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電影介紹】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 - 過了二十年依舊是心中最佳二戰電影

 

當年看到這部片一開始的奧馬哈海灘搶灘,

那時擁有幼小純潔心靈的我,接受到無比的震撼

戰爭的殘酷透過電影影像,像棒子一樣無情的攻擊我的大腦...





二戰一直以來是各種題材的發想地,

原因無他,這是一場近代牽扯最廣的戰役

不論是描寫小部隊被困住的"怒火特攻隊Fury",狙擊手"大敵當前"

或是講述戰爭後的"拆彈少年"、協助救人的"辛德勒的名單"

講述愛情的"英倫情人"、人性與藝術的"戰地琴人"

諾蘭的"敦克爾克大行動"、還是我曾介紹過的"美麗人生"


有太多的好電影,透過導演的角度

詮釋著這一場人類戰爭的浩劫


但我認為搶救雷恩大兵這部片,的確是二戰電影中難以逾越的經典


1998年推出的這部片,在血腥與殘酷的搶灘畫面中  召開了序幕





子彈飛舞、肚破腸流  哀號遍野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將搶灘的畫面重現在觀眾的眼前。


相較於開頭的血腥畫面,這部片的主軸,卻是光明的人性

為了要從戰爭存活...每個人均用盡了全力。

但,"每殺一個人,我就覺得離家越遠"






所以,該怎麼做才好?目標想讓戰爭結束的米勒連長(湯姆漢克)。

接下了這個讓人匪夷所思的任務

"去找一個雷恩大兵,他的家中兄弟全死了,只剩他,基於人性道德,你們必須找到他,並將他帶回家"

經歷過了開場的搶灘,大家都嚇傻了阿(連觀眾都嚇傻了)

但竟然還要通過敵軍的重重關卡,只為了救一個人


可能早就掛了吧...  邊丟著恤難者的名牌邊找




這也是這部片非常棒的地方,每個片段,每個畫面

都有很深的意涵,不論是人性的光明或是懦弱面


當他們像在打牌一般的確認名牌時,在旁邊行走的士兵,投以異樣的眼光

因為,每一張名牌,都是一個犧牲的夥伴阿...


主角群看重自己的夥伴,但,性命流失的速度太快,對於一個即將要拯救的"那個人"

他們根本沒辦法將"那個人"看成自己的夥伴,只覺得這個任務匪夷所思


這時,我們觀眾也會同時想...


"如果是我,我會去嗎?"


(事實上,不去的話,電影應該就演不下去...)



經過了決策、犧牲、迎來了電影最後的高潮

"必須把德軍擋下來,不讓他們通過這座橋"

當然在那之前,眾人要模擬些戰術,好讓數量龐大的德軍被突襲受損


雖然電影主軸是人性,不過戰爭場面也是值得一看




雖然全軍幾乎滅團才拯救的了雷恩(麥特戴蒙)

但是,他們還是阻止了德軍的前進,直到援軍到達...

最後用手槍打坦克...悲壯阿...



 

整部片雖然快三個小時

但在人性的黑白交錯、磅礡的戰爭場面下

觀影的時間似乎過得很快....



在我心中,這部的確是最棒的二戰電影,

當然還有更多好電影,但是能兼顧到人性以及戰爭場面

我認為這部搶救雷恩大兵,的確是神片。


講一講,好想再看一次阿...

看看變成大人的我,會有甚麼樣的新的感想呢?


***

2019年的"1917",也是非常棒的電影

但它描寫一戰,所以就不特別歸納在二戰電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