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親子桌遊】欲罷不能 Can't Stop 規則心得分享 - 考驗風險評估的好玩遊戲

這是一款結合機率運氣看你貪不貪心的好玩骰子遊戲。只要4顆骰子、每位玩家11顆玩家指示物、三個中立棋子、一張遊戲圖板就可以遊玩的有趣遊戲!

適合年齡: 6歲以上 建議會加法就可以玩(其實彥已經在玩了,而且還玩的不錯!)
適合人數: 2~4
遊戲性質:擲骰遊戲、運氣、機率、抉擇
玩法說明:
Can't Stop 欲罷不能是一款很簡單的擲骰遊戲,遊戲中透過骰數的相加,移動對應骰數的棋子到達終點。先搶得3條路線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 每位玩家拿取一種顏色全部的11顆棋子。把棋子放在棋盤旁備用。
2. 將4 顆骰子與3  中立棋子放在一旁備用。
3. 玩家輪流擲出2顆骰子,總和最高的玩家為起始玩家。
遊戲開始! (圖例:2人玩家遊戲圖板)

遊戲流程:
遊戲進行數輪,直到有玩家取得三列數字為止。玩家回合會重複進行以下動作直到他停止或是損失機會
1. 擲 4 顆骰子1次。並且將這4顆骰子分為兩兩一組共2組分別相加各組骰子的總和
例:你擲出了 2 、 3 、 4、6

你可以有3種分組方法(5&10、6&9、8&7)
2. 依照剛剛加總出來的兩組數字。將放在棋盤旁邊的中立棋子放到棋盤對應的數字列,兩個數字均要放上去。
(例,假設我選擇7&8,我拿取旁邊的中立棋子放到7、8那列的位置)

放置中立棋子指示物規則如下(遊戲中最重要的地方!):

**如果你要放的那列,已經有你的棋子在上面,則你將中立棋子放在該棋子的上一格
**若已經有選擇過的數字(即已經擺放中立棋子的列),則直接將其中立指示物往上一格

**如果2組數字內有你還沒選擇過的數字,而你還有還沒放置的中立棋子,一定要放到該列

**如果2組數字相同,你可以移動至多2格
**中立棋子與玩家棋子指示物均可以互相疊放在上面。(同一格子可以有許多玩家的棋子)
**已經被佔領的列無法再放置中立棋子



損失機會
如果怎麼樣組合,均沒有辦法放置/移動中立棋子,則你損失這次機會,移走你放在棋盤上的中立棋子指示物,你這次無法移動任何一步!

圖例:假設又骰出2346,我可以
**選擇分成5&10,前進5那列的1格 (因為中立棋子沒有在10上)
**選擇分成6&9,分別前進6&9列的1格 (因為中立棋子在6&9上)
**若分成7&8,則因為已無中立棋子可放置,也無法移動場上已有的中立棋子,則會喪失機會

3. 擲骰且移動或放置至少1個中立棋子後,玩家可以決定
3-A 停止擲骰  或 3-B 繼續擲骰

3-A 停止擲骰
自己顏色的棋子指示物前進置換場上中立指示物的位置,將中立指示物放回中央供應區。換順時針下一位玩家的回合。
若中立指示物已到該列的最上方數字處,則代表此玩家控制此列。移除在此列上方其他玩家的指示物。此列將不能再被放置中立指示物。
3-B 繼續擲骰
重複1 擲4顆骰子分為兩組數字並且放置/移動中立指示物的動作。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控制3列後,遊戲結束,該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非常有趣的小品遊戲,會讓人一局接著一局的開。遊戲中擲骰的運氣成分很大,但看一下棋盤,機率小的數字需要走的格數也少。透過每次擲骰的點數,你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停止而獲得目前已前進的步數。如果你太謹慎,可能一下就被對手給超前許多。但若太衝,也有可能因為骰不到對應的點數而損失所有中立棋子已前進的步數。
怎麼樣取得停止與擲骰的平衡,就是這遊戲最有趣的地方了,難怪會讓人對這遊戲也欲罷不能!
遊戲有趣的地方在風險評估,但對於孩子來說,擲骰突然不能前進,會讓他們滿失望的。遊戲有點博弈的概念,有些人會不太喜歡這種機制。而且遊戲沒甚麼特別的主題,也很難引人入勝,這大概都是欲罷不能的一些缺點。
不過偶爾開一下,還是滿歡樂的一款遊戲,推薦給大家!





缺點:1.風險評估,很容易失去成就感(骰運不好所以自爆自棄?)  2.無特別主題,較難吸引人



推薦指數:7/10
好玩度:7/10
複雜度:5/10
耐玩度:5/10
學習 機率、數字、風險評估

【親子桌遊】Yahtzee 快艇骰子 - 1956年就發明的骰子遊戲,運氣很重要!


【親子桌遊】Roll for it! 擲骰樂~ 簡單的擲骰遊戲(規則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