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日劇心得】我的事說來話長 (俺の話は長い) - 家裡蹲的真實反饋?(哀悼三浦春馬R.I.P)

先說一下,這個家裡蹲也太帥了吧(生田斗真)



這部劇不是三浦春馬演的,跟三浦春馬其實沒有甚麼關係。但是三浦春馬的逝世真的震驚了日本演藝圈。我立刻就聯想到這部日劇.....
不論是憂鬱或是不敢踏出家門的家裡蹲,絕對是心裡有某些缺口無法突破,在日本(台灣、韓國)這種亞洲高壓社會工作這件事情是人生中一大壓力來源
發了高燒的人,因為怕公司怪罪,吃了退燒藥也要趕電車。晚上加班都要撐到超晚,不管風雨大小,照樣得去公司。公司的人事又勾心鬥角......。
能將自己的興趣變成工作,並且樂在其中,可以獲得生活的收入,這種人真的是非常幸運




三浦春馬,第一次看到他已經忘了是在哪個節目或是日劇了,

對他印象最深的,大概是身高,比一般的日本明星高了許多
第二個,就是他那個靦腆又陽光的笑容了

一直以來對他的印象就不錯,是個很腳踏實地,甚麼事情都很努力,不會嘩眾取寵的青年。沒想到,可能就是因為太努力,才會走上悲劇一途

看了一下網路上有人分享的三浦春馬工作行事曆。
滿檔又滿檔.....沒有自我的時間,又要求完美的人,一定會崩潰的吧......。
雖然這篇應該要講日劇的心得,但,或許三浦春馬的逝世的衝擊,正是我這篇日劇的心得。哀悼這位才正要經歷人生的大男孩。
R.I.P 三浦春馬,願你在另個世界能夠安詳......。



身為家裡蹲的滿,自從6年前開咖啡店失敗後,仗著家中有房、老媽還在工作,
就這樣不工作了六年,不論姐姐怎麼說、媽媽怎麼趕,怎麼樣都趕不出房。
呈現閒閒沒事做,在跑腿等等小差事時揩一點油維持自己有小錢可以用。
姐姐(小池榮子)雖然在工作上是女強人,但對這個弟弟卻無計可施。

**姊弟間的鬥嘴是戲中一大看點

既然是家庭劇,當然真正的家庭中,怎麼可能只有一個問題?
姊夫想追夢,在工作與家庭上面的挫折感,讓他遇到事情只能苦笑,痛苦往肚裡吞,直到遇到阿滿,才發現了新天地。(終於晚上可以喝酒了?)
最後雖然離開了舊工作,但是世界更寬廣了(可以拿起喜愛的貝斯彈,可喜可賀)
姐姐姪女的關係既親密又惡劣,姐姐無法理解姪女考試的志向,同樣的姪女也不願跟姐姐透漏戀愛或是想法。只能說叛逆期到了,大概就是這樣吧?
媽媽則是放不下這個兒子,一方面希望他能獨立,另一方面卻又怕他不能獨立,在許多的地方賦予兒子任務,讓他持續的家裡蹲(開車載去掃墓,每天五點半一杯咖啡)
阿滿,話真的很多。不論怎麼樣跟他辯論,他總是能扯出一大堆歪理,然後繼續安安穩穩、舒舒服服的繼續吃家的用家裡。甚至還可以吃軟飯(美女上司倉科加奈)...



看到這裡,應該突然很多人會羨慕阿滿或是氣得牙癢癢
"這個人怎麼這麼爛阿,不工作還吃家裡?"
"怎麼可能!倉科加奈欸!" <--這應該是超多人心裡的怒吼

劇中也是這樣,周遭不能理解"滿"的想法的人,努力透過不同的方式去說服。
比如古書店老闆就會說"別給媽媽添麻煩!讓媽媽前進新的人生才對"
美女上司會說"應該要有自己的目標跟生活,而不是依附在他人上"
姐姐則是劈哩啪啦的狂念....。

在戲中,可以看到滿的轉變,
他並不是對社會害怕,相反的他伶牙俐齒,非常適應社會。
可是,他到底該做什麼?很多時候看的出來他是非常迷惘的。
不是很喜歡咖啡店嗎?所有的器材都還留著,但因為吵架過後,直接就把那些器材拿去賣掉。看的出來很捨不得,但更可能的,是一種"斷捨離"的概念。
(劇中常常重複的講,其實也沒那麼喜歡開咖啡店,但是煮出來的咖啡很好喝是"滿"很自豪的一件事情。有時,你擅長的事情,不一定是你喜歡的事情)



在滿與家人的互動中,每個人都成長了。這自然是日劇的套路。
但當滿寫在筆記本上,自己並不討厭的事情
然後思索著到底該做什麼時
觀眾好像也同樣的成長了。
到底,工作是甚麼呢?
到底,想要的是甚麼呢?

擅長的、不排斥的,從這樣去找,
天地或許會寬闊許多吧.....
事實上,我非常喜歡這部戲的結尾,不是咖啡店,不是吃軟飯。
卻是一個機會來到,不排斥的去試試看。
看完之後,其實自己也被激勵了。
畢竟,人總有失落低潮、情緒低落不想面對群眾的時候,
能從谷底爬起來,才是難得可貴





滿在最後,手心緊握,踏出找工作的第一步。
家人在下方為他加油時,我的眼淚真的也飆出來了

因為人而厭倦社會,也因人而喜歡社會~
大家工作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