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電影影評】阿甘正傳 Forrest Gump -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 (1994)

 

這是一部,不同的人看,都會有不同感受的電影

大家可能會說"廢話阿,什麼東西每個人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阿?"

但是阿甘正傳不論在影評、或是一般社會的輿論

都產生了超大的波瀾





我非常喜愛這部片,每個年紀回頭來看這部片,總覺得都會有新一層的體認。

所以,不同的人看,都會有不同感受的電影

對於我來說就算是不同時期的同個人看,依然會有不同的感受


這就是這麼一部神奇的片子。(原書作者已經去世了,享壽77歲,R.I.P)


年輕的時候,看這部片,覺得非常勵志


阿甘雖然傻歸傻,但是不論做什麼,都會有正向的回饋

(主要也是因為他一直的做某件事情,就變得很專精了)

比如,只是為了不要駝背而跑步,結果在戰場救了許多人





更橫跨美國,成了眾人膜拜的偶像?



或是持續打桌球,甚至可以跟中國進行體育外交



還是持續捕蝦,變成大富翁?





年輕的時候,我覺得阿甘笨的很精明,超強的阿

相較於反叛社會的珍妮來說,阿甘隨波逐流,

認真做好每一件事,反而得到更多的收穫

所以很多影評也說

"阿甘就是我們所佩服的美國人形象——誠實、勇敢、忠誠"

"社會調解員和救贖不同時段的代理人"




但年歲漸長,回頭看一下這部片,片中雖然滿滿的歡樂感

對於珍妮與阿甘,甚至片中表達的方式,卻有更深的想法。

我甚至認為這是一部充滿著隱喻的諷刺喜劇


在阿甘的那個年代(1950~1980),美國面臨了許多巨變

不論是越戰、共產黨崛起、乒乓外交、反戰意識、水門事件,

經歷了美國的經濟起飛,人民的意識也崛起


珍妮就是獨立思考、抗爭、爭取自由的角色。

但在阿甘正傳中,她面對到的社會與處境,才是真正的現實。

她才是阿甘正傳中有自我靈魂的人。



而阿甘,則是"因為擅長,或是因為別人叫我去做"就做的人

簡單來說,他是空白的。也是單純的。

但,他的人生意義,是因為"有珍妮",才比較完整


珍妮與阿甘的命運,

是隨機,或是命定的?

還是由於遇到了不同的契機,選擇了不同的道路,才有不同的結果?

如同片尾的羽毛,是宿命的落在命定的地點,還是由於風的因素,才讓羽毛落到地點




看到最後,阿甘在珍妮的墓前講了

丹中尉說著"人人皆有宿命",媽媽則是說"人生就像隨風而飄"。

兩者都沒錯,還有兩者可能同時發生。


回觀珍妮與阿甘,

我原本認為阿甘傻的精明,但現在,

我反而不清楚到底在這部電影中,誰才是過著充實的人生?

或是,每個人都是在過著自己的人生?



傻人有傻福,一直持續的做著某件事情

就一定如同阿甘一樣會成功嗎?

是否珍妮與阿甘的宿命早已命定,如何選擇都無法改變?

但回頭看一下丹中尉的結果,

他從怨恨阿甘 -> 感謝阿甘 -> 最後與神和解

是不是只要活著就有機會呢?

看完這部片,我總是陷入不斷的省思



Tom Hanks飾演的阿甘非常傳神

如果今天不是他飾演,或許這個阿甘會被大家討厭吧?

但Tom Hanks的阿甘,充滿著溫暖與人性


媽媽常說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得到什麼。


傻卻傻的令人認同,這正是這部電影吸引人的地方。

也因為這部片Tom Hanks的表現,讓許多人相信美國夢與嚮往美國。


我很喜歡這部片,喜歡電影內阿甘的表現,

但我也不會討厭珍妮的做法,甚至因為有珍妮才能凸顯阿甘的可貴

丹中尉、媽媽,甚至坐在阿甘旁聽故事的人

都非常的立體,你甚至會覺得這世上就充滿著這種人

總有人自怨自艾,也總有人努力持續不懈......


我認為這部片依然是經典中的經典,每次電視台在撥放的時候

還是會忍不住停下來把他看完

人生就如同羽毛一般,隨風飄送,不論是宿命還是抉擇

只求無悔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