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懷舊日劇】長假 Long Vacation - 平均收視率29.6% 木村拓哉 山口智子 松隆子 竹野內豐

1996年造成旋風的日劇「長假」,開啟了北川悅吏子木村拓哉竹野內豐松隆子稻森泉廣末涼子成為一線劇作家與明星的經典電視劇。(山口智子則是此部戲後就暫時息影...,另外一提,在BG(Body Guard)裡,他們兩個人又一起拍戲,這次不是情侶而是演夫妻啦~可真是劇迷的一大驚喜)




個人對木村拓哉並沒特別的喜好,但這部長假的劇本,的確與他個人魅力相輔相乘
木村拓哉給人的感覺就是瀟灑霸氣又帶著大男孩的天真更有一種細膩的溫柔

不論是長假、美麗人生、Hero、冰上悍將,
木村拓哉建立起一種只有他才有的個人魅力
(當然你也可以說他都是用同一套戲路,老套~~
這一套竟然可以用到現在,依然站穩第一線主演,實在非常厲害。)





最近稍微提到了滿多傑尼斯的偶像,比如V6、嵐、瀧澤秀明、今井翼、長瀨智也、山下智久、小栗旬等等
其實也不是特別喜歡傑尼斯(尤其現今的傑尼斯實在... 哀,辛苦瀧澤秀明了)
那個年代,傑尼斯偶像與早安少女組這類的偶像,是日本演藝圈的主流(當然現在的傑尼斯還是很紅啦)
當年的節目與娛樂沒有那麼多,一部紅的日劇可以到20~3X%的人都在看,自然是一股追星風潮,街頭巷尾講的都是同一部劇
這些主演的偶像自然而然也發光發熱~~  年輕時,也特別容易記住那個年代的明星




長假 Long vacation大綱

形容為「讓月曜日OL從街頭消失的原因」。
當時學習鋼琴的男性增加(每個人都想變成木村拓哉?),
這稱為「Long Vacation現象」。

被騙錢逃婚的葉山南(山口智子),不得不和未婚夫的原室友瀨名秀俊住在同一屋簷下。

瀨名安慰葉山南,跟她說,不妨把這個當成「神賜予的長假」
殊不知,這不只是葉山南的長假
更是瀨名人生的轉捩點,原來他雖然想成為鋼琴家,
卻一直懷疑自己的能力,只在音樂教室打工的他,暗戀著學妹(松隆子)
陷入人生低潮的他,剛好碰到這個來借住,同樣陷入低潮的姐姐(大7歲)。

兩人在室友生活中又吵又鬧,又相知相惜。
瀨名時常彈著鋼琴曲激勵著南,南總是嚷著要學。

南鼓勵瀨名去與學妹告白,心情卻落寞起來。

瀨名順利跟學妹在一起,卻顯得話不投機(不如與南ㄧ般的自在)。
南則是碰到一個對她很好的攝影師,攝影師希望能跟南結婚,但南沒有立刻答應

學妹與瀨名分手,跟南的弟弟(竹野內豐)在一起,南則是搬出了瀨名家....
瀨名心情非常沮喪,打算放棄鋼琴,去百貨公司賣領帶,
但是南為了鼓勵瀨名,也自己去學了鋼琴,並且彈給瀨名聽(就是上述那首)

因為小南的鼓勵,瀨名再次參加鋼琴比賽。但當瀨名知道小南可能結婚時,非常低落。
而就是這種情緒,讓他的鋼琴富有感情,得以晉級決賽。
而南心中也無法割捨瀨名,終於無法克制自己的思念,回到她放長假的那個家,與瀨名發生關係。

當然最後一集還是要來個小誤會,反正就是互相找不到,

然後又看到彼此的"前"男女友
讓觀眾心裡緊張又氣得牙癢癢的,還好結局是很甜的結局。
瀨名贏得比賽,到波士頓繼續他的鋼琴事業。雙方到波士頓結婚,沒有再逃婚了!








老實說,這部片在現實生活興趣工作間,拿捏很不錯,
南是一個不紅又30歲的模特兒,工作不順利,又被騙光全部積蓄,也沒辦法很好的轉型另外工作。
找個好飯票嫁,可能就是她的宿命了。
攝影師就是以這種設定出現的人物。喜歡並且崇拜南、有一點錢有一點年紀,是個很好的飯票。

有才華卻對未來感到茫然的鋼琴家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就連學妹的事情,也無法主動提出口


南雖然被逃婚、積蓄被騙光,卻對人生採取主動(比如被逃婚,她就主動追到未婚夫家,主動住下,主動幫瀨名想追學妹辦法,受相思煎熬時,她也是主動的)
但是她一樣對未來非常茫然。只知道自己必須追求幸福。
(這種女生主動的日劇,早期還滿少的,難怪可以造成轟動)

如果她跟攝影師在一起,這個叫做現實生活
但是,看電視的觀眾就是想要刺激阿

明明就是30歲,沒錢沒好工作的南,大家會投射這個角色在自己身上
大家都希望能夠轟轟烈烈的跟小鮮肉愛一回,而不是選擇不愛卻穩定的人生。(更何況小鮮肉帥成這樣?)
同樣的,有多少人像瀨名一樣,在人生中浮浮沉沉,理想與現實中猶豫不決
(當然,不太可能會有一個正妹平白無辜變成你的室友就是了。)

不過這正是電視劇吸引人,有趣的地方!當你投射自己在劇中人物的形象上時,
你突然希望自己能夠像瀨名一樣,當女生難過時可以彈鋼琴安慰她
(然後就順便騙到她的心,難怪那時期學琴的人變超多)



這部日劇寫出一個很有趣的心理,為什麼常常有女生離不開渣男?

因為每個人都對自己有自信,只有"我"可以看的出來"他是一塊璞玉"
(結果這些璞玉通常都不是另一個木村拓哉)
結果越陷越深....。

假設南跟攝影師結婚,其實也會過得不錯。但這個就是一般選擇

而如果瀨名沒有贏得比賽,或許跟他在一起就會苦了一點。
但事實上應該很多人會去賭"如果他如果贏得比賽",那麼會....?

只能說,戲劇嘛,看看就好,看到幸福美滿結局,還是滿開心的。
現實生活中的苦辣酸,就隨他去吧!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久保田利伸的 La La La Love Song也是賣到翻掉....


22年後,山口智子跟木村拓哉難得又共演了~~
實在叫老戲迷感動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