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8日 星期三

【音樂介紹】徐佳瑩 - 極其少數我會聽的中文歌手之一

大家看我的分類歌單,基本來說都是金屬樂要不然就是日本歌,
這次開了一個華語歌曲的分類,我猜以後這分類的文章水量應該超少......
不過,身為一個台灣人,還是有想聽的台灣音樂,
這個分類應該會介紹一些台語老歌中文歌曲經典音樂吧...  (大概啦)

徐佳瑩與Hebe,是老婆改作文時必聽的兩位歌手。
台灣的節目"星光大道",那時候捧紅了許多歌手。
但....我其實不太看台灣本身的綜藝節目,
所以大家在沸沸揚揚地說楊宗緯阿、蕭敬騰時
我其實還沒甚麼進入狀況...





不過,徐佳瑩的「身騎白馬」,我倒是一聽就非常喜歡。


還記得小時候,阿公阿嬤在看歌仔戲,這段
「我身騎白馬阿~走三關,改換素衣呦~回中原,放下西涼無人管,一心只想王寶釧。」
耳熟能詳,畫面歷歷在目。
小時候不懂這句歌詞的意義,長大了之後,
回頭看了 《薛平貴與王寶釧》 的故事
難怪這個故事能夠普遍流傳,實在太淒美了(當然也太狗血了)
Wiki: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6%9B%E5%B9%B3%E8%B2%B4
(這篇主要討論音樂,所以故事大家就自己點入Wiki看~~)

有太多的人,想要把閩南語融合進入國語流行樂。
為了跳脫了從日本繼承下來,
演歌那種悲哀淒苦的厚重聲調直到1990年,林強的向前走,
讓台語流行樂壇出現了一個新的旋風。
多元化的台語歌(陳昇、伍佰、謝金燕、秀蘭瑪雅)與樂團(董事長、閃靈、五月天)
都走出自己的道路。
當然也有固守著台語音律優美而一直前進的優秀歌手(洪榮宏、江蕙、黃乙玲等等)

只不過,閩南語加上國語的混合歌曲,許多人嘗試過,
但就是少了一個味道(或是說,都是懷舊台語歌的味道?)

這首 身騎白馬,可以感受的到台語的音律之美,也不會有那種滿滿的懷舊台語味
相反的,整首歌如果只有國語部分,根本凸顯不出優點。
台語的那種思慕、思念到願意拋下一切,只為了伊人
讓人聽完起雞皮疙瘩,心思好像同薛平貴一樣,
不管多遙遠的距離,不管已有多少的榮華富貴,只想拋下一切,盡早回到她的身邊
這就是這麼一首歌曲,音樂的力量讓人產生共鳴。





而第二主打"失落沙洲"  主題是"失去"


 而這又是一首讓人聽了心情難以平復的好歌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
回頭才發現你不在
留下我迂迴的徘徊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把回憶翻開
除了你之外的空白
還有誰能來教我愛"

配上黑白畫面的MV,非常揪心。
就因為這兩首歌,都是徐佳瑩自己創作的歌曲,
讓我對其佩服不已,
讓我好幾天捨棄了吵死人的音樂,
改聽這種所謂的流行芭樂樂曲

中間她發行的歌曲我倒是沒甚麼追蹤了,雖然老婆買了她全部的專輯,
不過對我來說,好像少了那麼一股第一張專輯驚豔的味道
而且她的快節奏歌曲,我有那麼一點聽不下去...。

直到"心裡學"裡面的"言不由衷"
這首由艾怡良作曲作詞的歌  <- (其實我不知道這個人,拍謝,但也很有名?)
讓我重拾對徐佳瑩歌曲的信心。
看一下唱片公司對這首歌的敘述

「若無其事的痛最痛
言不由衷的,往往都藏著肺腑之言

《言不由衷》講述了對所愛之人給予的祝願,這是得歷經刻骨銘心之痛方能獻出最誠摯的祝福。對徐佳瑩來說,愛的人不單只有對方,也包括自己,與自己對話,為自己鼓舞。錄製時,徐佳瑩花了很多時間來揣摩歌曲意境,也不停推敲演唱的口氣,這也是她少有沈穩內斂的演唱方式。正式錄製時開口第一句“言不由衷”毫無預警湧生的情緒讓她瞬間潰堤。製作人陳建騏以緩慢漸進的氣韻鋪陳開場,讓徐佳瑩不用聲嘶力竭,以平和緩靜口氣的唱出第一句,直入整首歌最美的意境。整首曲勢以深沈誠懇的情緒勾勒,環繞著飄忽迷離合成器聲響,搭襯磅礴大器的弦樂,烘托了專輯開場曲《言不由衷》極其簡致意味深長的境地。」


真厲害,會寫出這種文案的人有夠厲害的

徐佳瑩的氣音與真實的聲音收放自如,整首歌搭配MV,非常的迷人阿。

「願你永遠安康 願你永遠懂得 飛翔
願你真的愛一個人 某個人 那個人
而懂溫暖來自何方
我如此堅強 願我永遠善良
願我真愛上一個人 某個人 那個人
是不慌不忙 是心之所向」

歌詞真的有夠言不由衷的.....
當然也是有許多迴響,目前youtube點擊數也有一千四百多萬~
非常厲害!


希望LALA可以出更多優美的作品,讓大家一飽耳福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