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電影影評】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 - 印度的良心,一個演員能否改變國家?

 

講這部心中的小星星之前,必須先提一下這位偉大的演員

阿米爾 罕(Aamir Khan),罕字同汗,是穆斯林男性常見的姓氏。

這位演員、導演、編劇、主持人,

以不同的角度討論、批判印度目前的許多社會現象

比如兒童性騷擾與虐待、非法墮胎女嬰、嫁妝問題 、種姓制度、女性地位、強姦問題、家庭暴力、水資源、垃圾問題。

當阿米爾罕在2010得到印度公民最高蓮花裝勳章

2012在真相訪談揭露了上述所提到的問題後。他成功迫使國會修改法案,

通過了保護兒童公案!

所以,我非常的敬佩他,但可惜在印度這種男權至上的國家,說出國家的瘡疤的人

無疑是引起公憤

 

回到主題,心中的小星星是他2007年執導與主演的電影,

是一部看完會哭到不行的教育勵志片。

 



 

其實這部片的內容,某些部分傳承給之後2009年的三個傻瓜。

只看成績,不看人格,數字代表你

跟我們其他亞洲國家,也是非常相像的。

 

伊桑是個8歲的孩子,課業不好的他,

總是調皮搗蛋,不願意去做事

頭痛的爸媽,就將他丟到另一個更有紀律的寄宿學校



伊桑依然不知道怎麼讀書,但跟爸媽哥哥分離的他

非常的害怕,

甚至連原本喜愛的繪畫,都畫不出來,

他徹底的封閉了自己的心



學校來了一位新的美術老師,

生動有趣富有想像力的教學方式,讓全班孩子為之瘋狂

唯有伊桑完全不為所動。

這時,這個老師,發現了伊桑  原來擁有閱讀障礙

(記住下面這個畫面  待會比較一下最後的畫面  伊桑表情僵硬不肯開啟內心)



他帶著伊桑的作業,嘗試與伊桑的爸媽進行溝通

這段應該是戲中的最重要部分  (爸媽的覺醒?)

老師詢問著伊桑的爸媽,為什麼要送伊桑到那間寄宿學校呢?

 

 

為什麼要把伊桑送走?

為什麼?我們別無選擇  去年他從三年級留學了,不可思議吧,一點都沒有好轉的跡象  我的大兒子,每科都第一,可是他呢?



你覺得他的問題在哪裡

當然是態度問題,不然是什麼,他對待學習和所有事情的態度。經常調皮搗蛋,一直那麼難搞,與人處不好。


我想知道問題的癥結點,但你說的都是他的行為表現,就像你說孩子發燒了我知道,但我想知道他為什麼發燒,原因是什麼?

那你跟我們說阿?繼續阿!」    <-老爸講不出來只好發怒

你有沒有注意到他犯錯的模式,那些他一直重複的錯誤模式?

模式,哪有什麼模式,錯就是錯了


那是你沒有發現這個」 

然後主角把伊桑的作業給爸媽看 

DB常搞錯  SR反向  H跟T反向 

 

這不是簡單的拼寫錯誤,他為什麼要這樣做? 

是因為他笨和懶嗎?並不是,我認為他的問題在於認字

聽你在放屁,都是廢話,是逃避學習的藉口!」

此時老師拿了一個日文的遊戲給爸爸看

請讀一下這個

怎麼念阿,這是中文我怎麼會讀?

來吧專心點集中注意力

你是什麼毛病啊 我怎麼可能會唸

你臉皮很厚歐  你的態度不對  你的行為也不正確!」 

伊桑就是處於這種處境...認不得字


「想一想  一個才8、9歲的孩子竟然不會讀寫,不會做普通的事情,所有跟他同年紀的孩子輕鬆做到的事情,他都做不來,你能想像這種感覺嗎?他的自信心一定被摧殘得差不多了。 

幹嘛要承認我不能,我寧願說我不想就好啦,對大人來說又沒甚麼不同。

 

 


 

 

由於,老婆是小學老師,我本身也是師範學校出身的人。

常常聽到她回家回饋班上的事情,立刻就跟這個片段重疊在一起。

家長爸媽常說著,「讓他來這所學校,就是要讓學校把他變得更好啊。」

「在家裡我都不會管,我都已經放棄了」

「他實在太不聽話,太懶惰不用心了,根本沒辦法專心」

 

家長總是輕描淡寫的說著孩子懶惰、不用心、不聽話,只看到孩子不足的地方,並用上述理由解釋孩子所有的不足。但他們從沒想過,是否是大人們沒有完成自己的責任,孩子才會變成這樣的?

