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電影影評】買兇拍人 - You Shoot, I Shoot 快二十年前的黑色喜劇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這部片,是在賣場的架子上

這片VCD跟一堆奇怪的片擺在一起

封面是這個



那時,這部片在電影業慘澹的香港中,殺出一片血路

導演彭浩翔 (志明與春嬌、低俗喜劇、春嬌救志明)

第一次執導的長片,將他的黑色幽默發揮的淋漓盡致


我也是一看就難以忘懷,立刻就將這部片給收藏起來了


電影中主要兩名角色

在金融風暴過後,收入漸失,想成為「阿倫狄龍」的殺手阿Bart (葛民輝)

在外國學電影回來,想拍電影但是卻淪落賣大麻的副導演阿全 (張達明)




阿Bart面臨經濟蕭條的困境,不但收不到尾款,

跟開頭的客戶討論,更感受到當時的不景氣


業主(林尚義):「你別看我外表風光
我口袋裡半毛錢都沒有
都怪自己不好太急進了
像這個單位  還有
幾個月前我看好樓市
於是買了幾十個」

阿Bart:「你不用跟我解釋  
我在那邊也有兩個單位

「第六座?」

不是  是第七座 向海的

「你只是輕傷  我可是慘了
我有三個在第八座低層單位
七個第二座高層  全都是向山的」

你買在低層而且向山的  一定虧本的 死定了笨蛋  來這邊不是講這個  你不付給我餘款 是想怎樣?

「餘款就別想了  我這次請你來是想請你幫我一個忙  行規沒有付錢,
殺了我  這樣我老婆孩子就可以領保險金了  算是幫助老弱婦孺」

不行  我不能一天幹兩宗賠本生意的  你就自己想辦法吧

「那...  我只能假裝擦窗戶掉下去了」

等我離開才跳吧  不然別人會懷疑我的


然後就是一連串低成本的動畫....


這一段看似恐怖乖誕,事實上卻充滿著黑色幽默。

金融風暴衝擊後,經濟畏縮,更何況是香港的電影業呢?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馬太太想要殺掉偷拍偷情光碟的主角,

結果她想看殺人的過程,阿Bart卻拍得亂七八糟


阿Bart只好找到當副導演,收不太到錢的阿全來做為拍檔...

就開始荒誕的殺人拍片過程...





片中有許多有趣的片段,比如阿Bart跟她的岳父岳母吃飯


 

岳母講著一副流利的台語,要阿Bart去殺那個贏了她許多錢的麻將牌友

「人家張太太的女婿阿,是賣車的,人家張太太說搭公車很擠很髒,馬上就送了一台Bens給她。我這次又不是要他買一台名牌房車,我叫他殺人的時候順手多殺一個而已嘛。只不過花他幾顆子彈,子彈是會花多少錢?我要是連女婿都叫不動,我是做什麼岳母??」


正當阿全偷偷跟阿Bart說"你的岳父比較正常"的時候

岳父進來說「上一回我跟你談的那件事,怎麼樣了?」

阿Bart說「其實技術上有困難,我下不了手。」

「有什麼困難阿,她又不是你媽媽,你們殺手不是六親不認的嗎?快給我料理這件事」

「哎呀岳父大人,說到底,她是玲玲的媽媽阿...怎下手」(岳母)

「不能等啦,我的小三從深圳來香港了,兩個碰面就糟了,別囉嗦了,你快點辦妥啦」


這段真的是超棒的....  笑死人了

 

這整部片,就是極大的反差與諷刺社會的現實面

是一部成功的電影阿,

帶有很大的娛樂性,

而且,片中的演員,也都是大家熟悉的演員


比如陳惠敏  吳志雄  吳廷燁 劉以達 

非常懷舊阿


編劇則是谷德昭  比如食神、破壞之王、唐伯虎點秋香都是出自他手,

更簡單的來講一下,食神的唐牛就是他最著名的角色之一...




如果你想看早期的黑色社會諷刺喜劇,買兇拍人時非常有趣的一部片

反應了當時香港社會的情形,也反應了電影業窘困的情況

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