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音樂賞析】閃靈ChthoniC - 台灣數一數二的本土黑金樂團

最近好久沒音樂介紹了....  主要的原因是目前的工作沒辦法戴耳機聽音樂
邊聽音樂邊寫音樂介紹才爽阿!
沒辦法,只好找一些腦袋很容易可以想起來旋律的團來寫
(這邊不是指旋律太芭樂的意思,單純就是......很容易想起來旋律)

閃靈(英語:ChthoniC)是一支台灣重金屬樂團,1995年成立於台北,曾獲台灣金曲獎與金音創作獎最佳樂團。團長為貝斯手葉湘怡(Doris),創團者是主唱林昶佐(Freddy)。目前主要創作者為主唱Freddy與吉他手小黑。[5]英文團名「ChthoniC」是希臘文「克托尼俄斯」(陰間神祇)之意,漢語音譯為「閃靈」。
閃靈音樂的內容以台灣歷史神話與為背景,旋律編寫融合五聲音階與台灣小調、演歌。自2011年以來,融入二胡的樂器配置以表現悽美之聲成為他們的標誌,另外還運用嗩吶、獵首笛、尺八、箏、三味線等民俗樂器在重金屬音樂之中。目前為國際環球唱片旗下藝人,專輯於台灣、日本、歐美各國、東南亞各國等地區發行。閃靈的國際巡迴演唱會相當頻繁,常在國際搖滾、流行音樂報章雜誌曝光。被英國《衛報》譽為亞洲的黑色安息日。
樂團成員同時也是政治活動家,他們主張台灣獨立和西藏及維吾爾族的人民自決。主唱Freddy(林昶佐)在2010年至2014年擔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會長,2016年至2019年間代表時代力量政黨擔任第9屆中華民國立法委員。截至2016年,樂團共發行了8張錄音室專輯、10首單曲、1張迷你專輯、4張精選輯、3張現場專輯和5張影像作品,另外還出版了2本書和1本小說。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96%83%E9%9D%88%E6%A8%82%E5%9C%98 

請看Wiki,介紹的超詳細。




好吧,每次寫到這種大家"大概有聽過"的有名樂團(Freddy是立法委員欸,立法委員欸)
我發現Wiki的資料會詳細到讓人完全不想再補充東西。(根本沒東西了怎麼補充?)
可是又不能不介紹一下。免得好音樂被埋沒起來(閃靈應該是不會被埋沒的啦......)

我大概是在永劫輪迴這個時間點接觸,然後回去聽海息。最後就入了迷了。
還記得大學不知道甚麼奇怪的課,要每個人分享台灣歷史上的事件。
我直接用學校的喇叭開賽德克巴萊給大家聽,顆顆,超爽。
隔壁的妹子還多看了我兩眼(鄙視宅男的眼神?)
更甚之,我跑去學二胡,也是因為閃靈的關係。那時聽完閃靈深深對他歌曲的內涵與二胡的旋律著迷。

所以就跑去學二胡了,不過練到現在也只能拉著難聽的旋律自己湊合的玩一玩。

看一下閃靈的專輯時間,我大概也聽閃靈快20年了......

1999年     祖靈之流    
2000年     靈魄之界    
2002年4月1日     永劫輪迴    
2005年8月10日     賽德克巴萊    
2009年8月11日     十殿    
2011年7月6日     高砂軍    
2013年5月29日     武德    
2014年12月29日     失竊千年    
2018年10月10日     政治     <-查了以後才發現我還沒聽過... 



《祖靈之流》描寫中國先民渡海至台灣開墾的故事;《靈魄之界》描述藏神與原住祖靈合力驅逐中原漢神的戰爭;《永劫輪迴》描寫台灣厲鬼林投姐救子對抗天庭的悲慘故事;《賽德克巴萊》講述霧社事件中莫那·魯道對抗日本殖民統治;《十殿》敘述二二八事件中闖入地獄的通靈少年;《高砂軍》描寫二戰期間為日本效命的高砂義勇隊心境;《武德》則是以台灣民族挑戰權威統治的故事為主軸

我認為閃靈在音樂的進化上,是非常完整與成熟的。就如他這些專輯想嘗試述說的故事一樣。在永劫輪迴之前,以清腔女聲搭配嘶吼的唱腔,這是一般國外黑金也常使用的反差。是為閃靈的"起"
此時的聲音尚不成熟,編曲尚單薄,但是已經感受的到"本土音樂"的強力感
在聽不懂歌詞的情況下 (沒看歌詞真的聽不懂),聽眾不會覺得這是某瑞典還是挪威還是哪個外國團。

你會強烈的覺得,這就是在講台灣的故事阿,使用台灣音樂的重金屬

但"賽德克巴萊"到"十殿",我認為是閃靈的一個"轉"。這邊開始跟前面三張專輯有所區分。開始與不同的藝人合作,音樂風格更加本土化 (如賽德克巴萊使用的語言、二胡從永劫輪迴開始每張專輯都有加)

到了高砂軍歐天啊我超愛這張專輯的。我甚至有一段時間拿「玉碎」的二胡過場當我手機的鈴聲。


而武德則是延續了高砂軍的特性,更為暴力編曲更滿。

失竊千年由於是純民謠風,我反而比較不能接受 (口味都已經很重了....)

皇軍


暮沉武德殿



玉碎



火燒島

火薰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