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八) 豐裕之角 Cornucopia

Cornucopia 豐裕之角,2011年出的中型擴充。
這款擴充主打:多樣化的牌。  玩起來有點卡有點尷尬....
不會不好玩,還是可以有不同的策略走向
不過如果全部加豐收的卡至場上牌組。會感覺有點不夠力.... 
如果能夠混搭較強力的牌(比如海國圖誌、繁榮)
會讓遊戲更加順暢~~  而且更加暴力






新增13種牌組與5張單獨的Prize卡。Prize卡我就不特別說明了
第一排從左到右:
左(3) 開始
Fairgrounds(6) :遊戲結束時,每5張不同名字的卡片,此張卡給你2分 (假設遊戲結束你有11張不同的卡片,你這張卡就價值4分)   分數卡跟金幣卡大概就給你2分...以價格來說,要湊到10張不同的卡才會划算~~
Farming Village(4):+2 Actions,從抽牌堆翻牌,直到翻開1張錢幣卡或是行動卡。把該張牌放到手牌並且棄掉其他翻出來的牌。   有點尷尬的牌,初期買了會一直翻1塊錢
Fortune Teller(3):+2元,其他玩家翻開牌庫直到翻出1張分數卡或詛咒卡。將該卡放在抽牌牌庫上方。棄掉其他翻出來的牌。  
好像很強,但其實還好,因為會幫對手很快的洗牌庫。
Hamlet(2):+1 Card +1 Action, 你可以棄掉1張牌,然後+1 Action,你可以棄掉1張牌,然後+1 Buy。 (等於你可以最多棄掉2張牌+1 Action +1 Buy)
配上會加牌的行動才好用。而還要棄一張牌才要+1 Buy。這功能沒啥鳥用
Harvest(5):翻開抽牌堆上方的4張牌並且棄掉他們。每一張不同名字的卡給你+1塊錢
感覺很強,但其實還好前期沒作用,後期吃運氣。你打出這張卡最多給你+4塊錢,而且還要超強運氣的欸....。
Horn of Plenty(5):錢幣卡,價值0元。當你打出這張卡時,你所打出的牌,有幾張不同的牌,你就可以得到幾塊的牌,(此張也算在打出的牌)。若你得到分數牌,你移除此張牌。
又是一張很尷尬的牌.... 這張牌要花費5元,雖然可以一直打出,但是如果沒有可以加牌加行動的行動卡,你很可能一直只能拿3~4塊錢的牌。偏偏3~4塊錢的牌又沒那麼強,反而會卡手牌.....。好處是這張牌不用使用行動,如果前期拿到可以很快地衝上銀幣數量。然後以金錢流結束對手。
Horse Traders(4):+1 Buy, +3元, 棄2張牌。當其他玩家打出攻擊卡時,你可以將手上這張牌放在一旁。若你這樣做,當你的下個回合開始時,你+1 Card並且將此張牌拿回手上。
這張反而不錯用,一開始只要4塊錢就給你+3元。還可以擋攻擊。棄兩張牌感覺很痛,但在前期其實還好。中後期就可以考慮移除這張牌
Hunting Party(5):+1 Card, +1 Action,打開你的手牌,然後翻開抽牌堆,直到翻開1張不相等於你手牌的牌。將他加入手牌,並且棄掉其他翻開的牌。
如果是4塊錢我會考慮買,這個牌買太多也沒有用(因為抽到同樣的你也不能一直執行)。然後你沒有強力的牌,用起來也會很卡(用了這張5塊錢的牌,結果抽到3塊錢的行動牌)
所以建議先買2張強一點的牌,再補這張牌會比較好用。我不太會買這張卡...
Jester(5):+2元,其他玩家棄掉抽牌堆最上方的牌。若是棄掉分數卡,他得到一張詛咒牌。若是棄掉其他的牌,你可以選擇你或是他得到那張牌的複製牌。
很好玩的牌~~  雖然5塊錢但是超有趣的。棄掉對方金幣卡還可以得到一張金幣卡。有趣但是實用度總是沒有直接拿對方詛咒卡這麼強~~。
Menagerie(3):+1 Action,翻開手牌,若手牌內沒有重複的卡牌,+3 card,否則+1 Card。
這是一張我不知道該在甚麼時期買入的牌...  要4張手牌都沒有被重複實在太難了。或是你也可以打到最後幾張牌再打這個行動。手牌剩的少,重複的機會就少。
不過我還是不知道這張牌大概在啥時買入比較好
Remake(4):做此行動兩次:從手牌移除1張卡,並且得到1張價格為移除牌+1的牌(放入棄牌區)
滿有趣的牌,可以很快地把前期的那兩分直接換成銀幣卡。但是銅幣卡移不了。所以也是很有趣但很尷尬
Tournament(4):+1 Action 每位玩家從手牌展示一張Province分數卡。若你自己展示並且棄掉Province,你得到1張Price卡或1張Duchy。並放在你的抽牌堆最上方。
若其他人皆沒人展示Province,則你又+1 Card, +1元
(等於,如果你手上剛好有這張與Province。你打出這張牌,然後其他人若沒有Province。你得到的Price當回合就可以抽出使用)




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作者想要出這個豐裕之角擴充。
以往的Dominion打起來,10個牌組裡面可能有5~6個牌組乏人問津。到遊戲結束之前都是用那幾張重複的牌來跑流程。
這個擴充裡的牌,就是希望玩家能夠多樣化的買牌。於是給了很多多樣化牌組的好處。
可惜一開始的牌組本來重複性就很高。導致一開始買這個擴充的牌效益很低。
當你在湊出不同的牌型時(東買一張西買一張),又受限於抽牌的運氣,導致不一定能發揮太多效用。此擴充如果能夠搭配抽牌的行動卡來玩,會比較好玩一些。
只能說此擴充立意良好但真的玩起來,大家還是一樣只買那幾張卡....
建議還是跟其他擴充混搭,好玩度倍增!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11) EMPIRES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系列 BGG擴充評價排名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十) 冒險 Adventures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九) 腹地內陸 HinterLands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七) 繁榮 Prosperity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六) 黑暗時代 Dark Ages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五) 鍊金術 Alchemy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四) 海國圖志SeaSide

【桌遊心得】牌組構築的先驅,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三) 暗潮洶湧Intrigue

【桌遊心得】牌組構築的先驅,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基本規則 (二)基本版卡牌強度介紹(含新版基本版)

【桌遊心得】牌組構築的先驅,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基本規則 (一)基本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