大人總是以行為回推理由。

「他都不會這個題目是因為他不聽話啦」

「他不會完美完成這個是因為他沒有專心良好的態度」

卻沒有認真的去思考原因

 

在片中,伊桑無法學習的原因,也經由爸爸的來探訪

而更清晰

 

我太太上網查過了,她看遍了讀寫障礙的文章 我想讓你知道

為什麼?

免得你以為我們為人父母不關心

關心,這是很重要的,關心有治病的效用能緩解痛苦,讓孩子覺得被需要,

偶爾的擁抱和親吻,表示我的關心

兒子我愛你,如果你害怕就來找我,如果你跌倒受傷,沒關係我會陪你

強化信心關心,這就是關心,不是嗎?很高興聽到你覺得你關心你孩子

 

爸爸頓時,無言以對...

 

請你太太查查關於索羅門群島的事好嗎?

在所羅門群島,原住民要砍樹時,他們不會直接把樹砍倒,他們會聚集在樹旁邊,大聲咒罵,咒罵那棵樹,過了幾天,那棵樹就會枯死了,它自己會孤獨死掉。

 

看過太多的父母抱怨他們的孩子功課起不來  或是不聽話。

「我已經很關心他們了,為什麼他們的功課還是這麼差?」

怎麼關心?

「都送他們到最好的補習班了,為什麼功課還是起不來?」

 

 

每次看到心中的小星星這一段,總是過於真實到怵目驚心。

所以我總是反求於己,我是不是哪邊沒有做到,才讓孩子沒辦法達到要求?

 

在課堂上,老師講了許多閱讀障礙的名人,藉以勉勵伊桑

(再貼一次圖)



 

當老師把伊桑留下,說

你知道嗎,我剛剛少講到一個閱讀障礙的人...,

也許是他還沒那麼有名,他的名字是..

伊桑(與看電影的觀眾)以為終於要喊到伊桑的名字時

老師緩緩的說出自己的名字..

我小時候也曾經有閱讀障礙,我的爸爸不理解我,他以為我只是很調皮,編造理由來逃避讀書,他放棄了我,一個笨蛋能成就什麼?但,一樣成就了現在的我...

 

至此,伊桑心中的鎖,才開始敞開,

並且透過特殊的方法學習,而最後的繪畫比賽得到名次

 

放假的時候,終於看到了他的笑顏...

(跟上一張圖比較...  天啊我要爆淚了)



 


 

 

電影談完了,回到標題「印度的良心

印度由於種性制度與男女地位,是個生存很嚴苛的國家(尤其對女性...)

所以阿米爾罕,不但寫出了心中的小星星討論學習障礙的問題

也寫出三個傻瓜(只能選工科,抹殺個人人格)

我的冠軍女兒(男女不均等地位)

來自星星的傻瓜(宗教崇拜議題)

 

但,一名演員,到底能不能透過電影改變世界呢?

有評論家說或許能夠改變一點點女性平權,但說要用電影改變印度現狀

未免是天方夜譚。

 

阿米爾罕可能也理解這個事情,所以在現實生活中,

他更採取了實際的行動,成立慈善的基金會來幫助印度實際需要幫助的老弱婦孺

他曾說:「我希望印度未來有一天,是一個可以讓人民不會再害怕的地方,不論婦女或小孩都能得到該有的保障。

 

所以,我非常欽佩他,就算印度國內對他有許多的反抗聲音

但是,如果查一下印度女權的新聞

你會發現,能像他這樣跳出來講話的人,才真的是現實中的英雄

 

回到主題,我認為,只要你身處於教育界或是你擁有孩子

你都應該看一次心中的小星星

真的會讓你在教養上,有更多的正向想法

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