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

- 山景 - 2021.07.27

 

今年的第一百篇部落格,寫一下彥彥的趣事


彥彥上了小學後,對很多東西都有興趣

上次去圖書館,他借的書竟然是"唐詩三百首"...

暑假在家,不是忙著玩,就是忙著研究不同的東西

有時候是做個玩具照相機,有時候是做個吊車,有時候自己做個桌遊

昨天還把壞掉的遙控車拆掉研究


上星期,他突然神秘兮兮的拿了一張紙條給我

然後叫我念念看





大家看的出來這是什麼嗎?這是一首唐詩~~  (我幫他把注音改成國字)


山景  于彥

水川過天橋,

樹大風輕遠,

不知瀑流哪?

水未到回潮。


他很認真地解釋給我聽這首唐詩的意涵  (我自己把它再修飾一下)

河水經過了天橋下方,一旁的大樹被輕快的風吹著

不知道河水的瀑布會流到哪去?水還沒到瀑布,就漲潮回來了


仄平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

仄平仄平仄

仄仄仄平平

(五言絕句共有四種基本的句形:  「(平)平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除了 「平平(仄)仄平」 外,  其他三種句形的第一字都是平仄不論, 就是第一字可以是平聲字也可以是仄聲字。 例外的那種句形 「平平(仄)仄平」是第三字平仄不論。)

當然還不甚工整,平仄與詞性都還對不上

但小一的學生能寫出這樣的詞句  我已經很佩服自己的兒子了


這就是今年2021年的第一百篇部落格,特此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