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親子桌遊】Formula D - 方程式賽車 桌遊 規則/心得

這是一個有分基礎進階規則的賽車遊戲。雖然整場遊戲一直在丟骰子
但是打檔跟超車真的超爽的~~  我還沒跑過進階遊戲,因為進階的規則落落長

雖然在BGG頁面,眾玩家投票它的難度只在2 (家庭遊戲至輕策略)
可是我真的看不懂進階規則阿......  規則書寫很多細項的東西
又不是很好觀看的編排方式......  只好找個一天開團再來K書了

這篇只寫基本模式的規則~~


適合年齡: 8歲以上 基礎規則只要會丟骰子就可以玩
適合人數: 2~10人  最佳人數5~8人
遊戲性質: 擲骰遊戲
玩法說明:努力跑第一名就對了....




遊戲設置:基本模式
1. 把圖板翻到白天賽道,放到中央。
2. 每位玩家拿取1個黑色托盤,並將個人圖板(基本無能力那面)朝上卡住在托盤內。
3. 每位玩家拿取1個變速桿,放到左方檔位1,拿一根損壞指示物(黑色)插在右邊
「18」。右邊數字代表車的血量(沒血就出局啦)
4. 每位玩家各選一台帥氣車子(F1的車不是房車歐)。 
<-稍微提一下,進階模式才會用到損壞標記與車手卡
5. 每位玩家輪流丟黑骰(1~20),點數比較大的可以先放賽車在起跑線旁。
玩家依點數大小依序放車子


遊戲開始

遊戲的第一回合比較特別,會有一個車輛起步判定
玩家骰骰子的順位跟目前場上的排序順位相同。

第一回合,從最靠近起跑線的玩家開始擲一次黑骰,依照骰數進行第一回合移動:

骰出  ,車子熄火,賽車沒辦法動,下一回合賽車停留在1檔並且丟1檔的黃骰移動
骰出2~16 ,丟1檔的黃骰並且移動對應格數,下一回合賽車可以換到2檔並丟2檔骰子
骰出17~20,直接前進4格,下一回合賽車可以換到2檔並丟2檔骰子

第二回合開始,依照車輛前後順位開始進行,跑越遠的(名次越前面)的車手可以先進行遊
戲回合

回合行動以下列順序進行:

1. 每位玩家可以調升或調降檔位一格,或保持一樣的檔位
**玩家可以調降檔位多格,但超出1格檔位,每格讓你少1點耐久度,最多一次下降4個檔位(比如我想從4檔直接下降到1檔,則要減少2點耐久度 3-1=2) (6檔打到1檔,車子應該會直接翻車吧?)
**升檔則一定一次升一檔
2. 依照目前的檔位擲對應的骰子
3. 依照骰出的結果前進對應格數




直線與彎道的前進方式不太一樣:
直線很簡單,玩家前進格數最多可變換2線賽道,除了超車以外,不能回到原賽道
(就是先左再右這種蛇行是不允許的,的確直線為啥要跑蛇行阿?浪費速度)

彎道就比較麻煩了。彎旁道指示牌的黃底黑字數字代表你必須在此賽道停幾次
而賽道上的數字則是代表此彎道的最長與最短的格數。好讓玩家判別該怎麼跑

彎道規則 1
衝出彎道,如果你沒有依照彎道指示牌的數字而停在此彎道,則會受到處罰!
1-1 若停留的回合數比彎道數字少1,則你最後衝出去直線幾格,你就會減少幾點耐久度
1-2 若停留的回合數比彎道數字少2,則你直接衝出跑道,輸了這場比賽 (不能再跑了)

彎道規則 2
2-1 走出彎道時,不能切換車道
2-2 在出彎道後又立刻進入另一彎道,不能看成是新彎道的第一次停止
2-3 出彎道後有其它賽車於前方,則必須煞車在該車後方  (不然就撞車了......)
2-4 煞車幾格,就減少幾點耐久度 (煞車規則也同樣適用於直線跑不了的時候)

