學,歐美文學幾乎沒有碰觸過(但如果你說小學時期看的注音版怪盜亞森羅蘋算歐美文學的話那我應該還是有碰過?)
圖:尼羅河謀殺案第一版封面
Death on the Nile First Edition Cover 1937.jpg 
 




縱使阿嘉莎·克莉絲蒂這種世界第一有名的作家,許多的作品早已改編過電影等等,我依然只看過影像而沒找過書來看。
所以說我這個人是書痴,可能完全不對,我只找波長相近的書來看而已......。所以我喜歡歷史,家中的歷史小說就年年增長,對於那種心理勵志、親子教養、實用的工具書就比較沒有涉獵......。
阿嘉莎·克莉絲蒂寫的可不是上面那幾種的書阿?她可是寫我也非常喜歡的一個書本類型: 推理小說


【桌遊心得】推理事件簿Chronicle of Crime、T.I.M.E stories、偵探筆記、Unlock、Alchemists解謎推理密室遊戲心得與優缺點比較

看一下我喜歡的桌遊類型,恩......推理類的我很喜歡啊

只能說跟作者與書本的緣分佔了很大的關係

那麼,我又是怎麼樣的緣分才接觸到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書呢?




結果也是因為桌遊的緣故



那時候買桌遊買到某一個金額,不知道為什麼就送電子書
裡面感覺都是一些挑完也不會看的書....
除了一本 "東方快車謀殺案"   
乖乖隆低咚,這本驚天地名聲響叮噹的書我立馬加入購物車
花了兩小時看完,就開始收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書了

 套句遠流出版,書本內的引言 (From 吳念真導演)

"通俗是一種功力,絕對自覺的通俗更是一種絕對的功力。透過那樣自覺的通俗傳播,即使連大字都不識一個的人,都能得到和高階閱讀者一樣的感動、快樂、共鳴,和所謂的知識、文化自然順暢的接軌。也許就是因為這些活生生的例子,俗氣的自己始終相信:講理念容易講故事難,講人人皆懂、皆能入迷的故事更難,而,能隨時把這樣的故事講個不停的人,絕對值得立碑立傳。"

  "至於創作者,我的心目中有兩個。

一個是日本導演山田洋次,一個是推理小說家阿嘉莎.克莉絲蒂。"





這段引言真的是精闢入裡的分析,看完真的很佩服吳念真的文字,改天再來分享一下吳導的書的心得囉~~

相較於一些落落長整本像磚塊的歐美文學,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書顯得簡潔許多。
但這並不代表他書本的架構會輸給其餘的推理小說

相反的,每一幕充斥著巧思,細節更為重要。你可以說他的文字保有柯南道爾(福爾摩斯)的古代英國文學感
但更加上許多人物的細膩與情感上的互動。人物的描述剛剛好,不會太淺又不會太超過。有些文學的人物或是其他事物
描述的太多,反而推展不了劇情。阿嘉莎克莉絲蒂很巧妙地用對話,淺白快速地讓讀者能夠進入狀況,卻又不會失去對人物的同理心。

簡單來說,你可以帶入那種人物的感受,卻不會太超過。不會很突兀的跳到劇情結束然後沒有任何心情澎拜感。也不會整篇都在無關緊要的章節浪費時間,連推理情節都沒看到一點。

所以「通俗」,這兩個字來形容阿嘉莎克莉絲蒂,真的是非常符合,她的書非常適合一般民眾(如我)來觀賞。有懸疑有愛情讓人愛不釋手。

回到主題:

為什麼我打算寫「尼羅河謀殺案」,而不寫第一次看到的「東方快車謀殺案」呢?

其實這兩本都不是我心目中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第一名(但這兩本我也非常喜愛),
「東方快車謀殺案」展現出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人物撰寫與完美密室犯案時程。但我認為如果你沒有很好的時序排程觀念,
很容易就對其中的人名與行為亂了套。
而「尼羅河謀殺案」就容易理解了些,而且裡面的愛情橋段會讓人比較融入其中~~

**取自故事簡介
人人稱羨的琳恩.瑞奇威,不僅是一位絕世美女,妙齡二十的她還擁有一座自己的莊園、一筆為數可觀的遺產,和一位年輕而俊美的新婚丈夫。誰能料到,前往埃及的蜜月旅行,竟成為琳恩亮麗生命的終點。

命案中發現的唯一線索,是一條不翼而飛的珍珠項鍊,然而在警方展開調查的同時,接二連三的謀殺竟又陸續發生。這連串發生在尼羅河上的命案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它們是獨立的偶發事件或者是環環相扣的系列謀殺?郵輪上的乘客之間有何不可開解的血海深仇嗎?或者,這真是神秘的尼羅河神祇所下的詛咒……

**
故事第一段內容

「琳妮‧瑞奇威!」
「就是她!」伯納比先生說。
這位先生是「三王冠」旅館的老闆。他用手肘推推他的同伴。這兩個人鄉巴佬似的睜大眼睛盯著,嘴巴微微張開。
一輛深紅色的勞斯萊斯停在郵局門口。

有位女孩跳下汽車,她沒戴帽子,穿一件看似簡單(只是看起來——的上衣。她頭髮金黃,相貌端正而露出獨斷獨行的神氣,她體態窈窕——這樣的女孩在莫爾頓這個地方難得看到。
她傲慢地快步走進郵局。

「就是她!」伯納比先生又說了一遍,他肅然起敬地低聲說:「她有幾百萬英鎊的財產……正打算花個幾萬英鎊來重修那座莊園。要蓋游泳池,還有義大利式的庭院、舞廳;房屋有一半要拆掉重建……」

「她會讓鎮上的人賺點錢。」老闆的朋友說。這人是個瘦子,臉色憔悴,話裏有些羨慕和嫉妒。
伯納比先生表示同意。

「對呀,這對我們莫爾頓來說是件大事,是件大事呀。」他十分得意。「使我們大家都振作起來。」
「對喬治爵士就不是了。」另一位說。

「啊,是賭馬害了他,」伯納比先生幫他說話,「他運氣老是不好。」
「他那座莊園賣了多少錢?」

「聽說是足足六萬英鎊。」
瘦子吹了聲口哨。伯納比先生又得意地說:
「他們說完工以前她還要花六萬英鎊!」

「真了不起!」瘦子說。「她從什麼地方弄來那麼多錢?」
「聽說是從美國。她母親是個百萬富翁的獨生女,就像電影裏的劇情,是吧?」

那個女孩從郵局裏出來,上了汽車。

瘦子目送她開車離開,低聲的自言自語:
「太不應該了,她長得那麼漂亮。既有金錢,又有美貌——這太過份了!像她那樣有錢的女孩沒有權利長得漂亮,但她卻是個美人兒……這女孩什麼都有。真不公平……」

* * *


故事描述著一個甚麼都有的女孩,年輕美貌有錢,卻在與新婚丈夫旅遊的途中喪命。被她搶走男友的女孩,是最大的嫌疑犯...?接二連三的人喪命,到底誰才是兇手?





推理小說不能透漏太多,只能說這本書看完會很想再看一次前面的互動,然後大聲地讚嘆果然是推理小說女王阿~~~

【日本文學】宮部美幸 - 火車 (1992年出版,書評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