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7月29日 星期四

【歷史小說】天地人 - 武將直江兼續 愛與義的一生(?)

 

這部小說2009年曾改編成大河劇,

通常大河劇改編的戰國人物,要嘛不是三位天下人

(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

要不然就是有名的大名(武田信玄、毛利元就、上杉謙信、伊達正宗)

第三種選擇就是接近三天下人的有名大名

比如利家與松、山內一豐

甚至連 "江~公主們的戰國"都可以改編....



原因無他,大家可能以為日本人對自己的歷史會很熟悉

但其實不然,製作大河劇當然目標是收視率要高一點

三天下人是保證收視的來源,

但看久了自然也會膩,所以就開始動有名大名的腦筋

周邊大名都講得差不多,就開始動三天下人身邊小的大名腦筋

(結果2023 又回到德川家康,不過...松本潤演家康,

而且標題超好笑的  "家康怎麼辦"  這倒是讓人想看看...)


大家敲碗敲得要命的長宗我部元親與島津一家

因為在四國跟九州,NHK應該不敢拿收視率開玩笑

(關東關西收視率應該會很低)

所以遲遲沒有改編過


但就在這種氛圍下,天地人裡的直江兼續身為上杉景勝的家臣

而且是關原之戰戰敗的一方

2009年改編大河劇後,竟然擁有不錯的收視率

果然是有寫過信罵過家康的人啊....

(但個人覺得是帥哥美女加乘收視率而已..)





如果有接觸日本戰國的歷史,就知道直江兼續最有名的事件

就是在家康要求景勝上洛解釋無謀反之心時,

兼續寫了一紙書狀,筆戰諷刺家康

雖然這封信的內容真偽,目前也還有爭議,

但是,可以確認,直江兼續應該是有寄信的

 

直江狀


聽說這封信讓老狐狸憤怒無比,

「吾生六十三年閱狀無數,此為當中最無禮放肆之書狀!

此小子豈人太甚,吾焉能容忍如此之作?」

所以招起大名要來圍攻上杉,結果碰到石田三成起兵

當然這可能是老狐狸借題發揮而已...

(畢竟在隔壁家有百萬石的大名,遲早要下手的)


實際上來說直江兼續這名武將,在當代的評價好像並無如此之高

(秀吉雖然有賞識他,但直江的名聲的確要從米澤籓上杉鷹山之後才轉向正向)

上杉鷹山


這樣一個人物,到底該怎麼描述呢?


天地人這部小說,其實我看完之後,

很難描述我心中的感受....

我很想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這一位爭議頗大的武將

他是天下兩位陪臣之一 (上杉家的直江兼續、伊達家的片倉景綱)

他實施了許多良好的內政政策

他協助景勝奪得御館之亂的勝利 (幫助景勝戰勝景虎,奪得春日山城)

但也是讓上杉家從百萬減到剩三十萬石的原因之一



在書中,兼續這名武將...實在太強調光明面了

有"愛"的頭盔跟義的理念,就可以把所有的事情合理化嗎...

所有的事情都是為了天下大義,

這對我心中對於戰國的印象,八竿子打不著邊阿


我想看到的,是在上杉最大危機新發田之亂中,武將的心態轉變

想要看到除了嘴巴講講的大義之外,更深沉心中的感受...

在天地人之中,很難看到這種打動內心的文字

反而看到類似山岡莊八的描述..  甚麼都是完美的

是忠君愛國,禮義廉恥完備的完美戰國武將

有發生什麼事情,都是They的錯


我擁有這套書,因為從武將角度來描寫上杉家的榮景

是真的滿有趣的一個觀點

我也理解從書中主角的角度來撰寫歷史事件,

其他的大名自然會變成邪惡的大名

(比如之前有寫過的武田信玄也有這樣的情況

【文學賞析】武田信玄 - 新田次郎 (龍與虎的戰國爭霸) )

只是天地人實在有點超過...


改編成大河劇,由於書本上下兩冊內容其實也不甚多,

大河劇將書中的"大義",用更強烈的方式表示...

我看了幾集就棄追了...


總之,直江兼續這名戰國武將,是位非常優秀的武將

但若寫成一位主角,很想要看到更多觸動人心的細節

可惜在天地人裡面,感受不到跟主角同步的波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