***
彎道與直線共通規則3:
3-1 碰撞規則,若你停車的地方前後左右有別的車子,即可能發生碰撞。
其他相鄰玩家與該玩家各丟擲1次黑骰。若數值1~4就必須減少1耐久值
3-2 煞車規則見2-4
3-3 引擎過熱,若你處於5/6檔,而剛好擲出20/30點 (最高點數)。
移動過後,同樣於5~6檔的玩家與該玩家各丟擲1次黑骰。若數值1~4就必須減少1耐久值。跑到極速啦!



***
好的,看來好像霧煞煞,但幫大家再整理一下:
耐久度到0會直接輸了遊戲可能會扣耐久度的地方
A. 調降超過1格檔位,超過幾格少幾點
B. 彎道停留回合數少1,多幾格少幾點
C. 煞車幾格少幾點
D. 碰撞擲黑骰1~4點少1點(相鄰與自己的車子均要擲骰)
E. 引擎過熱擲黑骰1~4點少1點(同樣是5~6檔的玩家均要擲骰)


***
只寫兩種變體規則

1. 變體規則:跑兩圈,原本跑一圈改為跑兩圈結束。
玩家可以自己抉擇要不要進入維修站。
擲骰只要等於或大於維修站的格數,都可以直接停在維修站 (不管檔位)
若前方有別人的車輛也停於維修站,他必須等該玩家開離維修站才能離開。
進入維修站後,直接回復到18點耐久值
離開維修站時,速度最高限制為4檔
(進站時速度小於4檔,則依原速度出站,不可變換檔位)


2. 變體規則:黑夜變體 (背面圖板)
2-1  使用背面黑色圖板。使用GT賽車代替F1賽車。損壞標記放在一旁備用。
2-2  GT賽車每一圈可以啟動一次氮氣功能。車子可以前進等同於目前檔位的格數。然後拿取一個損壞標記(氮氣格數必須全走完)
2-3  若進行兩圈競賽,經過起跑線時可以回復10點耐久值
2-4  停在不同地點會有不同的判定
2-4-1停在棕色住宅區,丟擲黑骰。超過10點須扣2點耗損值
2-4-2經過紅藍警察局,進行車速判定。速度等同於檔位*10,所有玩家皆通過後,速度最快的玩家獲得2點耗損值。若平手,先通過的玩家獲得。
2-4-3停在紅黑危險區,丟擲黑骰。1~4點須扣1點耗損值
2-4-4經過黑色隧道,直接移動到對應數字的那格。

剩下規則與基本規則相同~~。


****
剩下的變體規則超多,我也沒玩過就不寫了
(排位賽、車子可以有不同的參數有的沒有的超級多....)





遊戲心得:我只開過一次,而且還是玩錯的規則,可是很好玩。
尤其當有人全速衝出彎道的時候,或是被撞到沒血退出場外超有趣的。
多種骰面的骰子模擬了玩家想衝刺的心情,你可以一下子就打檔到超高檔,
擲30面骰走直線跑道實在有夠爽
但也有可能一下子就衝出跑道翻車......。
這一款是我非常想開給彥跟羿玩的遊戲,因為他們太愛車子了
可能還是要等羿再大一點,才能體會到刺激賽車的樂趣吧?
畢竟遊戲的精隨在打檔,這個概念他們可能還不太能理解....


缺點:1.進階規則實在太瑣碎了  2.多一點人比較好玩?  我很難湊到5個人阿!

推薦指數:7/10  
好玩度:7/10
複雜度:6/10
耐玩度:6/10
學習 : 風險評估

【親子桌遊】欲罷不能 Can't Stop 規則心得分享 - 考驗風險評估的好玩遊戲

【親子桌遊】馬尼拉Manila - 風險機率問題的好骰Game規則心得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