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書評心得】改變人生,從整理家開始 - 伊藤勇司

 

我很少寫心理勵志的書,並不是說我的心靈非常的堅強

而是這類型的書實在太多了,看一本就有一本的說詞

A說他的方法好,B說他的方法讚

搞到後來兩本的方法混在一起,反而沒有進展


但是難得看到一本我很想分享的心靈勵志,趕快來寫一下心得免得忘記





這本書的主旨很簡單,想要改變人生,就從整理家開始。


內容則是在講  整理家的哪邊會造成怎麼樣的效果、該怎麼整理,還有改變態度


書中以漫畫呈現常會碰到的一些問題,非常生動有趣





比如,書櫃,代表你的自我評價。

節錄自原文

"家中的書櫃都放著什麼類型的書呢?例如,有些人想要「改變人生!」、「想變得更耀眼!」,於是買了很多成功人生寫的自我啟發書。有些人希望「學會某樣技能」,就買了一堆潛能開發的書籍。
 
如果家中書櫃堆滿了自我滿足和改善缺點的書,代表你過度自卑或是對未來過度期待,經常表現出「雖然現在的我不起眼,但只要有這些書,未來就能被改變」的高度期望。現在就確認一下書籍種類和數量吧!
 
Check 1書櫃裡是否有改善缺點的書?
 
有些人會因為想改善自己的缺點而買書,例如,戀情不順的人會買「讓兩性關係更順利」的書,覺得錢不夠用的人會買「如何變有錢」的書。看閱讀的書種,就能一眼看出你對自己的評價和缺點,這種努力想要努力彌補自己缺點的行為,反而會一直看到自己的「不足」,更加無法自拔。

Check 2你會想推薦哪一本書給身邊親友?
 
書櫃中有沒有哪本書,讓你想推薦給親朋好友的呢?如果有,代表這本書對你非常有幫助,這樣的書就值得多看幾次。讀到滾瓜爛熟後,隨時與他人分享,如此一來,就再也不需要彌補自己的不足。用這個想法再檢視一次書櫃,自然就能留下真正重要的書籍,輕鬆完成整理。"



我看了看我的書櫃...  都是漫畫書跟小說,看來我沒有什麼需要對未來過度期望的東西?




而對於物品的使用與丟棄,作者也有一番見解


整理收納的基本原則1 丟棄
 
"丟棄就是「在心中做出決斷」,決斷就是「下定決心斬斷」,告別不要的東西,才能了解「什麼對自己最重要」。從今天起開始「丟棄」,不是立刻「丟掉不要的」,而是「找出自己真正要的」。請用這個想法開始「丟棄」,習慣之後,你會發現生活愈來愈不迷惘或動搖。
 
話說回來,要在毫無準備的狀況下丟東西是非常困難的,因此我提出的解方案是「不丟東西,而是好好珍惜」。例如,打開書桌抽屜,將裡面的每樣物品一一拿在手上,告訴自己「我要好好使用它」,這時候如果你的第一反應是「我做不到」,那就好好感謝這樣物品後丟掉
 
反之,如果你不知該如何決定,就再把它放回抽屜,下次有空的時候再重複一次,自然就能決定是要丟或好好使用。這項不丟棄整理原則能幫助你整理掉多餘的東西,請務必挑戰看看!"




我滿能認同作者的想法。當你理解你已經擁有的物品,並且好好使用

你才會知道自己還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

而不是整個家裡堆積如山,

買了東西又沒用,該用的東西又沒買


那麼,這些整理到底對於改變人生有甚麼幫助呢?


作者提出了許多有趣的見解,比如"刷馬桶"

當你刷過最髒最臭的馬桶後,你會發現自己做得到的事情很多,

而且並不會有所成見。


衣櫥,你希望外界怎麼看你




檢視自己的衣服,將衣服分類為常穿與不常穿

並且選擇自己真正想穿的衣服,將其掛在明顯的地方

許多人總是覺得自己沒有適合的衣服,然後一直買一直買

那是因為他沒有做好檢視自己的準備,

整個衣櫃放了許多覺得穿起來會超好看的衣服,卻一次也沒穿過


"家",誠實的反應一個人的內心世界。

如果你想要在事業上擁有積極的行動,那麼,想想看

是否你常常在家中做事情,會把許多不喜歡做的事情延後做?


比如,吃完的碗先放在水槽晚點再洗,收好的衣服放著晚點再折?

作者說了,

"大多數人不想整理是因為沒動力,所以反而會刻意鼓勵或勉強自己,這個做法隱藏著很大的陷阱。從行動心理學的觀點來看,不做某件事不是因為不想做,而是因為「不做所以沒幹勁」。各位不妨在不想洗碗時洗一次碗看看,就會發現做了之後自然就會產生動力了,而不是有動力才動手整理。"

所以,你想要擁有積極的行動?  不要再想了,先做就對了!


比起一些困難又文謅謅的心靈勵志書本。

我很喜歡這本書,他將內心世界的呈現轉化為家裡環境的整理。

更希望讀者能從正向的角度去思考

"家的狀態沒有好壞之分!不要先入為主的認定,

「居家環境整潔就是好」、「髒亂就是壞」,

而是找出「為什麼家會變成現在這樣?」才能真正解決內心的問題。"


這真的是一本很有趣的書,請大家去圖書館借來看看

會對於自己居住的環境與內心有著更深的體認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