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日劇心得】池袋西口公園 - 宮藤官九郎與堤幸彥的傑出之作(原著反而不好看)

這部日劇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宮藤官九郎編劇的日劇。
但不是我第一次接觸堤幸彥執導的日劇。
第一次看到堤導的日劇,是由中谷美紀飾演主角的"繼續"
這部片到時候會找時間來寫一下~~。(還會寫一下我很愛的圈套...)

先回到這部池袋西口公園
這部片算是宮藤官九郎的成名之作,劇情跳脫了沉悶的警匪劇與當時超流行的愛情肥皂劇,堤導與宮藤官九郎激發出非常有趣的火花。

在池袋西口公園中,一個一個的命案發生,
長瀨智也被稱為池袋西口公園的"麻煩終結者",雖然整天好像無所事事,但如果能保衛到池袋西口公園與家中的水果店,他的思緒與決斷會非常的敏銳
(簡單來說就是小混混版的福爾摩斯?)

他和G boy的首腦窪塚洋介是好兄弟。窪塚洋介一直以來希望拉攏長瀨智也進幫派,但卻沒辦法成功。而有俠氣的長瀨智也,更在事件中結交了許多好友
而這些好友......後來也都超紅的:

妻夫木聰 (Orange Days 水男孩)
坂口憲二 (醫龍)  <- 話說他罹患了罕見疾病....  希望他能夠康復
佐藤隆太 (海猿 Rookies 不良學園)
山下智久 (改造野豬妹  News  求婚大作戰  空中急診英雄)
女角則是有加藤愛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宮藤官九郎的劇很容易看到熟悉的面孔。比如幾乎都是媽媽腳色的森下愛子...。長瀨智也、佐藤隆太、岡田准一也都是熟悉面孔
這部池袋西口公園有長瀬智也、加藤愛、窪塚洋介、妻夫木聰、坂口憲二、山下智久、佐藤隆太、渡邊謙、小雪、遠藤憲一、古田新太、阿部貞夫、高橋一生、森下愛子、小栗旬  這部戲怎麼這麼強阿)
都是在後來獨當一面的演員~~。

而池袋西口公園到底有甚麼魅力,讓我在這部戲撥出的二十年後,又拿出來老調重彈呢?





首先必須先講一下宮藤官九郎編劇風格

跳躍式的時序鮮明的人物個性有點黑暗的主題卻講的很輕鬆。看了他的日劇後,會忍不住會心一笑的一名超強編劇家
來看看他編過甚麼日劇吧?
池袋西口公園
木更津貓眼
虎與龍
流星之絆
小海女
還有很多就不寫出來了~~~
池袋西口講的是連續殺人阿、幫派等等
木更津貓眼講義賊
虎與龍講小混混變成落語家
流星之絆則是雙親遭到殺害的三兄妹故事
小海女比較正常一點,就...小海女阿

由此可見,他的劇本狩獵範圍太廣了,從推理懸疑到輕鬆的家庭愛情劇,他都可以寫出不錯的劇本。

在2000年看池袋西口公園時,其實很多地方我還看不太懂.....。
只覺得長瀨智也怎麼可以這麼正義又這麼
但再大一點後,發現內容其實還滿黑暗的,又牽扯到殺人案件、援助交際、幫派等等
比較黑暗的話題。
但是在宮藤官九郎的日劇當中,他並沒有要加強渲染那些黑暗。
你看完整部日劇只會覺得角色彼此的互動非常有趣,案件解決時讓人忍不住再看一次內容



****
當我看完這部日劇之後,我立刻去找了原著來看。
想說什麼樣的書這麼厲害,可以寫成這麼棒的日劇?
結果.....發現原著超難看的。完全沒有日劇的那種躍動感
每個案件每個東西都沒辦法串聯,超級無聊的一本書......。
所以我更佩服宮藤官九郎,他可以將這樣一本書裡面的內容,
憑著自己的編劇手腕,將其牢牢串起,
這真的是非常強的一件事情!
***
另外再提一下主題曲:Sads 忘卻之空
我會再找個時間講 清春 (黑夢與Sads)的音樂

少年


忘卻之空




2000年看的日劇,直到2020年我才能寫出心得,這遲來20年的心得也沒比較精彩
只是記錄一下,這個曾讓我心懸不已的好日劇~~。
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