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日本文學】辻村深月 - 沒有鑰匙的夢 (小品卻讓我看得很累)

其實我對這套書沒特別的喜好,只是因為辻村深月是哆啦A夢的劇場版
大雄的月球探測記」的編劇,
愛屋及烏的順便買了一本來看......。


感想是:看得好累

它得到了《直木賞》的殊榮。
一開始對這本書的目標,只是因為Doraemon劇場版還滿好看的。
想去看作者得到直木賞的書。得到一點療癒
結果看完內容呢......好煩躁

可以充分的感受出男女在遇到事情時,不同的處理方式

書本中,描寫了5個不同年齡與身分的女性,碰到了犯罪事情的處理方式。
她們可能自己是犯罪者,可能只是在旁邊看著犯罪。


不是一時失足,而是站在漸漸滑落的邊坡上
真的是對這本書做了最佳的註解。

書中的女性有意識或無意識的,規避了犯罪這個名詞。
不論是從戀人角度描寫、朋友角度描寫,
不像一般的犯罪小說或推理小說這麼的誇浮,
但卻像在描寫真實世界中,發生犯罪時,實實在在的女性心理。

所以很煩阿......看到一半會很想翻白眼
女性心理小劇場有必要這麼多嗎......。

每篇故事並沒有太多轉折,如果說這本書目的是描寫女性的觀點,
那我勉強可以接受。
但是看完以後,能記憶的點實在太少了
我算是看書很快而且記憶力還滿不錯的人。但翻完這本書,整個對故事內容沒印象

是內容太單調呢,還是我不能理解女性的特有想法?
每篇短篇實在沒有辦法打到我的點。

沒有那種「什麼!這怎麼可能!」的感覺
取而代之的是「什麼......你.....在幹嘛.....為什麼要這樣做......夠了歐

我看完之後,真的很不合我的Tone。
嘗試要把它賣出去,結果賣不太出去....

現在只好把他放在書櫃的某個角落,等到哪年我年紀又長了幾歲
可能翻一翻又會有新的感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