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電影介紹】他不笨,他是我爸爸 I am Sam 該怎麼養大孩子,除了麵包還有愛

 

這部片讓我爆淚不知幾次,但事實上,

現實社會碰到這種情況時,我一定會找尋社工的幫助...





內容靠著西恩潘與達珂塔芬妮的演技撐了起來,

一個智能障礙者,怎麼樣才能養大孩子呢?



雖然在劇中,Sam用愛照顧孩子,孩子也非常的聰明,

她一下子就發現了爸爸與眾不同的地方

(爸爸念不出來學校書本的字、爸爸只能在相同的餐廳點著相同的餐點)

但她依然非常貼心地說著(別人的爸爸都不會陪她們到公園玩)




看到這段就哭了....  但一個七歲的孩子,怎麼可能不在意別人的眼光


所以她說著自己是被領養的謊,但真正被社工帶走之後


隔著玻璃,跟社工人員說「我只想跟我爸爸在一起」



又讓我淚崩了....


當然一部電影,若只是說著單方面的感受,沒辦法襯托主題。

所以家中有錢、聰明又強勢的蜜雪兒菲佛(律師)出來了。



從原本不幫忙 -> 顧忌同事間的玩笑 -> 被動幫忙 -> 主動幫忙

可以看的出來這個社會上等人士的轉變,

也從她的家庭環境,對比襯托Sam


高等人士在家中投入的時間與愛,不見得比一個只有7歲智商的成人更多


接著法庭的抗爭,說出了每位家長的心聲...


每位家長在教養時,一定會碰到無能為力的情況,縱使你用盡了全力去做

但依然會茫然地問自己,到底該怎麼做才是對的?


這是這部片非常經典的一段....也帶出了教養的難度

不是有錢、不是有愛、不是投入所有的心力,你就能獲得對應的回報

你只能持續地去做...去愛你的孩子


*****

故事從法庭的抗爭,到後來領養家庭的出現

 

故事在兩人分開的那個瞬間點,達到情緒滿溢

真的是整部片狂哭阿....


最後Sam跟蘿拉·鄧恩(領養的媽媽)對話也令人鼻酸

蘿拉·鄧恩認為孩子還是需要原本的爸爸,於是過來跟Sam說對不起

但Sam跟她說,他一直覺得,孩子需要一個媽媽,他沒辦法給

我認為妳是一個很好的媽媽,可以請妳當她的媽媽嗎?



又爆淚了...

這真的是一部能喚起親子愛的好電影阿~~~


******


事實上,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會非常同情Sam的處境

甚至會想要聲援Sam,

但....現實生活中呢


有個身在教育界的老婆,我必須說,

連受過高等教育,家中無經濟壓力的菁英分子,

在教養孩子身上都會發生太多問題了

(隔代教養、學習問題、情緒問題)

更何況一個只有7歲智力的家長?

電影中從某種角度來看,把社工人員變成較壞的一方

但事實上,這種家庭本來就是高風險家庭...

社工本該介入


(連一般的家庭,都會有一大堆孩子的問題了,所以電影的結尾是可以接受的~)


這部在眾演技派的演員詮釋之下,非常的好看

對於智能障礙的詮釋也很到位(不會一下子突然變自閉天才...)


是我每看必哭的一部好電影~~~

看完之後會更加的珍惜親子間的相處時光!

多陪孩子看看書,去個公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