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2月23日 星期日

【桌遊心得】國王堡Kingsburg - 擲骰子的放置工人遊戲 規則/心得

這是一款我滿喜歡,但只開過一次的遊戲~~,主要原因是需求人數要多一點比較好玩~~
從第一版買了之後,開了一次,第二版就出了...  還比我買的第一版便宜....(而且還中文的)
(第二版有把擴充加入遊戲,這是一款加了擴充路線變多,耐玩度會變高的遊戲)

適合年齡: 10歲以上 會拆解骰數並且相加就會玩
適合人數: 2~5人  4人best
遊戲難度:2.43 大約是輕~中策略,大約跟伊斯坦堡、倉庫城難度相符
遊戲性質:擲骰遊戲,工人放置
玩法說明:

遊戲中分為5個年度、每個年度有4個季節,然後8個階段。
感覺5年4季8階段數字很多很複雜,但其實跑起來滿簡單的~~
5年之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 擺放板圖至中央,將資源擺在板圖右上方的空格。將季節指示物放到板圖左下角第一個空格,在第5個空格放上大使指示物。在第7與第8空格間放置敵人卡。(敵人卡從5個年度的卡片中,每年隨機挑取一張共5張,依照順序疊成一疊,此敵人卡片是隱藏資訊,玩家不清楚內容)。右邊放置年度指示物。
2. 每個玩家挑一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圓片指示物、骰子3顆、17個家徽指示物。
3. 玩家將圓片指示物放在分數軌、武力軌、順序軌上方。
4. 每位玩家拿取一張建築個人板圖
圖:中央圖板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
遊戲會依照下方季節指示物的移動而進行對應階段。每執行完一階段即移動季節指示物往下1格。

共有8個階段,分別是
1 國王的援助:建築物最少的玩家可以於春季多擲一顆白骰,若平手則玩家改拿任一資源
2 春季產季:     玩家們擲骰調整順位。加總骰子,數字總和最小的可以先行動(最先放置骰子)。平手則看之前的順位先後,若之前順位先則依然先。然後選擇是否建造建築物

玩家們依照順位輪流放置骰子至圖板角色上骰子的數字總和須跟幫手旁邊數字相同。已經被放置骰子的角色不可以再選。你可以放置1~3個骰子任意選擇角色,但一次只能放置一個角色,然後就換玩家放置骰子。白骰不能單獨用,一定要跟自己的骰子一起用。
當全部玩家的骰子均放完後,開始輪流結算角色能力。(把骰子拿回自己的供應區)
2-A 拿資源
2-B 拿士兵劍盾指示物(將武力數字往上1格)
2-C 拿+2點數指示物(之後產季放置角色可以把骰數+2,至少要放1顆骰子且1個角色只能放最多1個+2點數指示物)
2-D 袋子等於任一資源
2-E 偵查,可以看敵人卡最上方卡片並蓋回敵人卡上
2-F 旗幟數量等於分數,直接移動外圍圓片



結算之後,依照玩家順位,玩家可以決定是否要蓋一間建築物
建造建築物必須按照順序建造 (從左到右)。你可以選擇任意一橫排建造。
付出資源,並且擺放你的家徽指示物在上方的圈圈,代表你之後就有該建築物的功能。



3 國王的獎賞:擁有最多建築物的玩家可以各獲得1分(平手各加1分)
4 夏季產季: 如同春季產季行動。
5 國王的援助:擁有最少建築物的玩家可以獲得國王大使(平手則無人能得)
大使的功能為,之後放骰時,可以放在已有人放置骰子,重複的角色上 (只能用一次)
或是建造時可以一次建造2種建築物。 (只能用一次)
6 秋季產季: 如同春季產季行動。
7 國王的援助:可以用任意2個資源換1個士兵,無次數上限。
8 抵禦敵人由順位最前的玩家擲1顆白骰。此白骰代表國王給的援軍
將此數值加上自己士兵數,即為自己的武力值。

打開敵人卡最上方的1張卡片,開始與外敵戰鬥~~

外敵卡,左上方為此敵人的攻擊力。中下方是抵抗之敗的懲罰與成功的獎勵


每個玩家分別結算自己武力+白骰+建築物的防禦數字,
比敵人低則失敗,無法拿取獎勵且要懲罰。若是拆建築物的懲罰必須要從最高級(最右邊)的建築物開始拆。
平手則沒事
比敵人高則可以拿取獎賞。

敵人結算後,棄掉此張敵人卡,將年度指示物往下調1格。季節指示物回到最左邊,開始新的一年!

遊戲結束
5年過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這是一款2007的老遊戲了,以機制來說,當時算是滿有趣的機制,但基本版的路線只有少少幾種,感覺不出每個玩家的差異性
(因為我只有開過一次,所以不知道擴充加進來好不好玩,如果開過很多次,可能我就會考慮再買個擴充或是改2版的中文版)
遊戲中有後追(建築物太少的玩家有補償)弱骰(骰數太低的玩家順位較前)制度,讓骰運較差的玩家也可以熱情參與,這是很不錯的一個機制。遊戲中主要驅動的機制其實是工人放置,利用骰子互卡彼此想要的角色。是一款輕中策略入門的有趣遊戲
推薦給大家玩!




缺點:1. 基本板路線較少  2. 價格稍高一點




學習 骰數組合、工人放置

【親子桌遊】馬尼拉Manila - 風險機率問題的好骰Game規則心得分享


【親子桌遊】石器時代stone age - 一下就上手的新手入門工人放置遊戲(規則/2人局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