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5月6日 星期四

【兒童文學】長頸鹿和青蛙:你有聽我說話嗎? - 學習傾聽

 

我不是個嚴厲的爸爸,但是是一個囉嗦的爸爸

有時候覺得小朋友聽我嘮叨,都是左耳進右耳出

明明我就是為了他們好啊...  但都不理我  真是氣餒

你們有聽我說話嗎??看完這本書就用這句話又跟小朋友嘮叨了半天...

本性難移,囉嗦難改





我滿喜歡這個畫風的,很可愛,

故事內敘述一隻不聽別人建議的長頸鹿(眼光太高啦),

還有一隻腳踏實地的青蛙,他們要一起前往沙灘的故事




前半篇大概就是  青蛙知道路是錯的,該走哪邊

但是長頸鹿不聽


雖然一直重複這樣的橋段,但他們經過的地點還滿好笑的

每個地方長頸鹿都會說到沙灘了,但是都是些奇怪的地方

想當然,最後長頸鹿當然聽了青蛙的話

兩人順利到了沙灘,但這也是故事的結尾了...


幼稚園時期,孩子自我意識成長

每件事情都想要自己嘗試,就有點像是故事中的長頸鹿一樣

而父母就像是故事中的青蛙(比較強勢一點的青蛙)

青蛙早就知道怎麼到目的地了

但長頸鹿怎麼樣都聽不進去....


看完這本書,對於家長或是孩子來說

應該會有不同的體認吧?

大人可能會覺得

「看吧,一開始聽青蛙的話不就好了?」


但孩子卻對長頸鹿與青蛙經過的地方與冒險

覺得新奇有趣

於是,我這隻青蛙反問了自己

是否應該多讓孩子們自己試試看?

雖然繞了點路,但一樣會有不同的經驗?


想了一想,我決定還是繼續囉嗦下去

畢竟有時候還是害怕長頸鹿會受傷阿...


好啦,我會反省我自己的...

不只長頸鹿要學會聽

青蛙也要學會少講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