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音樂介紹】Dir en grey - 本命團,心得介紹(三) 鬼葬Kisou 2002

2002年,Dir en grey發行了第三張專輯 - Kisou 鬼葬
這張專輯讓Dir en grey知名度大漲。
我認為從單曲Ain't afraid to die之後,Kyo的聲線與唱腔轉變很多。
在吼音與假音之間的切換更收放自如。

與Macrabe相比,鬼葬仍然保留了一點鬱悶的壓抑。
但開始感受到了一股與前兩張專輯不同的曲風境界

第一張Gause帶有製作人Yoshiki的X Japan風味。
第二張Macrabe則是抑鬱難以伸展。
第三張鬼葬則開始感覺有"日式"的"狂暴"
編曲不像歐美黑死金如此厚重,反而在日式的靜謐哀傷與接近瘋狂的吼叫轉調間開始有著 Dir en grey專屬的風格

這風格,就是僅專屬於Dir en grey的風格,不同於其他的樂團或音樂。
他們的曲風難以界定。
而「鬼葬」這張專輯,正是我認為這個獨特風格的"起點"。
(宗教狂熱感、歌詞的病態、在深淵中綻放的清音唱腔?總之就是一種Dir en grey獨有的哀慟美學)


說老實話,多年之後,回來聽鬼葬,不免覺得有點單薄。
感覺沒有辦法完全發揮整體的實力。
但若回去聽第一二張專輯,你會驚艷他們在第三張專輯風格上的轉變與嘗試,讓他們本身的音樂更多元化。
鬼葬並不是我很常聽的Dir en grey專輯。卻是讓我願意持續聽Dir en grey的啟蒙專輯。


我會期待他們在鬼葬之後,又變出甚麼樣新的曲風。是更為暴虐的?還是又回去陰鬱的?

然後Vulgar推出了......



恩......因為我覺得我部落格還是寫親子桌遊為主。Dir en grey許多音樂與MV不太適合放上來.... 所以就請大家自己去搜尋囉~~

Dir en grey - Kis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